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韩国日本乒乓球全线熄火 中国面孔笑傲世界乒坛

  8月21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预赛全面展开。韩国队和日本队虽然是亚洲传统强队,但在遭遇各路中国球员时,仍纷纷落马,而大部分中国球员则成功晋级。

  球拍不合格 苦战终取胜

  这是本届奥运会上,张怡宁至今打过的最艰难的一仗。

  赛前半个小时,张怡宁突然被告知她的球拍不合格,只能用备用球拍比赛。小姑娘说:“当时我都傻了。”球拍不顺手,加之一天两场比赛体力消耗过大,张怡宁在比赛中显出少有的急躁:“我想把比分拉大,有些着急。这样的心态在比赛中是不可取的。”

  果然,急躁使得先下一局的张怡宁在第二局比赛10∶8获得两个局点的情况下,被冯天薇14∶12反超。进入第三局,张怡宁终于稳定下来,在冯天薇以10∶8领先的情况下,张怡宁还了对手一个14∶12。接下来的两局,张怡宁赢得依然不轻松。第四局,她在10∶6领先的情况下,又被冯天薇连追4分,最终张怡宁才以12∶10获胜。第五局开始后,张怡宁先是1∶3落后,最终关键时刻不手软,以13∶11艰难取胜。

  虽然输了比赛,冯天薇却并不服气。她说:“我觉得自己整场比赛表现得都不错,输掉比赛不是战术打法上有问题,而是输在心态上。”输球不输信心的冯天薇表示,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她一定要拿到1枚奖牌。

  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小组赛各战中,中国名将王楠、郭跃也分别战胜了各自的对手,与张怡宁一起会师女单4强。

  客场如主场 瓷娃娃不哭

  面对明显技高一筹的张怡宁,福原爱并没有太多有效的得分手段。但她凭借出色的搏杀稍稍挽回劣势,甚至在第四局以11∶9的比分成功扳回一局。赛后张怡宁表示,自己打的有点着急:“当时我就想赶紧打完,好回去休息。”而平时输球爱哭鼻子的“瓷娃娃”今天以1∶4大败而止步八强,却始终面带笑容。

  3岁开始接触乒乓球的福原爱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在19岁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小学四年级,福原爱与大阪实业公司签约,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福原爱的教练和陪练都是中国人,她每年也有一大部分时间在中国训练。效力于沈阳乒乓球队的福原爱能说一口流利的东北普通话。

  在谷歌网站上,福原爱的搜索点击数高达238万,而排名第二的菲尔普斯才117万。可以说,福原爱是最受中国人欢迎和喜爱的外国运动员。在某门户网站举行的“北京奥运十大美女”评选中,福原爱也榜上有名。因此,虽然北京是张怡宁的绝对主场,福原爱却并没有客场作战的感觉,乒乓球馆里常常可以听到中国观众高呼“福原爱加油”。福原爱说:“北京是张怡宁的家乡,所以我可以理解观众这么支持她。而他们同时也给我加油,我觉得特别特别感动。”

  此番比赛遭遇张怡宁,福原爱觉得十分幸运。“她是世界第一的选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和她比赛,我觉得很高兴。”输球后的福原爱更是毫不掩饰她对张怡宁的佩服,“她真的太厉害了。”

  4年前在雅典,曾经有记者问福原爱:“你觉得来参加比赛好玩吗?”当时15岁的小爱板起脸严肃地反驳:“我不是为了好玩而来参加比赛的。”可这次她却笑着说:“虽然这是奥运赛场,但今天的球真是打得很开心。”

  “我没有遗憾了。”福原爱带着招牌式微笑结束了她的北京奥运之旅。

  “爆冷”专业户 柳承敏梦断

  在雅典奥运会上战胜王皓爆冷夺冠的韩国选手柳承敏再爆冷门,他以2∶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卫冕之梦也因此告破。

  柳承敏目前世界排名第8,高礼泽世界排名第32。从实力上来说,柳承敏占据优势。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好。在之前进行的几场团体赛中他多次失分,这场比赛更是失误频频。高礼泽依靠稳健的防守连下3局,把柳承敏逼到了失利的悬崖边。

  大势已去的柳承敏虽然顽强地扳回两局,最终还是以2∶4败北。4年前最黑的黑马在单打第三轮就折戟沉沙,着实令人惋惜。而观众原本期待的王皓和柳承敏的复仇之战也随之化为泡影。

  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地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高礼泽。相比之下,高礼泽反而更冷静:“现在高兴还太早了,才第三轮嘛。”此番征战奥运,他的梦想是争夺奖牌。所以淘汰柳承敏只能算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柳承敏代表他效力的四川队参加过乒超联赛。虽然语言不通,但柳承敏与队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曾经与他共事过的朋友评价说:“柳承敏在我们这里打球时就显示出非常好的职业素质,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柳承敏一直非常留恋在四川的日子。今年5月,柳承敏得知四川地震的消息,十分震惊。他马上捐出1000万韩元(约7万元人民币)。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对他说:“中国将是你的主场,”

  分析失败原因时柳承敏说:“我今天状态很一般,从最开始就打的不是很好,雅典夺冠后更多人对我特点更加了解,今天一上来打的就很吃力,而高礼泽发挥的很出色。”

  此前,韩国女乒唯一的攻球选手、前中国国手唐娜在20日下午进行的女单第三轮比赛中0∶4负于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无缘16强。男选手尹在荣则在第三轮对阵奥地利选手维尔娜·施拉格的比赛中以3∶4惜败。加之柳承敏的落马,团体赛以两枚铜牌聊作安慰的韩国队只有吴尚垠闯入男单八强。

  最是故乡情 中国人加油

  在日本乒乓球男队里,有一张中国面孔备受关注。他就是出身沈阳的韩阳。

  在中国时,韩阳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由于国内人才济济竞争激烈,为了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韩阳决定出国发展。2000年,韩阳来到日本,以“日本选手”这一全新身份投身他深爱的乒乓球运动。此次身着日本队队服回国参加比赛的韩阳,依然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支持。如同为他顽强拼搏的身影伴奏一般,场上观众不时高喊“韩阳加油!中国人加油!”听到来自观众席的如潮的呐喊声,韩阳表示:“很高兴能听到家乡人的鼓励,太难得了。不过,如果能以好的成绩回报家乡人就更好了。”

  观众席上,韩阳的妻子东乡媛也在为他呐喊助威。每当韩阳取胜,妻子都会流下激动的泪水。东乡媛是北京人,高中时远赴日本,一年半前与韩阳喜结连理。这次能借韩阳来北京比赛的机会回家看看,她的心情也十分复杂。

  有中国观众说:“因为韩阳也是中国人,所以觉得特别亲切。在对手不是中国队的前提下当然支持他。”

  可惜韩阳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小组赛中不敌中国名将王皓,遗憾地告别了奥运赛场。至此,日本乒乓球队也已全线覆没。而中国男队的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均力克群雄,成功晋级八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