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发自内心的快乐宣言 微笑塑造中国新形象

  “这是个不同的北京,人们的笑脸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对以色列总统佩雷斯长达一个小时的访问,这句话让我回味不已。

  佩雷斯感受的微笑,洋溢在每个志愿者的眉眼里,微笑着说声你好,微笑着告诉你该走哪条路,来去匆匆的各国记者、官员、运动员都沐浴在春风般的微笑中。

  和佩雷斯总统一样,德国的一位记者被微笑“冲昏了头脑”,“我来之前,老板告诉我一定要批评,但是,我看到老百姓的微笑,真的感觉很好。”她说。格鲁吉亚女子沙滩排球队领队阿赫夫列季安也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奥运会夺冠,那些失利的选手将把中国人民的微笑带回家去。

  这些志愿者的微笑,不是像模特般职业的微笑,而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宣言。我和许多志愿者聊天,发现他们的微笑不是伪装的表情,不是为了刻意展示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而是发自内心的兴奋。开幕式当晚,我和一帮志愿者在国家体育场门口,目送各国的运动员去参加开幕式,这些志愿者为每个代表队欢呼,和他们击掌庆贺,拿着数码相机拍照,有胆大的还跑过去和运动员合影。这时候,他们就像参加自己亲人的婚礼那样兴奋,没有任何矫揉造作。

  我也被志愿者的微笑所感染,享受着一个完全不同的北京。我以前去国外出差,评价一个地方优劣的标准就是人的眼神和微笑。比如说,在市容不太整齐的意大利小城佛罗伦萨,饭馆鳞次栉比,一家家小饭馆的主人笑着招待客人,眼神里透着单纯清澈的光,你看得出,他并不富裕,但他很快乐。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过得快乐,这就是和谐社会,即使有其他诸多缺点,也让人愿意多加停留。

  奥运期间的北京,也让每个人感受到快乐和真诚的微笑,这些笑脸成为展示中国新形象的窗口。曾经,在西方人的记忆里,中国人要么衣衫褴褛、目光呆滞,要么单调呆板、蓝衣蓝裤。如今,以奥运志愿者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展示给世人的是蓬勃的朝气、帅气的外貌、流利的外语和灿烂的笑容。

  如佩雷斯总统所言,没有政府能强迫人们微笑。我想,敏感的各国记者肯定也理解这一点,因此,在以挑剔的眼光报道中国的人权、环境、空气、交通时,他们从未敢轻视中国,中国有如此优秀的年轻一代,何愁明天不能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

  从汶川地震“80后”负责任的行动,到奥运会志愿者的上佳表现,均令外媒惊呼中国的年轻一代不可小觑。这些个性十足、视野开阔、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他们的明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他们的形象,就是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新形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