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冷面小丫"张怡宁夺冠 奥运夺金4枚追平邓亚萍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于22日晚决出了冠、亚、季军,中国代表团的张怡宁、王楠和郭跃分别获得金、银、铜牌。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这是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次。此前,中国代表团曾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项目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项目实现过“三包”。

  张怡宁:奥运夺金4枚追平邓亚萍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次夺得女单金牌后,张怡宁冲着电视镜头来了一个飞吻。今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里蝉联冠军后,这个北京长大的“冷面小丫”终于笑了,她不仅向直播镜头送上一个吻,还用双手补送一个双重分量的飞吻。

  张怡宁在决赛中以4比1力克王楠。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张怡宁总是不苟言笑,直到拿下了奠定胜局的最后一分,她才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与特地来到现场观战的父母搂在一起,忍不住泪流满面。

  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2枚金牌、个人运动生涯中的第4枚,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47金。张怡宁追平了邓亚萍,成为第二位连续两届在奥运会女单比赛中夺金的乒乓球运动员。同时,她在奥运会上收获的金牌总数也与王楠、邓亚萍持平。

  张怡宁在2005年与2006年延续着不败的神话,全面接过中国女乒的领军大旗。不过,在进入2007年之后,张怡宁的领先脚步逐渐放缓,甚至被师妹郭跃超越,后者夺得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在半决赛就把张怡宁斩落马下。张怡宁开始饱受质疑,但是主教练施之皓仍然对她充满信心,并将其作为出征北京奥运会女团比赛的“头马”。最终,张怡宁在今晚的这场女单决赛中以金牌洗去了过去一年的霉运,以4比1力克王楠。

  尽管与父母相拥之际哭成了泪人,但是张怡宁仍强调自己比想象中平静,“这是他们第一次到现场看球,赛后见到了他们,我激动了很多。我在上届奥运会上的夺冠欲望特别强,这届反而相当平静。”张怡宁认为,从今年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她的状态开始有所回升,“我在封闭集训期间练得很好,比赛的时候也不慌不乱。”她点出了自己最终夺冠的原因。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怡宁暂时不愿意去想:“那是4年后的事,先高兴高兴再说。”

  27岁的张怡宁目前还没有男友,让她最牵挂的,除了父母之外,还有收养的小狗熊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