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扬子晚报:女排输球了 又见舆论唤“郎”归

  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还有什么比自己率领的球队完胜更重要的呢?

  中国女运动员以为中国体育披荆斩棘著称,尤其是非我强项的球类和田径,而这个领域妈祖级的人物就是郎平。所以,我像很多以看洛杉矶女排决赛,为童年记忆中最温暖的片段之一的普通国人一样,从来都尊重这个女人,敬爱这个女人。

  郎平在美国女排官方网站上有个人主页:“Jenny”Lang Ping,也就是说郎平的英文名叫做詹妮。今年4月9日,郎平是美国奥委会挑选出来的旧金山站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当时她说:“我觉得我既是站中国这边,也站在美国这边。”她是一位前民族英雄,她退役后是一位职业排球教练,先是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当助理教练,后去日本执教,中间回国带了几年中国女排,任主教练。然后继续出国,在任美国国家女排主教练之前,她还在意大利工作过,当了好几个意大利排球联赛冠军队的主教练。

  郎平和陈忠和之战,被媒体命名为“和平之战”,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打赢中国女排的一瞬间,电视镜头捕捉到了郎平脸上情绪复杂的表情,她静静地站在一边观看抱在一起庆祝的女队员们,没有跟进欢呼,也许不合她的个性,也许不合她的身份。我相信,这是她非常真实的、本能的反应。作为美国主教练,她是“将”,要为这份工作而努力。作为昔日中国女排的队长和主教练,她的感情又该如何流露?倒是陈忠和君比较自在,他带完女排,也许也该直接退休,回老家泡泡乌龙茶,没有这些没法弄的问题要处理。

  “阴谋论”爱好者,对郎平新闻发布会上不肯用中文回答记者提问

  非常不满。但好像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同志,在刘翔退赛说明会上也屡屡讲英文,但那叫做跟国际接轨。“阴谋论”爱好者无所不在,在此前刘翔退赛事件上最表现突出。阴谋论者多数是因爱生恨,恨了以后便含着怨毒,即便对时常缄默不语的郎平也不例外。但是,中国跟巴西一役失利后,关于陈忠和战术没有新意,需要郎平回来重振雄风的舆论,终于又出现,无论郎平有无类似的计划,至少,这是正面和积极的舆论,比阴谋思维惯性要好很多。

  在美国期间,郎平还写着中文博客,更新不算太懒惰,她因为冯坤赵蕊蕊到美疗伤,特地成立了郎平基金会,帮助那些退役或者运动损伤的女排运动员。中国人民喊她郎平,这很亲切又贴心,美国人民喊她詹妮,因为这样发音比较容易。她打赢了,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反倒需要众人表彰她的敬业和优秀。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还有什么比自己率领的球队完胜更重要?那是她每一天的生活和重点,假如中国女排能够争取她回国,难道不会更放心吗?

  当然,那样对郎平来说,是真正的灵肉合一,是一颗心放稳了,即便她像传说中那样拥有个美国国籍,但中国移民,无论如何,还是没法听到他国的国歌流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