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李承鹏:该是郎平回归中国女排的时候了

  李承鹏专栏

    郎平很冷,她好像只需要排球,就那么抱着膀子看着场内,目光迷离如风,扫过意大利、美国、古巴、巴西包括中国队,但她迷离中自有藏于胸中的四号位强攻,无一漏网,无一出界。

  以她那样的水准,每一寸破绽尽在她不知是平光还是浅度近视的镜片中。我怀疑郎平其实是孤独的,因为内心太充实,所以也必须孤独。在袁伟民、塞林格退出江湖后,还有谁能如郎平一样居高临下指引排坛风云,她对一切走向洞若观火,熟悉得像看自己的指纹,像瞄自家门牌号。都说以美国女排现在的人员最多进四强,可郎平真把一群听小甜甜的歌看橄榄球长大的美国憨妞训练成一支纪律严明的网前别动队。胜中国胜古巴一战是“郎图腾”的上品之作,人们忽然惊讶地发现,原来美国女排在小技术上这么细腻,这种纤毫毕现的打法,好像只有1982年的日本和1984年的中国能有。郎平在用人过中年顿悟的方法倒叙着她最崇尚的技术流。

  我曾经认为留下陈忠和是上策,但我突然发现他平静下藏着的是无奈。他累了,这个早年的陪练像一个使用过度的螺丝帽,内螺纹已拧不紧女排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契合。而郎平才是未来中国女排的螺丝帽,不,是铁榔头,中国女排只有使劲砸才能出现崭新形状。

  中国女排什么都有,但什么都没有极致,特别是过去令对手闻风丧胆的网上长城现在不见了,但郎平是个聪明的教练,“敌无我有,敌有我新,敌新我变,敌变,我以不变应万变”,她于追忆中不小心摸到未来女排发展的电门,这份定力和睿智,正是中国女排需要的。

  建议请回郎平,都说郎平每12年就有一次进入决赛的缘分,其实可不可以这么看:每12年她就和中国女排有一次缘分,1984年率中国女排实现大满贯,1996年率中国女排从危机走向新生,2008年,又是一个12年后她该用更直接的方式回报母队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