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施泰纳:我是来拿金牌的! 这是我和苏珊的约定


  “我知道,她会跟着我一起来到北京。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唯心主义者,但我真的有这种感觉,苏珊一直没有离开过我,她一直在我身边,陪伴着我来到了北京。”

  ——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冠军马蒂亚斯·施泰纳

  可有可无的运动员?

  2008年8月19日,北航举重馆。

  北京奥运会举重赛事已接近尾声,那天是男子105公斤级决赛的日子。三轮抓举下来,德国人马蒂亚斯·施泰纳的总成绩只排在第四,离第一名——俄罗斯人奇吉舍夫的210公斤差了7公斤。

  看来,他能摸到铜牌已经不错了。

  这让人想起了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那次,代表奥地利出战的施泰纳只排名第七。奥地利媒体刻薄地说:“对奥地利体育而言,施泰纳是个可有可无的运动员。”

  挺举比赛开始了。

  第一把,施泰纳要了246公斤,结果失败了。第二把,他成功举起了248公斤。不过,奇吉舍夫的第三把举起了250公斤。如果施泰纳要拿到金牌,他起码要举起258公斤。这比他第二把的重量整整多了10公斤。

  他能举起来吗?或许,应该这样问:他想拿这块金牌吗?

  德国姑娘苏珊

  施泰纳出生于1982年,老家在奥地利维也纳。

  父亲是搞举重的,也许是耳濡目染,也许是子承父业,他也走上了这条路。不过,这条路并不平坦。18岁那年,施泰纳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媒体的刻薄更让他沮丧万分。

  不过,也就在那时,他碰上了德国姑娘苏珊。

  施泰纳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首先,他告别奥地利,跟随苏珊来到德国东部小镇茨威克定居。2005年,和苏珊成婚后,施泰纳申请加入德国国籍。

  苏珊一直鼓励着施泰纳,和他共同渡过每一个难关,参加北京奥运会成为施泰纳和苏珊的共同约定。自结婚那天起,苏珊就开始存钱,准备北京之旅的费用。施泰纳说:“苏珊跟我约好,北京奥运时她要陪着我来到赛场,为我助威加油,她的存在就是我最大的力量和动力。”

  然而,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一切。2007年7月,苏珊在海德堡遭遇车祸。施泰纳赶到医院时,苏珊已奄奄一息。在弥留之际,苏珊用微弱的气力告诉施泰纳:“亲爱的,我是多么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夺得金牌。”

  苏珊离开人世后,施泰纳生活在极大的痛苦之中,但苏珊的心愿支撑着施泰纳的信念。为了死去的苏珊,施泰纳以坚强的意志坚持着正常的训练,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苏珊的墓地告诉她自己的训练情况。今年1月,施泰纳终于拿到了德国的护照,并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参赛的资格。

  离开德国飞往北京之前,施泰纳再次来到了苏珊的灵前,与苏珊进行告别。“我知道,她会跟着我一起来到北京。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唯心主义者,但我真的有这种感觉,苏珊一直没有离开过我,她一直在我身边,陪伴着我来到了北京。”

  我是来拿金牌的!这是我们的约定

  258公斤,这是施泰纳要的第三把重量。

  全场观众都在这一刻安静下来,等待着施泰纳石破天惊的一举。施泰纳出场后,他默默祷告一声,也许是在祈求苏珊赋予力量。

  几秒钟后,施泰纳大吼一声,他成功了,充满戏剧性的一幕令整个场馆沸腾。最后施泰纳以总成绩461公斤、超出奇吉舍夫1公斤的成绩夺冠。

  拿到金牌后,施泰纳欣喜若狂。他双膝跪地,默默地告诉亡妻自己兑现了诺言。然后他站了起来,朝天怒吼一声,并拿出藏在自己口袋里苏珊的照片吻个不停,现场观众也在这一刻深受感动。

  在领奖台上,施泰纳再次深情地吻着苏珊的照片,眼中满是泪水。

  那天晚上,施泰纳一直无法入眠,因为他脑子里全都是她。“我和她说了一小时话,告诉她我的想法。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苏珊,我会一直带着她,一直想着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