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恩师忆王楠往事 叹20年打拼堪称模范

乒乓球女单决赛 王楠张怡宁巅峰对决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老将王楠不敌“一姐”张怡宁,获得银牌。这是王楠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这也是王楠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未能用能一枚女单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是23年乒乓生涯,24枚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这里号称是“金牌工厂”,王楠就是这个“金牌工厂”出品的拳头产品。

一走进大院的门口,你就可以看见路边竖着的王楠的大照片。在乒乓球馆外面的黑板上,清楚的写着“学习王楠精神”。王楠在这里跟着恩师谷振江度过了15个春秋,谷振江也见证了王楠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大满贯的一姐的全过程。

   回想起1993年第一次见到王楠的情景时,谷振江说:“我93年之前是在男队,1993年转到女队,第一次见到王楠,我就觉得这小姑娘身上有股劲,从来都不服输,人又倔强,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谷振江认为过去的15年时间里,王楠正是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才一路走到今天的。

   1988年王楠就进入了辽宁省体校,1991年正是进入辽宁省队。谷振江说,“王楠进入大院到现在,已经有20个春秋了,她能坚持到现在,是她个人精神的胜利,也是历史的巧合。她经历了上升,达到巅峰,然后滑落的过程,其间有数次起伏,她也有过动摇,有过徘徊,几次产生退役的想法,但最终她还是坚持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如果换一个队员,可能早就急流勇退了,像她这样20年不倒确实太难了。”

   乒乓球在中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项目,谷振江说:“中国队的人才一波又一波的更换,王楠15岁到国家队,她冲击过别人,那时候是邓亚萍、李菊、杨影、邬娜那一批,她把别人冲掉了,随后又要面对别人的冲击,先是张怡宁,后来又是郭跃,现在又有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这一批,年龄跨度超过了10几岁,历史跨度这么大,王楠能够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

   谷振江说,“在乒乓球队说坚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王楠面对那么小的队员,要跟她们一起摸爬滚打,要接受她们的冲击,这个滋味不好受。冲击奥运会的时候,原则上她跟年轻队员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她的难度要更大,毕竟年纪大恢复更慢,在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也要更大。”

   奥运会之前,谷振江就担心王楠的心理压力太大,“年轻人冲击王楠思想上没有包袱,输了也无所谓。但对于王楠来说心理上的压力比就较大,输球她的脸面不好看。不管怎么样,她还是挺过来了,20年的职业生涯并不是谁都能熬过来的,王楠熬过来了,她就是英雄。”(搜狐体育 张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