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赛前听音乐也有讲究 张文秀:保持清醒成为关键

女子链球铜牌得主张文秀作客冠军面对面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华奥星空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文秀是第七名,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张文秀获得了一枚铜牌,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在张文秀和教练叶奎刚眼中,04年只是一次练兵,08年才是真正的大考。在做客华奥星空的《冠军面对面》节目时,张文秀和教练透露了这次大考成功背后的小秘密。

  在链球的决赛中,很多运动员都是第一投很好,越往后面成绩越不理想,但张文秀不是。比赛中张文秀发挥稳定,每一投都在74米以上,一次比一次好。

对于如何保持好的状态,张文秀道出了关键所在——保持清醒!

  “这和平常的训练是分不开的,能投出73到74米肯定是要有一定的水平,要有一定的实力。能在这种大赛上第一球投出74,保持一个很清醒的头脑是非常重要的。”张文秀把自己的秘诀和盘托出,“我也是非常想拿奖牌,或者是想出成绩的,当时应该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来投每一球,做每一个动作。毕竟这是主场作战,观众也都很热情。”

  这份清醒来自于对比赛方方面面情况的掌握,教练叶奎刚和张文秀在赛前进行了周密的准备。考虑到自己的实力,只有在各方面都做到万无一失,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以她目前的水平,说句心里话到现在为止世界排名是排在第10位左右。我们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一块奖牌,必须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教练叶奎刚坦诚地说。

  “在准备工作,包括这次去鸟巢各方面,我跟我这个徒弟交流非常多。在进赛场,比赛活动场之间,各个环节我们提前做好了。包括赛前还有几句暗示语,告诉她就行了。一个眼神就能知道教练员是什么意图。”链球比赛中是不能请求暂停的,因此张文秀有什么拿不准的就会去看教练一眼。这一眼却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两个人之间相当默契。

  举一个例子就可以知道运动员在比赛之前进行的准备工作有多细致。为了减轻压力和紧张感,张文秀会在比赛之前听音乐。对于音乐类型的选择,张文秀和叶奎刚动了很多脑子。文秀喜欢听节奏快的,激情四射的音乐,但有时候需要她慢慢调节状态,这个时候就不适合这样的音乐了。

  “这个还是分阶段,准备活动之前。逐渐逐渐把竞技状态配合音乐把感觉找好。”叶奎刚透露,“当初是我俩一起选的,最后她自己上网上下,自己来选的。”当主持人开玩笑地问张文秀,音乐是否有可能被人偷梁换柱,张文秀认真地说:“这是不可能的!赛前我的鞋,我的衣服,还有我的包,我的水,一切东西必须要检查好,我检查完了还有教练这一关呢。”

  细节决定成败,此话不假。(扬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