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张志磊初出茅芦引起关注 自己称还没想职业拳手

意大利选手卡马雷莱击败张志磊夺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记者 任磊

  曾经是个“小胖子”

  有人说,张志磊成为运动员的原因是减肥,他父亲张坦否认了这个说法。

  “主要是他的身体条件好”,张坦说,“上中学的时候,他就长到1米8了,体校挑他去练划船”。在张志磊的家乡周口沈丘,水上运动是这里的强项,曾经获得过亚运会赛艇冠军的穆素丽,就是周口扶沟人。如果一切顺利,说不定张志磊也能划着船进入奥运会。然而造化弄人,11岁之后,张志磊的身高开始猛长,1998年达到1米95,体重也达到120公斤,已经明显不适合划船了。

于是,张志磊辗转来到了河南省重竞技中心下属的拳击队。

  时任省重竞技中心主任的李岩回忆说,当年张志磊刚来到拳击队时,身上的肉可不少,“我们都管这样的人叫‘水胖子’,意思就是肌肉少,脂肪多。不过,大级别的拳击手的比较难得,因为身高体胖的人多数比较偏懒,而拳击运动需要很高的身体灵活性”。正是看中了张志磊的灵活,他被留在了拳击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张志磊身上的赘肉,换成了结实的“腱子肉”,移动、出拳、躲闪,也都很像回事了。

  偷偷跑了

  1998年,只有15岁的张志磊,从没有身体对抗的水上赛艇队,到了经常打人或被人打的拳击队。

  那会他很不适应,“训练艰苦是一方面,从事竞技体育,不管在哪个运动队,都少不了吃苦受累”,当时的运动员兼教练崔清说,“张志磊没有任何拳击基础,我先让六、七十公斤级的队员跟他打,他身高块大,对打起来还差不多,不过最开始的时候,张志磊还是会被打得哭鼻子。”经常挨打,这让张志磊的心情很郁闷,于是想了个好办法——偷偷跑了。

  这样的璞玉跑了岂不可惜?教练谷锦清急的不得了,可四处找不着人,他也没有回沈丘老家。人丢了可不是小事,张志磊的父亲从沈丘到了郑州,最后在张志磊的一个朋友家找到了他。中心主任孙和平、教练、父亲轮番开导,连拉带劝,又把张志磊带回了拳击队。

  从小机灵胆大

  在教练谷锦华看来,张志磊不但身体条件出色,而且很聪明,头脑很清楚,是个天生的拳击手。

  “打拳击可不能只凭蛮力,那样只会挨打”,谷锦华认为,张志磊的聪明之处是:他总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攻击对手,而且知道什么时间应该用哪种战术,“说句比较时髦的话,他阅读比赛的能力比较强。”

  生活之中的张志磊不乏机灵之处,李岩举了个例子,他刚到重竞技中心的时候,听说张志磊喜欢玩扑克,而且打的不错。有一次李岩路过运动员宿舍,“不知道什么原因,张志磊把扑克从楼上扔了下来,来个天女散花”,扑克牌正好落了他一头,李岩大喝一声,“都下来”。“其他几个老实的,胆子小的都下来了,张志磊没事人似的藏了起来,直到最后看藏不住了,最后才站出来”。李岩微笑着说,“换个思路来看,一般调皮的孩子,打牌差不多的,脑子都不笨。”

  初出茅芦引起关注

  2001年,重竞技中心出于锻炼年轻运动员的考虑,让训练不久的张志磊参加第九届全国运动会。

  “只是想着让他见见世面,积累些经验”,李岩说。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国内大赛的张志磊竟然过关斩将,一路打到第三名。

  张志磊的这次亮相,让国内拳击界眼前一亮,身高2米,臂展2米11,脚步也很灵活,“是一块可造之材啊!”李岩回忆当时一些拳击专家的看法。同时,这次比赛,让张志磊对自己也充满了自信,并且对拳击有了新的理解,“我一开始对拳击也是没有什么认识,只是想,至少出去不会被人欺负。练了两年,我越来越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通过九运会,我也看到了希望。”

  差点被奥运放弃

  九运会之后,省重竞技中心决定让把张志磊打造成“明星”。于是,在教练谷锦华的带领下,张志磊开始了“魔鬼训练”。就像所有的成功者一样,经过刻苦的训练,张志磊终于在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上一举成名,拿到了+91级别的冠军。

  即使在这次夺冠之后,张志磊和谷锦华也没有想过能参加奥运会。“中国拳击在世界取得突破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而且还是邹市明的小级别,在大级别上,想都没有人想”,李岩回忆道, 当时中国拳击界对张志磊的争议很大,“有人认为,在轻量级上,中国人与欧美人的差别不是很大;但是重量级不同,很难撵上人家,这有点像中国高个子篮球运动员和奥尼尔他们的区别”。

  但是,以河南重竞技中心为主的一个看法是:张志磊有2米的个子,臂展也长,而且身体很灵活,条件这么好,应该试一试。李岩说,“当时大家举出了刘翔的例子,还有游泳、赛艇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最后我们还引用了李宁的一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中国人也是能创造奇迹的。”

  争论形成了结论,张志磊被列为了2008北京奥运的一个突破口。“但是,能不能打进奥运会,谁的心里都没数,毕竟这是第一次”,李岩说。

  拼来了奥运拳击名额

  按照惯例,国际拳击协会给了奥运会东道主6个决赛名额,“这6个名额不需要参加资格赛,直接可以进入北京奥运会,但是+91不在这6个名额之内”,李岩说,“所以,张志磊要想参加奥运会,必须一拳一拳的把这个资格给打下来”。

  2005年的十运会刚过,张志磊参加了在四川绵阳的世界拳击锦标赛,结果肘部受伤,很长时间内不能正常训练。2006年,伤愈复出的张志磊状态奇佳,获得国内锦标的冠军。2007年,他终于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验,芝加哥世界锦标赛,这也奥运会的资格赛,只有前三名才能进入奥运。

  “花了不少钱,挨了一顿揍”,谷锦华说,以前中国拳击界经常被人这样笑话。可是这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实实在在的爆了个大冷门,“除了那6个名额,张志磊获得了第三名,真刀真枪的把+91打到了手,这也是个破天荒的事。”

  陪练有十多人

  张志磊成功的背后有着团队的努力,“仅他的陪练,就有十来个人”,李岩说,以张志磊目前的实力,国内没有一个人能“陪得住”,“所以,我们得多找一些人,有的摆拳好,有的脚步移动快,有的刺拳好,根据张志磊练的重点,来为他选择不同的陪练”。

  张志磊到底有多厉害?毕竟奥运会离大众比较远,而且很多人没有打过拳击,张志磊能不能像单田芳的评书里说的,“一拳打死一头牛”?谷锦华说,不能这样比,但是可以向你透露一点,不算美国的职业拳击手,世界上任何一个打拳击的,只要被张志磊击中,绝对KO(一拳击倒)”。

  还没想职业拳手

  打完奥运会之后,张志磊有没有进军职业拳手的计划?张志磊说,现在还没想这个事。

  李岩说,美国著名的拳击经济人唐金,也曾经通过一些途径与他们联系,“但是职业拳击和奥运会业余拳击有挺大区别,成为职业拳手,就不能再参加奥运会了。”

  如果张志磊能够成为职业拳手,那么他也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人第一次在象佂世界最高水平的拳击赛中亮相,这个意义不亚于姚明登陆NBA”,李岩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