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王楠时隔8年再度踏上女单决赛 奥运后既当新娘

  本届奥运会上,在经历了乒乓球女子团体赛的并肩作战后,今天,王楠、张怡宁、郭跃又在单打半决赛中相遇。由三代乒坛一姐组成的中国女乒,可谓一艘豪华战舰。

  今天,30岁的前任一姐王楠再度杀入奥运会女单决赛。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包揽女单、女双冠军,登上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后,王楠又在乒乓球这条路上坚持了8年。

  在女团夺冠时,王楠就曾因想到老公郭斌为自己多年的付出而落泪。

  今天,当她淘汰20岁的师妹郭跃进入女单决赛后,场边的郭斌又为她送上了深情一吻。

  虽然2005年十运会结束后,王楠就与郭斌登记了,但他们的喜宴却一直拖到现在还没办。现在,王楠最期待的,就是奥运会后有一场美丽的结婚庆典。

  奥运会表现

  女团夺冠后为老公落泪

  北京奥运会是王楠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虽然现在的王楠在体能和技术的先进程度上都与巅峰时期有差距,但她在多年征战中积累的经验发挥了作用。

  女团决赛对阵新加坡队,王楠为中国队“打头阵”,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赢下22岁的冯天薇。

  赛后,王楠表示她早“算准”了冯天薇的球路。

  “我跟冯天薇是老对手了,以前的交锋我赢的多。我知道在决赛中对手肯定会有一定的变化。第一局输了,但我也得了9分,因此在后面经过调整我还是把比赛拿了下来。”王楠说。

  在单打第四轮比赛中,王楠面对韩国削球手朴美英。赛前,她就为自己制订了作战计划。

  “我会在赛前看一些对手的比赛录像,因为韩国削球选手在比赛中的意志品质比别的选手更顽强,明天的比赛要求我必须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毕竟对付削球的打法还是比对付攻球更费力一些。”王楠在赛前表示。

  在赛场上,老辣的王楠永远表情平静,无论胜负波澜不惊。在奥运会上,她仅有的一次真情流露是在女团夺冠后落泪。

  “今天夺冠了,开始还好,还没觉得怎么样。但是后来我看到我老公时,突然眼泪就流下来了。我知道,他这么长时间以来为我付出了很多。”王楠说,“我非常感谢他!这么长时间以来,他北京和威海两边跑,时间都是围着我转。”

  王楠奥运征程团体赛

  13日 王楠3比1巴库拉(克罗地亚)13日 王楠/张怡宁3比0

  瓦尔德兹/连茜(多米尼加)14日 王楠3比0海涅(奥地利)15日 王楠/张怡宁3比0

  柳絮飞/林菱(中国香港)17日 王楠3比1冯天薇(新加坡)女单比赛

  20日 王楠4比0乔治娜(匈牙利)21日 王楠4比2朴美英(韩国)21日 王楠4比1帖雅娜(中国香港)22日 王楠4比2郭跃

  4年苦追求

  10001朵玫瑰赢得美人心

  郭斌追求王楠,可颇费了一番心思。

  郭斌是个房地产商,和蔡振华、刘国梁很熟,2001年,他认识了王楠。很快,郭斌就意识到,自己爱上了这个坚强而乐观的冠军女孩,不过,王楠却把比自己大8岁的郭斌看成是个“小老头”。

  为了能请王楠吃顿饭,郭斌跑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不想却遭到了王楠的戏弄——她跑回宿舍,请出了一大堆队友,说有人请吃饭。这弄得郭斌哭笑不得。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的“一姐”王楠无一金入账。临回国前,刘国梁带着王楠和众多队友去吃东西发泄。服务员适时地推进一个蛋糕,上面写着“你的笑脸是我的太阳”,这是郭斌给王楠精心准备的礼物,王楠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随后,郭斌便对王楠展开了锲而不舍的追求。他知道王楠喜欢皮尔斯·布鲁斯南,就买了007特辑转送给她;知道王楠孝敬父母,就跑到她的父母家陪他们看王楠的比赛;知道王楠心情不好,就站在她身后为她递面巾纸……

  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郭斌献上10001朵玫瑰,正式俘获了王楠的芳心,同年10月20日,王楠和郭斌正式领取了结婚证。

  最浪漫的事

  婚后二人世界幸福踏实

  和天下的许多平凡夫妻一样,王楠和郭斌的婚后生活平淡而温馨。周末,这小两口不爱出门,有时他们会在楼下的物美超市买点儿菜,回到家,郭斌下厨做一桌好吃的,夫妻俩吃美了,再放张碟在电视上看。

  其实,在和王楠交往之前,郭斌从没有进过超市,更别提持家做饭。而就是这样的大男人,在婚后第一次用电饭锅做饭,守着一锅粥一夜不睡,熬到早晨七点,让王楠吃完粥后出发,去参加国外的比赛。在假日里,他还会做一大桌海鲜大餐,让王楠大快朵颐。

  提到老公,王楠总是一脸甜蜜。她说,结婚以后感觉心里特别踏实。“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这么爱我的人,他惦记着我,我惦记着他。我可以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什么事情都可以跟他说,想笑就笑,想疯就疯,我觉得这是最幸福的!”王楠说。

  生活很富足

  在京沪等地有多处房产

  1999年时,王楠在沈阳打联赛,父母要想去现场看比赛,还得住在她租住的房子里。如今,他们想要到上海、北京等地度假,王楠都有现成的房子给他们住。

  王楠2002年时在辽宁队的年薪就达到了80万。此外,她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所获的奖金已达数百万元,每年的广告代言收入也在一二百万元左右。至于郭斌,更是在房地产生意上取得较大成功。夫妻俩生活非常富足。

  现在王楠和郭斌在上海、沈阳、北京、威海等地有多处房产,在北京就有两处。除了在体育总局训练局附近的房子,两个人还在亚运村买了一套大房子。

  除了购置房产外,王楠的车子也随着主人在乒坛的成绩和地位而不断更新。从最初的帕萨特到奔驰小跑、奔驰320吉普到现在,王楠已经和老公郭斌开上了同款车——宝马X5。

  夫妻合影。朋友们说,王楠和郭斌有夫妻相

  退役后计划

  在威海摆酒想生龙凤胎

  “女人事业再成功,最后终归是要回归家庭的。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就会退役,然后要宝宝,我希望生一对龙凤胎。”王楠说。

  从1999年到2002年,王楠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整整四年。退役后,她想过平淡的生活。“我不会安排盛大的退役仪式。”王楠说,退役后,她要补办婚礼,“我们会在威海办,把亲戚朋友都请过去。”

  王楠特别喜欢孩子,退役之后,她会将生宝宝纳入计划。“女人嘛,就应该做点女人该做的事情。我本来就喜欢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喜欢了。男孩、女孩我都喜欢,最好是龙凤胎。”王楠说。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王楠小档案

  籍贯 辽宁抚顺 出生日期1978年10月23日 身高1.62米 体重59公斤技术打法 左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 第一次世界排名第一1999年1月

  奥运经历: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八强、女双冠军

  30岁的王楠今天淘汰了小师妹郭跃,这场胜利足以令王楠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