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最后6分钟"斗牛士"击败立陶宛 西班牙重铸辉煌

8月22日,西班牙球员欢庆胜利。 当日,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西班牙队以91比86战胜立陶宛队,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8月22日,西班牙球员欢庆胜利。 当日,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西班牙队以91比86战胜立陶宛队,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齐紫剑)在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的逆境中,西班牙男篮在第四节还剩6分多钟时,终于再次反超比分,而且顶住了立陶宛人的疯狂反扑,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以5分优势击败对手,实现奥运会历史第二次挺进决赛的辉煌。

  西班牙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就曾打进决赛,但此后非但一直无缘决赛,甚至最好名次不过4年前的第七名。

  这个辉煌既源远流长,又绝非偶然。西班牙本是世界老牌劲旅,虽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有些衰败,但跨入新世纪后,随着加索尔等球星的涌现,而重新崛起。

4年前的奥运会上,他们虽然仅获第七名,却与冠军阿根廷队一样仅输一场。之后,他们就在2005年欧锦赛上获得第四,接着又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历史性地杀入决赛,荣膺桂冠。

  本届奥运会小组赛,西班牙进入状态的速度似乎有些缓慢,但仍然以4胜1负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二,尔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轻松淘汰克罗地亚(72:59),得以在半决赛中一会立陶宛。

  立陶宛是上届奥运会第四名,本届奥运会除在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小组赛中遭到澳大利亚人的惩罚,但四分之一决赛重新振作,以94:68的悬殊比分淘汰了中国队,进入半决赛。双方在半决赛中先后10次交替领先,9次打成平手。其间,立陶宛人曾在第二节和第三节结束统统领先,直到第四节4分钟过后,才处于落后。

  立陶宛人领先的最大本钱就是三分球,全场他们一共投进12个三分球,其中第二节就有5个,这也是他们能从第一节落后而追上,能够压迫西班牙的一大优势。  但西班牙做出的应对是,严密的贴身防守,不给对手以三分出手的机会。所以,整个下半时,立陶宛人的三分球再也无法疯狂,而且两分球的命中率也低于前6场。

  严密而恰到好处的防守,更让立陶宛火冒三丈,心理变化,尤其到比分被最终追上后,立陶宛人完全斗红了眼,为阻止西班牙的进攻,哪怕是一次接球,一次运球,一个篮板球,都要拼个人仰马翻。结果,短短3分钟内,立陶宛就有3人被罚下场,其中首发拉夫里诺维奇和重要替补皮特艾维休斯先后5犯出场,而克雷扎则因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也被罚出场。

  对方着急,西班牙却踏实了。利用加索尔在内线的牵制,他们的进攻效率明显增加。而防守还是一如既往,坚如磐石。终于,在最后6分钟内,“斗牛士”击败了立陶宛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