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三面国旗女乒无双 张怡宁卫冕成功王楠宣布退役

  曾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百块夏季奥运会金牌的张怡宁,昨晚成功卫冕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则继男单预定半决赛三个席位之后,包揽女单金、银、铜牌,距离圆满只差一步。

  张怡宁、王楠、郭跃使乒乓球无愧于“国球”的称号,当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时,再现了20年前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后的一幕。

  现场

  巅峰对决 6大经典时刻

  昨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结束了冠军的争夺,最终张怡宁4:1战胜老大姐王楠,时隔四年后成功卫冕。我们把比赛的精彩部分做了一个浓缩,用6个镜头的方式记录了最美丽的瞬间。

  丈夫郭斌轻吻王楠脸庞

  昨天上午,王楠战胜郭跃后丈夫郭斌就第一时间送上了拥抱,据杨影介绍,郭斌赛前非常担心王楠的状态,不过他说王楠的体力非常好,出发之前她对郭斌说:“都打到这个份上了,还顾得上什么体力。”而昨晚冠军争夺战结束后,郭斌轻抚王楠并轻吻她的镜头更是让人动容。

  教练李隼有点无助

  第二局,张怡宁3:5落后时,李隼坐在看台上一脸无奈,眉头紧锁的他似乎想要说什么。对于爱徒张怡宁,李隼像一个长辈对孩子一样的关爱,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场上两名队员都是弟子,手心手背都是肉。

  四川灾区小朋友助威

  昨天,北京大学体育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四川灾区的同学们,大概有几十人。他们身穿黄白两件T恤,手拿充气棒,在给两位大姐姐加油助威。这也是今天现场的一大亮点,很多记者把长枪短炮对准了他们,拍下了一张张活泼的笑脸。

  王楠步伐逐渐迟缓

  昨天上午,王楠与郭跃打了一场苦战,最终惊险取胜。对于30岁的老将来说,技术肯定不是问题,但体力绝对是一个考验。比赛开始后,王楠率先拿下一局,随后被张怡宁连扳三局,体力明显出现下滑。这种玩命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也许在王楠身上就能够看到一种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张怡宁父母现场助阵

  27岁的张怡宁已经征战了两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与中国队全体队员一起在希腊打拼,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张怡宁的父母亲自助阵,虽然家人不能代替女儿在场上拼搏,能够来现场给予鼓励已经是最大的支持了。

  张怡宁笑了又哭了

  随后一拍远台扣杀之后,张怡宁以11:3结束了比赛,最后以4:1战胜老大姐王楠,时隔四年之后成功卫冕。那一刻张怡宁笑了,她高高地举起了球拍,向观众示以感谢之情。四年前,张怡宁夺冠之后与陆元盛教练拥抱在一起,那一刻她喜极而泣。

  张怡宁走下赛场后,她的父母第一时间走到了女儿身边,张妈妈用手抚摸了女儿的头发,爸爸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老人在不停地说着什么,张怡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张怡宁的金牌泪

  “看到父母像回家一样”

  在微笑着与王楠握手之后,张怡宁的面部表情很快恢复了习惯性的冷艳,面无表情地在场内穿上了领奖服,似乎夺冠跟没事一样。不过当她在走向运动员通道的途中看到自己的父母在看台边向自己招手时,她一下子激动地扑了过去。张妈妈在她的脸上亲了又亲,当张怡宁的头从妈妈的怀抱中抬起来的时候,她的脸颊已布满泪痕。

  “本来我赢了这场决赛,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平静得多,但看到我的父母之后,我又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激动得多。可能因为这是我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比赛吧,当时那种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家一样……”张怡宁已经恢复了平静,她和王楠有说有笑的开着玩笑,输球的王楠和赢球的她此刻都在享受这个特别的夜晚。

  其实在比赛之前,她就已经感觉到自己可能在这个夜晚找回四年前雅典的感觉。“四年前我夺冠也是在22日,我始终感觉有种力量很神奇,不敢去多想,但却让我很有信心。”而拿到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四块金牌之后,张怡宁表示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王楠的笑离别

  “感谢老公,我会继续为祖国做些事”

  王楠的表情出乎所有记者的“坚挺”,当她输掉最后一个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竟然是这位老一姐露出的大方的微笑。赛场边,王楠的老公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她挥手,乒坛上叱咤风云的楠姐就这样像只小绵羊一般温顺地跑过去,让自己的爱人在自己的脸蛋上留下了深情的一吻……

  笑着输球的王楠,在国旗升起的时候却突然一下流泪了,她说,她这一刻忽然想到了很多。“脑子里一下子就浮现出过去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王楠说,“其实能够参加这届奥运会对我来说真的不容易,当时我就想,我在这届奥运会上唯一需要展现给大家的就是一种坚持。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包括我的老公,我总算挺了过来……”

  坐在新闻发布厅,王楠就像在进行自己的告别演说。“是的,这是我最后一场球,我指的是我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球。”王楠平静的说,“接下来我将休息几个月,然后我还会继续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情。”

  郭跃的一姐相

  “她是未来的希望”

  作为郭跃的教练,其实这块铜牌也是孔令辉第一次作为教练在奥运会上的最终成绩单。“其实这个成绩还好,我比较满意。”孔令辉说,除了开导郭跃之外,他还和施之皓在下午四点多陪郭跃一起看了一个多小时的李佳薇的录像,为的就是让郭跃尽快调整好情绪拿到这块铜牌。

  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郭跃最终没有让他们失望。尽管只拿到铜牌,郭跃走到混合采访区时却没有一点不快的表情。“我没有什么遗憾呀,这届奥运会我已经拿到了一块金牌和一块铜牌。”郭跃笑着说,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我还这么年轻,以后还有的是时间。”而看了弟子这样的表现,孔令辉也笑着说:“能拿到铜牌,其实说明郭跃已经完成了任务。经过北京奥运会的锻炼,她将成为中国女乒在未来的希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