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动态

沙排赛场升起两面五星红旗 四个沙滩宝贝创奇迹

  在昨天进行的奥运会女子沙排两场奖牌之战中,中国选手获得一银一铜,创造了该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大雨中,中国头号组合田佳/王洁没能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不过亮闪闪的银牌已经是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前另一对中国选手薛晨/张希已经收获了铜牌。

昨天的沙排赛场,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书写了中国沙排的新历史。

  田佳/王洁是在战胜队友之后进入决赛的,她们的对手沃尔什/梅在四年前的雅典就是冠军,迄今为止世界比赛的连胜场次已经达到108场,本届奥运会的前六场比赛,她们都是2:0取胜,没有让对手赢得一局,已经保持了108场世界比赛不败,30岁的沃尔什和31岁的梅可谓世界沙滩排球界的黄金组合。沃尔什身高1米88,被喻为“美国城墙”,拦网出色的她已连续两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最佳拦网球员。31岁的梅后排防守稳如盾牌,她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最佳防守球员。在以往的交手纪录中,田佳/王洁7次落败,只赢过她们两次。

  昨天的比赛,双方在开场后进入了长时间的胶着状态,从6比6,8比8一直打到13平、17平,不过关键时刻,美国人显现出了更强的实力,梅的连续得分帮助她们率先拿下了局点,虽然王洁的拦网帮助中国队重新追回了1分,但梅再次重扣得手,21比18,中国队先失一局。在迷茫的大雨中,防守总要比进攻困难,田佳/王洁面对世界第一的犀利进攻,防反很难施展,进攻型球员沃尔什/梅却不用担心这一点,美国人的进攻火力在暴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姑娘的防反杀手锏却因为防不起来或者防不到位,最终以同样的比分再丢一局。

  在此前结束的女子沙滩排球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组合薛晨/张希以2比0战胜巴西组合塔莉塔/雷纳塔,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铜牌。

  英雄儿女 四个沙滩宝贝

  十几天来,来自世界各国的三十几名沙滩排球拉拉队员一直是北京奥运会一道亮丽风景。而在21日创造历史地夺得一银一铜后,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四位女将的风头无疑盖过她们,成为朝阳公园金色沙滩上最具魅力的宝贝。

  沙滩排球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源于美国的海滩,这项从休闲娱乐中走出来的运动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具观赏性、最受欢迎的项目,但因为中国的沙排只有十几年的历史,远远落后于美国、巴西等沙排王国,所以四位女将的这一银一铜更显珍贵。

  四个人中的大姐是田佳,27岁的她是位解放军战士,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但悉尼和雅典的最好成绩只是第九名。19日当她和搭档战胜队友晋级决赛时,田佳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梦想成真,我更能去享受沙排的快乐了。”

  尽管在决赛中不敌美国的金牌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但田佳已非常满足,她手捧着丈夫献上的鲜花说:“虽然比赛输了,但这是我打得最放松的一场。对手的实力确实很强。”

  从悉尼到北京,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田佳并没有轻易言退,她说:“明年的全运会我肯定会打,至于将来要看队伍的需要和自己的状况,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将无条件服从,这是军人的天职。”

  与田佳配对的是来自新疆的王洁,她是四人中最少言寡语的。自称因为新疆没有室内排球队伍才闯进沙排世界的王洁,曾经认为奥运会的领奖台是那么遥不可及,她现在最希望自己的这块银牌能使国内的沙排发展得更好。她说:“奥运会期间观众的热情是超出我预料的,观众的加油声也是我们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希望国内练沙排的人越来越多,那样的话我们的成绩会更好。”

  获得铜牌的薛晨来自福建,她只有19岁,却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最有潜力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奖牌让小姑娘兴奋不已,她说:“开赛前确实没敢想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当时只是想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与王洁无奈走进沙排场类似,薛晨沙排生涯的起点也有点强迫的味道。她的妈妈介绍说,薛晨原来在福州市体校练习的是室内排球,后来福建省决定发展沙滩排球,在2002年福建省第12届运动会上要求排球运动员必须参加沙排比赛,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教练发现是个好苗子,就改练沙排了。

  19岁就有了奥运经历的薛晨还有一个自我减压的好办法,就是写东西。她说:“如果实在紧张的话,我会在电脑前写东西,写到后来就平静了,当然这些文字都属于我自己,没有发表。”

  薛晨的搭档是来自南通的张希,23岁的她不仅打起球来虎虎生威,走出赛场也是开朗活泼,接受采访时更是能说会道。谈到自己第一次的奥运经历,张希说:“这就像一个浓缩的人生,虽然短暂但却五味俱全,有惊喜、有痛苦,我会好好地品味它。”

  当有外国记者问她家人是否能够接受她穿比基尼时,伶牙俐齿的张希说:“我奶奶说我穿比基尼很漂亮!”

