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赛马吃“辣椒”骑手被禁赛 服兴奋剂终难逃法眼

  3匹赛马“吃辣椒”被取消资格 北京奥运会兴奋剂防线史上最严密

  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运动员为了提高成绩,采用非常手段-服用兴奋剂等违禁药物。由于服用兴奋剂参赛使得比赛严重有失公平,所以兴奋剂也早已成为体育比赛的毒瘤,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在8月21日,又有4名“运动员”因服用兴奋剂而被取消参赛资格,而这4名并非是真正的“运动员”,而是4匹赛马,当日共有来自德国、挪威、爱尔兰和巴西等国的4匹赛马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挪威、爱尔兰和巴西的3匹赛马已被取消当晚个人场地障碍赛决赛的参赛资格,德国违禁赛马科斯特的骑师阿尔曼则没有进入场地障碍赛决赛,如果B瓶尿检也有问题,挪威队此前的团体铜牌也将被剥夺。

  露馅

  赛马吃“辣椒”骑手被禁赛

  8月21日上午,国际奥运会宣布了条令人难以愉快的消息,德国马术选手阿尔曼的赛马科斯特,在8月17日的药检中被查出使用了一种称为“辣椒素”的兴奋剂。按照国际马术协会规定,阿尔曼立即被禁赛。此前,墨西哥也有赛马被查处服用兴奋剂,并于20日遭禁赛。德国马术协会对此表示,德国马术协会方面非常支持对使用禁药的处理闪定,并将立即尽最大努力来调查此事。然而,这并不是德国第一次在马术比赛中栽在兴奋剂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德国马术队就曾因为禁药问题被取消了团体金牌。

  今年33岁的阿尔曼并不是二流水平,他曾是2003年的欧洲马术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在本届奥运会上,阿尔曼和他的队友在场地障碍团体赛中只名列第5,德国人希望他们能夺得单项金牌,而阿尔曼则是其中最有实力的骑手,但最终他未能进入决赛已让人很失望,又发生了兴奋剂事件,为德国马术梦之队抹了黑。最终,加拿大骑师拉马兹与他的坐骑希克斯特德以零失误的成绩拿到场地障碍个人赛冠军。

  “辣椒”

  赛马抹上“辣椒”变亢奋

  阿尔曼的战马是怎么服用兴奋剂的?服用所谓辣椒素的“兴奋剂”又是什么东西?显然,运动员跨下座骑是不会自己主动吃兴奋剂的。被查出的兴奋剂-辣椒素,是一种从辣椒中提取出来的化合物成份,是一种外用药物,它在治疗中是作用,是涂沫在体表皮肤上,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辣椒素能够促进疼痛和僵硬肌肉的血液循环,具有镇痛和缓解肌肉紧张的作用。辣椒素在人用药和动物用药中都可以见到,在马术比赛中,涂抹在马匹身上,会使马匹产生热辣辣的感觉,直接诱导马体发热,进而转化为热量,可以让马匹在跳跃中感觉到很舒服,既有兴备效果又有镇痛作用,从而增强马匹的竞争力,但最终会造成不公平竞争。

  辣椒素是马术比赛中明令禁止的A类药物,国际马术协会为了加强对禁药的打击,新近规定,只要在赛马药检的A样本中查出违禁物质,赛马的主人就立即被取消参赛资格,而不需要再等待B样本的检查结果。由于场地障碍赛对马匹爆发力的要求极高,所以这一项目中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的案件也比较多,所以在本届奥运会上,被看作是药检的重点项目。

  相比之下,三项赛对马匹的要求和场地障碍赛不同,如果马匹服用兴奋剂等违禁药物,则可能因为马匹过度兴奋而造成骑手的生命危险,盛装舞步对马匹的要求是服从和配合,马匹的兴奋度过高则不利于骑手对马匹控制,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防线

  史上最严密的兴奋剂防线

  和运动员兴奋剂检测不同,马术比赛上,马匹也是运动员的一部分,所以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兴奋剂检测采取了人、马两地分开,在两个单独实验室进行检测的方式。马匹的尿液样是在香港当地进行检测,运动员的尿液样本则是空运到北京检测。如果马匹没有进行兴奋剂检测,比赛成绩将不会被承认。

  香港马术赛场专门的赛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设于沙田马场入口,是全亚洲唯一拥有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授予的“参考化验所”资格的机构,不仅为奥运会,还为亚洲区举办的所有马术比赛进行违禁物质检验。北京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占地6000平方米,设备也是世界前列,实验室人员全是来自中国、欧洲、南美洲等地的著名反兴奋剂专家,分三班工作,可以确保24小时内确定阴性结果,48小时内确定阳性结果。骑手的尿样、血样样本,在比赛结束之后,搭乘最近的一趟航班直接送到这里。而这处实验室,还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大约4500例检测,这个数字比悉尼奥运会增加3%,比雅典奥运会增加28%,创奥运会历史之最,可谓历上“布防”最严密的一届奥运会。此外,运动员们还可以直接在场馆内的兴奋剂检查站收集血样,减少以往在奥运村进行血检的不便,这也奥运会历上的首次。

  押送

  瓶瓶罐罐塞进运钞车

  想要在检测样本运送过程中搞点小动作,比登天还难。为了确保尿检、血检样本在从各个赛场送抵实验室过程中不出现任何差错,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的“镖师”们担起了护送任务。北京奥组委委托护卫中心的“镖师”,对这些瓶瓶罐罐进行武装护送,以确保A瓶、B瓶尿样与血液样本安全及时到达。

  这些精挑细选的“振远镖师”,都接受了押运兴奋剂尿样车辆的驾驶、路线踩点、场馆区停放、守护程序、枪支使用等专项强化训练。在奥运会期间,“振远镖师”将护送的瓶瓶罐罐装进了运钞车里,用运钞车运送,并且车身贴有兴奋剂检测专用标签,使发生意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确保样品能够安全、迅速送达,所有押运队员在比赛期间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动护送样品到达实验中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