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陈若琳最后一跳让对手惊呆 赛后知道父亲患重病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十米台决赛中,陈若琳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技压群芳、无可争议地折桂。这是时隔12年后,中国选手重新将这枚十米台单人金牌收入囊中,而16岁的小姑娘也成为领军人物郭晶晶之后第二位“双冠王”。

  眉目之间有伏明霞影子

  12年了,中国跳水队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在十米台封后以来,已经连续两届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折桂。如今,陈若琳为中国跳水梦之队重夺金牌,捍卫了中国跳水的荣誉,小姑娘让所有人为之叹服。

  出身于1992年的陈若琳,是典型的 “90后”女孩。中国队上次拿到这枚金牌的时候,她还只有4岁,什么印象都没有。 “我只记得上一届奥运会,我是在电视机前看到她们失利,她们没有拿到金牌我觉得挺可惜的,但是当时并没有想到四年以后自己能够夺回这枚金牌。”

  当伏明霞在亚特兰大拿金牌的时候,陈若琳才刚刚开始接触跳水,不过,她从小就表现出了良好的跳水天赋:2003年,陈若琳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独揽三金;2004年的全国跳水锦标赛,面对李婷、劳丽诗等诸多名将,陈若琳毫不怯场,良好的心理素质使得她勇夺十米跳台第五名。而这一战也使得陈若琳受到周继红的高度关注,她也顺理成章地入选中国国家跳水队。

  如今,年纪轻轻的陈若琳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其前途不可限量。比赛中,记者仿佛看到当年伏明霞的影子,陈若琳的技术动作不仅可与伏明霞相媲美,连眉宇间也颇有几分神似。

  最后一跳让对手惊呆了

  在昨天前4轮的较量中,竞争焦点聚集在陈若琳和加拿大的海曼斯身上。前三跳陈若琳的动作完成质量很高,但由于难度系数不高,尽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却始终无法和第二位的海曼斯拉开距离。第4跳结束后,海曼斯一举以349.05分的总分暂列第一位,领先第二位的陈若琳不到2分。

  第五跳,海曼斯以几乎完美的发挥完成了自己最后的一个动作难度系数为3.2的407C,但由于动作难度系数不算高,因此海曼斯获得了88分,总分为437.95。她的教练此刻已经上前拥抱海曼斯,向她表示祝贺,似乎金牌已经在握。

  陈若琳最后一个出场,她必须拿到90分以上才能超越对手夺得金牌。她能做到吗?

  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只见陈若琳最后走台的步伐极其缓慢却又异常坚定,她甚至没有像队友王鑫那样张望一下台下,就纵身而出,在空中完美地演绎了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这个高难度动作,轻松落水,水花很小。观众席上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而长久的欢呼。多么完美!此时的镜头对准了海曼斯,陈若琳的最后一跳令她惊呆了。

  100.30分!全场最高分,陈若琳凭借最后一跳终成功摘金。这也是陈若琳在决赛中首次突破90分,但却是最关键的一次突破。

  赛后,陈若琳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在第四跳结束后,自己还落后于海曼斯, “我根本没看分数。”小姑娘说,凭借这完美的最后一跳,陈若琳竟然后来居上,当然要归功于这记比完美更完美的关键一跳。

  拿下冠军后最想吃东西

  陈若琳是在加拿大队的欢呼庆祝声中登场的。加拿大队当然明白,沉重的压力已经转移到了陈若琳身上,而且最后一跳中她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这也是她全套动作中最难的一个。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要完成这个动作绝非易事,尤其是对于一个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小将而言,是多么不易。

  “跳第五个动作之前,观众很热烈,我当时站在台上,虽然没去看那个分数,但感觉到了比分可能落后一点,所以就觉得紧张。”在被反复追问多次最后一跳的感觉时,陈若琳终于承认自己在台上还是有点紧张。“不过跳下来就松了一口气,当我入水的那个瞬间,我感觉到,我拿到金牌了,感觉冠军是自己的了。”

  从游泳池走上来的时候,尽管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但陈若琳的双手已经开始颤抖,连鞠躬动作都做得有些僵硬。而分数出来之后,她和领队周继红相拥痛哭,陈若琳说:“那是太高兴了,幸福的眼泪。我们什么都没有说。”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收获了女子双人和单人10米台的金牌,陈若琳的成绩是与苦练分不开的,她在中国跳水队有“三最”纪录——训练最刻苦、训练时间最长、训练量最大。小小年纪就有着超强的自控能力,这一年多来,为了更好地控制好体重,陈若琳对自己采取了近乎残忍的方法:不吃晚饭。“我已经一年多没吃晚饭了。”让空中动作更优美,陈若琳与自己喜爱的零食绝缘,而拿下冠军之后,她的心愿只有两个:“吃东西,什么好吃就吃什么。把2枚金牌分成3块,给爸爸、妈妈和奶奶。”言语间,还透露着小朋友一般的稚嫩。

  从小父母离异陈若琳过继舅舅家

  陈若琳小若琳3岁的时候,生父和生母离异,生母带着哥哥去了国外。剩下体弱多病的小若琳一个人跟着父亲成勇金,外婆十分心疼若琳,就将她带回自己的家抚养,小若琳也就此跟外婆姓。

  现在陈若琳已经过继给了舅舅,外婆就成了陈若琳的奶奶。生父也一直挂念着亲生女儿,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的陈若琳,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父亲一直饱受疾病的折磨。陈若琳目前还不知道父亲的病情,奥运会结束后,她应该就会去看望病重的父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