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乒乓三女将同唱一首歌 中国选手包揽女单三奖牌

  22日晚,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出冠亚军,张怡宁蝉联奥运会冠军,王楠获亚军。在稍早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郭跃获季军。北京奥运会赛场第一次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包揽女子单打前三名的三位中国姑娘在领奖台上同唱国歌。

  王楠采用少见战法,最终张怡宁获胜

  女子单打决赛张怡宁对王楠。老将王楠一上场就采用少见的搏杀式战法,发球抢攻和侧身攻压得张怡宁喘不过气,占据场上主动,以11∶8先下一局。第二局,张怡宁在被动局势下竭力稳住阵脚,咬住关键球比分,以13∶11扳回一局。从第三局起,比赛进入张怡宁的节奏,她没有再给王楠反扑的机会,连胜3局,以4∶1获得最后胜利。在冠军争夺战之前进行的决定3、4名的比赛中,中国小将郭跃以4∶2战胜新加坡的李佳薇。此前,郭跃和李佳薇在上午的半决赛中,分别负于王楠和张怡宁。

  男子单打十分顺利,中国3人闯入四强

  男子单打今天产生了4强,中国选手占据其中3席。原本预计会有一番激战的男子单打比赛,中国选手却打得十分顺利。在今天的男单1/4决赛中,王皓以4∶1胜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王励勤以4∶0胜克罗地亚队的谭瑞午,马琳以4∶0胜韩国队的吴尚垠。另一场比赛,瑞典的佩尔森以4∶1胜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

  单打比赛中国队遇到的挑战并不大

  乒乓球作为典型的中国体育优势项目,被称为“国球”。前几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已获16枚金牌,但也曾遇到过强有力挑战。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夺下两枚团体金牌后,单打比赛遇到的挑战并没有预想的大。实际上,比赛不乏精彩场面,外国选手之间有不少难解难分的鏖战,像吴尚垠与托里奥拉(尼日利亚),佩尔森与萨姆索诺夫,奥恰洛夫与克里桑等选手之间都是决战7局才定胜负,可他们为什么一碰中国运动员,抵抗不了几回合便“缴枪”?

  记者采访了一些乒乓球行家,他们认为,中国队打得顺利首先在于对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充分、细致,正所谓“凡事预则立”,对迎战困难方案做得细致周到,困难自然就显得少了,即使遇到困难也能心中不慌。其次,中国队技术打法领先世界乒乓球潮流,对反胶弧圈快攻打法有深入研究,掌握了其中要点,同时在中国特色的前三板技术做足文章,比别人多几手绝招。

  此外,中国队男子单打的几位对手波尔、萨姆索诺夫、柳承敏等前几轮意外失手,还没碰上中国队运动员便遭淘汰。但43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越打越出色,闯入男单4强。他的顽强作风及丰富经验令任何对手不能轻视。佩尔森将在23日的半决赛中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