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决战不敌王楠 郭跃与真正的一姐还有很长路要走

  在出征本届奥运会的三代乒坛"一姐"中,郭跃可能是最幸福的一个。女团冠军,对她而言,不仅是职业生涯中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一份迟到1个月的20岁的生日礼物。

  但今天,郭跃在女单半决赛中负于大姐王楠,这场比赛应该让她明白,想成为真正的一姐,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5岁夺得公开赛冠军,16岁世乒赛团体冠军,18岁包揽多哈亚运会三金,19岁世乒赛女单封后,20岁跻身北京奥运阵容。这就是辽宁女孩郭跃的成长履历。

  郭跃是公认的张怡宁接班人,也就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新一姐"。和王楠、张怡宁相比,郭跃成名时更小。

  但在风光的背后,郭跃经历了成长的烦恼。郭跃曾一度成为"问题少女",并被国家队"雪藏"数月。但郭跃更是幸运的,谷振江、施之皓、任国强、孔令辉……郭跃成长的路上,总有名师相伴。

  奥运会表现

  教练陪伴一路高歌猛进

  20岁的郭跃是中国乒乓球女队奥运军团中最年轻的一员。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跃,一直被教练"紧盯"着,赛前帮她布置战术,取胜后还要给她"敲警钟"。

  "今天是8月17号,一个月前正好是我20岁的生日,能够在这样的日子里拿到金牌,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拿到这一块来之不易的奥运会团体冠军。"女团夺冠后,郭跃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

  但郭跃的兴奋劲儿却很快就被自己的启蒙恩师给"消灭"了。"女团决赛对新加坡,郭跃只打了一场双打比赛。"辽宁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说,"希望她不要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而自满,要踏实地备战个人赛。"

  女单比赛开战,郭跃首场以4比0轻取中国香港的柳絮飞,但回到奥运村后,教练组并没让她松劲儿。在第二天以4比0战胜荷兰选手李佼后,郭跃向记者透露:"我昨晚打完比赛回去后看了李佼的录像,和教练一起分析战术,所以今天才打得这么放松。"

  在以4比0轻取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吴雪后,郭跃与大师姐王楠在半决赛会师。但赛后,郭跃的分管教练孔令辉、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给郭跃的评价却都是:打得很差。

  郭跃与吴雪一战,第二局和第三局的比分分别是16比14和13比11,这样的比分不能让孔令辉、施之皓满意。"郭跃在领先的时候,没有更好地把握机会,给了对手喘息之机。"施之皓不留情面地说。

  郭跃奥运征程团体赛

  13日郭跃/张怡宁3比0保维奇/巴库拉(克罗地亚)

  13日郭跃3比0吴雪(多米尼加)14日郭跃3比1李嫱冰(奥地利)张怡宁/郭跃3比0刘佳/海涅(奥地利)15日郭跃3比0林菱(中国香港)

  17日郭跃/张怡宁3比0王越古/李佳薇(新加坡)

  女单比赛

  20日郭跃4比0柳絮飞(中国香港)21日郭跃4比0李佼(荷兰)

  21日郭跃4比0吴雪(多米尼加)

  22日郭跃2比4王楠

  伯乐谷振江

  预言天才将成"王楠第二"

  郭跃能有今天,首先应该感谢的就是辽宁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是他最早发现了郭跃出众的乒乓球天赋。

  1998年,10岁的郭跃从鞍山体校来到辽宁省乒乓球队,辽宁队主教练谷振江发现这个虎头虎脑的小丫头很不一般。

  "感觉好、爆发力强、悟性高、球路刁。"这是谷指导对郭跃的评价。郭跃灵气十足,教练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她立刻就能反应过来。

  2000年,郭跃入选国家队,谷振江当时就对媒体预言:她将成为"王楠第二"!

  恩师没有看走眼。2003年,郭跃在日本公开赛上夺取第一个国际比赛单打冠军,在世乒赛上夺取女双亚军,进入单打八强;2004年,她又在多哈世乒赛上,站上团体冠军领奖台,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严师施之皓

  开"苦口良药"戒骄娇二气

  2005年12月,施之皓出任中国乒乓女队主帅。上任之初,他就在队内展开了猛烈的"整风运动"。因为在训练、比赛中不积极,郭跃被多次点名批评。

  2006年8月,女队召开乒超联赛总结会,会开了三个小时,施之皓光是训郭跃就用去了一个半小时。

  随后,郭跃又以身体不适为由放弃了一场乒超联赛。施之皓立刻在国家队中对她禁赛半年。"既然你身上有病,那就得养。"施之皓"恶狠狠"地对郭跃说。

  不仅如此,在媒体面前,施之皓也没有护短。"郭跃成名后骄娇二气严重,在2006年乒超联赛中表现很差。国家为了培养她,对她的投入很大。以前我们能够给她的机会都给了,但结果与我们的期望值不符。我们不会总是给她一个人机会。"施之皓说。

  连续几站公开赛和女子世界杯,郭跃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在国家队的出征名单中。看着队友收拾行李从公寓出发,郭跃哭了好几次。

  "慈父"任国强

  陪伴走过"雨季"迎接彩虹

  在半年的"雪藏期"里,陪伴郭跃训练的是她的主管教练任国强。

  主力队员出国征战时,任国强陪着郭跃在训练馆练球,挨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郭跃告诉记者,那时,她还没起床,任国强就准备好了早餐。训练时她的衣服穿少了,任国强就把自己的衣服披到她身上。休息日时,郭跃只要给任国强发短信说自己想练球,任指导的回答永远是一个字:"好。"

  2006年年底,郭跃在多哈亚运会上强势复出。她获得了亚运会团体、单打和双打的三项桂冠。

  回到北京,郭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任国强吃了他最喜欢的日本料理。

  偶像孔令辉

  面善心“狠”带上乒坛顶峰

  从2007年初开始,郭跃的主管教练换成了孔令辉。

  在郭跃看来,孔令辉这位昔日的乒坛偶像性子直、说话快、走路像阵风,完全不是想象中“偶像派”的样子。也正因为如此,郭跃几乎从未跟孔令辉撒过娇。“他说的话,我只有照办,不敢打半点折扣,不然会立即被他发现。”郭跃说。

  师徒经过四个月的磨合,郭跃开始了井喷式的爆发。继三站国际乒联公开赛夺冠后,郭跃在2007年5月举行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女单夺冠。

  而孔令辉赛后连句鼓励也没给她。“教练就是在队员落后时给她鼓励,在领先时让她冷静。媒体已经把她捧得够高的了,说什么郭跃时代来了。我再夸她,那她不美到天上去了。”孔令辉说。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郭跃小档案

  籍贯 辽宁鞍山 出生日期1988年7月17日 身高1.62米 体重45公斤技术打法 左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 第一次世界排名第一2008年1月

  奥运经历:

  无

  在本届奥运会上,郭跃的唯一一场失败就是今日不敌王楠,想做领军人物,她还要加把劲

  郭跃这个曾经的“问题少女”让教练们颇费心思。图为在本届奥运会上,女队主帅施之皓指导郭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