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200米纪录动态

牙买加人善短跑基因决定 掀飓风刮走美国田径梦

  揭秘·为什么是牙买加人?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牙买加的47枚奖牌几乎全部来自短跑和接力,本届奥运会的10枚奖牌更是如此,难道牙买加人在短跑方面天赋异禀?

  性感翘臀还能跑得快

  这是真的!牙买加理工大学调查了200多名牙买加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发现“快速肌肉纤维”含有一种叫ActinenA的特殊成分,70%的被调查牙买加运动员的肌肉纤维里含有这种能让人跑得更快的成分,而澳大利亚运动员中含有这种特殊成分的只有30%。

研究的结论是:“牙买加人善于短距离奔跑,这是由先天基因决定的。”

  此外,牙买加人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与红细胞含量都高于普通人的平均值,所以能够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臀部上翘、萝卜腿、胸腔小下肢长的体型也让牙买加人在短跑中更占优势,现在知道了吧?翘臀不光性感,还能跑得快!

  博尔特的老爹透露,山药居然是儿子跑得快的“武器”:“我要感谢我们老家的山药,博尔特就是吃这里的山药长大的,是山药造就了他今天的力量。”当然,并不是只有博尔特从小爱吃山药,牙买加的很多名将都是吃着山药长大的。

  学龄前“海选”博尔特

  牙买加人一直跑得很快。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英国拿到百米冠军的克里斯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代表加拿大参赛的百米冠军贝利,还有代表美国参赛的200米冠军约翰逊都是牙买加裔的移民。如今,牙买加开始懂得珍惜并留住人才。

  在牙买加,几乎每个孩子都很喜欢飞速奔跑,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个岛上只要你发现有荒地,就一定会看到孩子们在进行即兴赛跑,他们梦想有一天能登上冠军领奖台。”其实,牙买加人从学龄前的孩子里就开始“海选”博尔特了!

  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得意地说:“事实上,从学龄前阶段开始,我们就对有短跑天分的儿童进行选择性培养,一直到他们成年,都在接受系统性的训练。”牙买加国内每年有近3000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表现突出的可以接受更专业的精英训练。如今牙买加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个各种级别的比赛。

  牙买加技术大学体育部主任戴维斯30年前就开始了一项奖学金计划,尽管这里的训练条件说不上理想,力量房都没有空调,但是在这个学校的田径场上,诞生了无数短跑健将,包括博尔特。牙买加田联主席阿里斯说:“我们有优秀教练,也有天才运动员,从小打基础,吃什么、如何训练、如何去跑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不出成绩才是怪事。”

  牙买加飓风刮走美国田径梦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当美国田径队带着惯有的傲慢走进鸟巢时,他们恐怕没有意识到,一场从牙买加刮起的飓风正在以雷霆万钧之势向他们袭来。看男队,100米干掉了盖伊,200米干掉了克劳福德,接力干掉了一群人;看女队,100米包揽前三,200米拿到金牌和铜牌,要不是接力出现失误,她们也绝对会像男队一样!牙买加飓风阳关三叠一般,在鸟巢的大池子里,一浪高过一浪地,将美国短跑送上了鸟巢的钢梁,撞得他们粉身碎骨,成就了牙买加的“北京传奇”。

  男队:

  昨晚鸟巢出现的最高潮,无疑是阿萨法·鲍威尔怒吼着冲向终点的一瞬间,博尔特在后面跳着,激动地挥舞着拳头给他助威,没人会怀疑他们会夺得冠军,几乎连鸟巢自己都恨不得像它里面的全部观众一样站起来,看向最终的那个成绩,会打破世界纪录吗?很明显没问题——假如第二棒和博尔特交接得再完美一点,他们将会打破得更多!37秒10,牙买加军团以领先第二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近1秒钟的巨大优势,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鸟巢是如此轰动,这里已经三次见证博尔特“弯弓射大雕”的庆祝动作了!尽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批评博尔特只顾着自己庆祝,不知道礼貌地向对手表示祝贺,但博尔特和他的牙买加军团太成功了,连国际奥委会的人都忍不住跳出来给他申冤:“他还是个22岁的孩子,他没拿过什么大头衔,所以他太兴奋了,应该被原谅!”

  当然,罗格的表态也并没有掩盖住牙买加军团的超强实力。短道上一度的霸主美国队,曾经诞生了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等超级巨星,但这次在牙买加军团面前,所有的纪录都不值得一提,所有的纪录都像是风雨飘摇中的小纸船。100米被寄予厚望的泰森·盖伊止步半决赛,200米集团作战的美国队,卫冕冠军克劳福德最后只是靠对手被罚才拿到了银牌,最后的4*100,很像是体操项目上的团体金牌,决定一个国家百米的整体水平,结果美国人甚至没能逮到跟牙买加较量一番的机会。美国队只在牙买加没有重兵出击的400米上实现了包揽,而随着博尔特表示“也许我会再攻一下400米”,这样的好梦像是也不会做得太长。

  女队:不完美的震撼

  牙买加女队同样令人震撼,尽管因为昨晚4*100米接力上的失误,由100米金银铜牌得主这样的豪华阵容组成的接力队在决赛中没能有成绩,但连夺得金牌的俄罗斯队都心悦诚服地说:“我们其实是奔着银牌来的,在牙买加队面前,我们拿到银牌就已经是最开心的事了。”

  尽管女子百米飞人大战没有男子那么有影响力,但依然是鸟巢最有影响力的项目之一。牙买加队在首次亮相上,就获得了满堂彩,100米大战,她们包揽了金银铜牌,而美国的爱德华兹、劳琳-威廉姆斯等人想成为继琼斯之后的新一代美国女飞人的梦想,也被无情地打破。200米,她们依然延续着金牌必得之轨迹,让鸟巢里的所有人都惊得目瞪口呆。

  牙买加的短跑飓风,已经可怕到了无论男女队对手,都只能谈银牌的地步。在之前参加的所有奥运会中,他们的奥运奖牌几乎都是来自于田径赛场。有趣的是,作为田径场上原本不可撼动的霸主美国队,在禁药丑闻持续爆发之后,他们的很多项目尤其是短道项目,也告别了原有的繁荣局面,开始走下坡路,而牙买加军团的崛起,似乎更是对真实实力的一种肯定。牙买加运动员很多都在美国训练,像鲍威尔他们,都跟美国队员相当熟悉,恐怕失落的美国短跑队回去,只能这么愤愤地骂一句:一群白眼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