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武林高手与奥运选手同城竞技 非奥项目开擂北京

  一个跃步后腾空而起,宛若大鹏展翅,右手明晃晃的刀破空而出,而后,只见人随刀走,刀遂人意,一片刀光闪闪,已然进入人刀合一的境地。8月21日,中国选手赵庆建在男子刀术比赛中,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得到了9.85分的高分,夺得了一块金牌。

  这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金牌,因为它与奥运会金牌的材质和造型完全一样,也是“金镶玉”,也有一样的图案。然而,这块金牌与奥运会金牌在文字上的差别,却表明了“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金牌,毕竟还不是真正的奥运金牌。

  8月21日,为期4天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拉开帷幕,随着比赛的开展,武术为什么没能成为奥运项目,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采用奥运模式的非奥运项目

  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尾声之际,这场武术比赛的突然出现,激起了武术迷们的兴趣。21日上午,虽然雨声淅沥,却并没有降低各国在京武术迷们的兴致,前去观赛的人络绎不绝。

  这项比赛共设有15枚金牌,其中设套路金牌10枚、散手金牌5枚。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男女运动员参赛。

  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将这次比赛看得很重,他说,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中国武术来说也是第一次。鉴于在奥运会赛期,国际奥委会很久以来都不允许主办城市举办非奥运会项目的比赛,因此,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武术比赛,意义确实重大。

  王筱麟介绍说,比赛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承办。他认为,这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发源于中国的这项体育运动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各路运动员同台竞技,向全世界展示武术的魅力,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也很好地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的精髓。”

  王筱麟将前来参赛的武术高手称为运动员,而事实上,他们与来北京参加正式奥运比赛运动员的待遇也相似,比如同奥运参赛选手一样,武术高手们也住进了奥运村,享受到相同的待遇。而且,不但金牌是“金镶玉”,颁奖仪式也跟奥运会的模式差不多。

  而举行武术比赛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也是此次奥运会手球比赛场馆,奥运会的气息仍然荡漾在这个场馆的上空。

  但是,现实却在提醒人们,即使如此,“北京2008武术比赛”仍然只是一场与奥运会无关的比赛,因为武术并非奥运会项目。

  瘦身计划阻碍武术登堂入室

  事实上,这次武术比赛,并非武术与奥运的第一次结缘。早在1936年德国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上,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在派出刘长春等运动员参赛的同时,还派出了武术表演团表演。

  结果,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境遇难堪,武术表演团的专场表演却广受欢迎,一时风靡德国多个城市。

  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争取让武术这个在中国源远流长的项目进入奥运会项目序列,就一直是国人的愿望。尤其是从北京申奥开始,这一愿望变得越来越急切。

  这更是武术界人士的梦想,王筱麟就曾表示,奥运会28个比赛项目中,有26项发源于欧美地区,只有柔道和跆拳道两项源于亚洲。如果能让武术成为第三项,非常可喜。

  然而,即使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武术却依然没能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序列,2002年8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工作会议,否决了将武术运动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提案。

  “罗格先生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提出了奥运瘦身计划。武术进奥运的局面确实不容乐观”,王筱麟表示,虽然日本的柔道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韩国的跆拳道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都挤进了奥运项目,然而,毕竟今非昔比。

  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就是要将普及率不够高的项目淘汰出奥运项目序列,事实上,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就投票表决将棒球和垒球淘汰出了奥运会,不过起始届别是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

  而武术虽然近些年在全世界有了长足发展,且从1990年开始就一直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一项目的普及率并不高,即使在中国,修习过武术的人也在5%以内。

  王筱麟也表示,尽管目前国际武联有120个会员,但对比会员超过200个的国际田径联合会和国际游泳联合会,还是有差距。

  而且,中国以及东亚地区在这一项目上的绝对优势也是一个障碍。在此次“北京2008武术比赛”上,主办方为了使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奖牌,做出了在15个比赛项目中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只能参加8项的规定,因此,中国队也就派出8人参赛,以免出现垄断性优势。

  流派和规则难统一成缺憾

  “南拳和北腿,少林武当功,太极八卦连环掌,中华有神功。”屠洪刚的一首《中国功夫》,既唱出了中国武术的多样化,也反映出在武术这一总称呼下流派的庞杂。

  有网友就认为,武术没有进奥运会的原因就是因为门派太多,什么南拳北腿,长拳短拳,中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

  还有网友反映,他看过一些电视台转播的武术比赛,一介绍都是来自什么山的,练的什么拳,大家报一下名号,结果打起来,完全看不出各有什么招儿法。

  这次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上引起很大争议的少林寺不派僧人参赛,也是缘于认识上的差异。据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少林功夫和竞技武术性质不同。少林众僧是心怀对禅理的领悟和对少林功夫的热爱而习武,运动员则是为了取得荣誉而练武,两者在修炼持久性和修炼境界上的高下显而易见。

  而规则上的统一也很难。中国将武术比赛分成两大类,并分别制定了规则。第一类“套路”根据力量、协调性、节奏、风格及配乐等标准对参赛者武术动作进行评分,而另一类“散手”则要求参赛选手穿戴上护具后进行格斗。许多人认为,套路竞赛有点像自由体操,而散手竞赛则有点像自由搏击,这些都体现不出武术的精髓。

  王筱麟也认识到了这些缺陷构成武术进入奥运会的诸多难题。他表示,虽然武术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仍任重道远,但这不是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要把武术真正推向世界,让这一科学、有效并富有独特魅力的健身方式造福全人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