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铁拳3人有望夺金 创中国奥运拳击最好成绩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张 喆) 今晚,在北京工体,5000名观众见证了中国拳击队在奥运会上的一个新纪录——邹市明、张小平和张志磊3人同时打进了决赛,哈那提·斯拉木在69公斤级比赛中也获得一枚铜牌,刷新了上届奥运会由邹市明拿到1枚铜牌而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

事实证明,中国拳击已经在国际业余拳坛异军突起!

  邹市明对手惊叹:他实在太快了!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48公斤级铜牌后,邹市明已经为中国拳击队创造了纪录。但在他的心中,参加北京奥运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

  今晚48公斤级半决赛是全部比赛最先开打的一场。邹市明从出场亮相开始,就让人感觉到一股异常生猛的劲头。他身穿蓝色战袍,脚蹬一双金色战靴。邹市明的这双金靴是一家知名公司去年专门为他参加奥运会定制的,而且在拳击队里只有他的鞋子是金色的。邹市明对这双鞋子情有独钟,本来是打算决赛才穿的,但他自己忍不住从8强战就开始穿起了。

  邹市明的打法被称为“海盗式”,就是防守反击战术的一个演变。其精髓就是敌进我退、敌疲我打,利用灵活的移动躲避对手,同时抓住机会给对方以重创。但没有想到,邹市明在今晚的比赛中竟然一反常态,不但速度更快,而且主动出击,出拳的频率简直如旋风一般。邹市明的对手、爱尔兰拳手帕迪·巴恩斯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队的这名选手实在太快了,我努力地去做所准备的东西,但他实在太快了,我没有办法得分!”巴恩斯的爱尔兰教练瓦尔什甚至认为:“在过去4年内,中国队这名选手是世界该级别最好的选手,未来两年他仍将统治该级别。”

  张小平依靠体重较轻晋级

  张小平的名字赛前估计没有几个人听说过。但今晚之后,估计很多中国人会记住这个内蒙古小伙子的名字。

  如果说邹市明赢在“快”的话,那么今晚张小平在面对世锦赛上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对手时,却使出了一个“稳”字诀。最后,两人战成4比4,这也是今天所有半决赛中比分最小的一场,足见双方实力非常接近。最终,张小平幸运地通过体重较轻的优势,成功淘汰哈萨克斯坦队选手西纳利耶夫。8月24日,张小平将在男子拳击轻重量级的决赛中与爱尔兰队选手伊根争夺冠军。

  对手弃权张志磊觉得不过瘾

  在今天拳击半决赛开始前,乌克兰队91公斤以上级选手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兹科夫因为肘部扭伤,无法参加今晚和中国队选手张志磊的半决赛对决,因此张志磊不战而胜晋级决赛。张志磊将在周日的决赛中对战意大利队选手罗勃托·卡玛里雷和英国队选手大卫·普莱斯的胜者,这场比赛将是整个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

  身高达2米的张志磊对半决赛对手不战而退表示了遗憾,甚至有点不忿。“我也是到了比赛馆才收到通知说对手退赛,我可是做好了一切准备的,太可惜了!当时就是感觉到意外。”张志磊说,“现在,我要把力气积聚到决赛,奇迹会等着我们的!”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张 喆) 当邹市明以15比0击败了巴恩斯晋级决赛之后,他兴奋地绕场一周答谢工人体育馆内的数千名观众。众多国内外媒体早已经围堵在混合采访区,准备采访邹市明。邹市明一边擦汗一边跑出运动员通道,他满脸笑容地向记者们说:“对不起,请大家稍等一下,我要先看看决赛对手的比赛,请大家谅解。”

  有信心击败决赛对手

  这个时候,古巴队和蒙古队运动员的另一场半决赛正在激烈进行,双方苦斗4个回合战成8比8平,最终通过算小分判蒙古队选手塞尔丹巴获胜晋级。看完这场半决赛后,邹市明才一脸笑容地跑了过来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我刚刚看完对手的比赛,两个选手实力很接近。这个蒙古队的选手我很熟悉,之前我们打过2次,各胜1场。去年在亚洲锦标赛上,我在决赛中输给了他。不过那次是他的主场,这次轮到我们做东道主,我当然有信心击败他!”