  薛晨/张希:通过奥运经历 汲取宝贵经验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季军争夺中,中国新锐薛晨/张希以2比0力克巴西名将塔丽塔/里娜塔,摘得铜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奖牌的突破。

  赛后两位选手都表示,这场比赛她们打出了自己全部的水平,对比赛的结果却没有感到过多的兴奋。薛晨表示:“这场比赛我们打得挺好的,在受阻的情况下自己没有乱掉。而且变换打法也比较成功,这也是我们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得到的最好的经验。”

  两位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有不小的收获,薛晨说:“在奥运会上,我们的表现都是很出色的。通过比赛我们吸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在场上我们必须要放开来冲击对手,我们才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主动作出变化。”

  江东父老

  王洁 是新疆人民的骄傲

  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昨日结束,来自中国西北边陲的姑娘王洁最终获得亚军。早在她进入决赛的那一刻,新疆各族人民已经把她当作家乡的骄傲。

  王洁晋级决赛后,母亲胡曼铃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她说:“她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不仅战胜了自己,也赢得了中国沙滩排球历史性的突破。”赛后,胡曼铃马上给女儿打去电话祝贺。

  王洁在奥运赛场上的出色发挥,让启蒙教练李家新更是备感欣慰。他说:“能够培养王洁这样出色的队员,是我的自豪,也是我的荣耀。”1997年底,李家新发现王洁个子挺高,是个练排球的好苗子,随后就将其招进了奎屯市体育学校,后来王洁果然表现出众,先后进入了新疆体工大队和国家队。

  李家新笑着说,王洁特别爱哭,训练累了哭,苦了哭,想家了还是哭。但是王洁很执著,从不言败,训练从不偷懒,这也是她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2005年举行十运会时,王洁已经是新疆沙排水平最高的运动员,在新疆甚至已经找不到能和她配对的队员。不断进步让王洁成为了国家女子沙排的主力,直到现在取得骄人成绩。

  王洁在奥运会上不断晋级,让新疆人民收获了不少惊喜和快乐。乌鲁木齐市民刘月说,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王洁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她是新疆人民的骄傲。

  沙场解析 十五年完成从零到奖牌的飞跃

  有这样一种比赛,它有最性感的参赛者、最自然的场地、最放松的观众、最随意的气氛和最火辣的服装,它就是沙滩排球。这项运动竞技性、独特的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完美统一,被誉为“21世纪最杰出的运动”。中国沙滩排球正式起步于1994年,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参赛获得第19名,到雅典奥运会憾别八强,再到北京奥运会获得两枚奖牌,是什么让中国在这项最杰出的运动中完成了从零到银牌的突破?

  高点起步 先天技巧蕴潜力

  只要是隔着网子的比赛,中国人都很在行。这是一句玩笑,但多少也反映了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中的天分,隔网对抗类项目中,我国选手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令世人赞叹。尽管美国和巴西这两个国家沙滩排球开展的历史较长,已经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雄厚的后备力量, 加之运动员的职业化和竞赛水平较高,一直是沙滩排球的领军者。但中国沙排表现出来的强烈上升势头还是令人惊叹,悉尼奥运会中国沙排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第19名。

  将中国队与获得雅典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前4名的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巴西队的身高、体重、年龄三项指标进行比较,可以看出中国女子沙滩排球不同位置的队员在身高、体重指标上都略高于国外队员,说明我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员已经具备了世界优秀沙滩排球队员的形态(身高、体重)基础。

  中国沙排的队员很多都是从室内排球项目中来,有一定的技术基础,随着沙滩排球运动年限的增长,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和相互配合的默契程度也都大大提高,这些都为她们赢得今天的突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赛代练 技术经验双成熟

  受训练比赛经费影响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中国运动队更重视训练,沙排也不例外,训练时基本“窝”在家里。排坛专家李耀先曾分析:我国女运动员早就具备了一定实力,整体水平也逐年上升,但比赛经验不足是致命伤,我们选手参加世界大赛要比外国选手少一半以上,比赛经验欠缺,到关键的国际大赛就难有上佳发挥。

  为了让运动员真正进入“沙滩王国”,去感受和学习最先进的沙排技术。中国姑娘一次次走出国门,与世界高手过招,在高水平对抗中学习。以2004年为例,沙排国手全年仅参加五六站比赛,不过从2005年开始,中国沙排开始主动出击。为了增加实战能力,国手们这两年年度比赛数量大幅度提升,2006年几对主力选手均参加了13站比赛,即使与巴西、美国等强国相比,数量上也毫不逊色。2007年参加了所有国际比赛,北京奥运会前的14站奥运积分赛,中国队参加了10站。卓有成效的训练及马不停蹄的征战,极大地提升了沙排国手的实战能力及训练比赛的理念,并由此得来战绩的迅速提升。

  三战奥运 心理稳定铸辉煌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队也曾制定了挺进八强的目标,尽管中国队冲得也不错,但最终只名列第9名。总结当时的经验,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说,中国队本来有实力实现目标的,但是要想突破,首先要把自己的心理关过了,否则就会出现大起大落,技术水平也不能在比赛中完全展现出来。

  昨天的决赛,让缪志红最满意的恰恰是心态:“她们抗住了压力,创造了历史。像田佳1米78的条件应该说不好,但就凭着豁出去的杀劲、拼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四名女队员中,只有她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小的薛晨才19岁。就怕她们心态失衡导致技术打不出来。但实战看,我们的所有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主场的狂热气氛成了她们不断赢得比赛的动力。”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一银一铜的成绩,让缪志红对下届奥运会充满期望:“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来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下一届伦敦弥补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