  由于国际拳联在奥运会前规范了拳击规则,强调主动进攻,反对消极比赛,所以对亚洲技术型选手带来了一些影响。在前两轮的比赛过后,本届奥运会拳击项目全部11个级别中就有8位上届奥运会的冠军被淘汰了,这对擅长防守反击灵活型打法的邹市明也增加了不少压力。但最终,邹市明4回合比赛竟以15比0击败对手,如此悬殊的比分,在奥运会拳击赛场上罕见。到底邹市明有什么“秘密武器”呢?

  邹市明赛后说:“我之前看过录像,觉得他是一个攻击性很强的对手。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发挥自己的速度优势。可以说,今天我的防守比对手的进攻有效,胜利是扬长避短的结果。”

  一切从零开始冲击金牌

  邹市明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上一场打进4强的比赛前,邹市明还特意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他写道:“对法国,艰难胜出,有惊无险!总结经验和心态。再遇哈萨克,积极对战!”有媒体立即把这个信息公布了出去。邹市明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半决赛前赶紧又改了一次QQ签名为:请媒体不要提前透露我的战术。

  “我的战术特点其他对手都很熟悉,今天,我就是打出了所谓的‘霸气’吧。”邹市明说,“下一场比赛更要看心态,必须放下目前世界冠军头衔的心态,一切从零开始!”

  当邹市明知道张志磊已提前进入决赛时,他高兴地说:“太好了,大家一起冲击金牌吧!对金牌我是志在必得的,大家祝我好运吧!”

  邹市明:金牌我志在必得 请祝我好运

  改QQ签名求媒体不要泄露战术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张 喆) 当张小平以顽强的斗志和哈萨克斯坦队选手西纳利耶夫力拼到最后并获得晋级资格后,他兴奋地和教练朝鲁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看,我都说过了,张小平就是这届比赛的一匹‘黑马’,这次服了吧!”朝鲁赛后冲记者们开心地说。正说话间,张小平披着一面国旗也来到了记者们的面前。这个今年26岁的内蒙古小伙子对晋级决赛的结果非常开心。原来,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张小平曾经在比赛中和西纳利耶夫遭遇过一次,当时对手以14比7的悬殊比分击败过他。“上次比赛那么惨地输给他,一般选手心理上肯定会犯怵。但我的教练一直在鼓励我,也为我制定了这种以稳制动的战术,最终的结果证明是有效果的。”张小平说。

  张小平和他的教练朝鲁(蒙古语里是石头的意思)都是蒙古族人。在今晚的比赛中,张小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左手臂上有一个大大的文身。这个文身图案到底是什么,赛后张小平解释说:“那其实是一只‘天马’,飞行的马。我就是一个喜欢天马行空,喜欢自由飞翔的人!”朝鲁则透露,这个文身其实是去年1月份他带张小平去文的,“因为天马是很吉祥的标志。”朝鲁说。

  24日的决赛,张小平还能以如此淡定的心态去挑战新纪录吗?“哈哈,决赛的对手我也熟悉,不怕,请大家相信我的实力!”张小平最后挥舞了一下国旗郑重承诺道。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对今天3名选手打进决赛,尤其在两个大级别取得突破并不感到意外。“其实,我们的拳击大级别并非弱项,只要找到突破口就好了。这几年,我们在大级别上的突破口就是快速、灵活,发挥自己协调性好的特点,拳路多变化。应该说,目前我们的大级别并不处于劣势。”张传良说。

  “黑马”张小平

  不怕决赛对手

  以稳制动半决赛获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