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张怡宁为翻身用锥子扎大腿 2000年险患上精神病

视频:张怡宁4-1胜王楠 卫冕乒乓球女单冠军

  “你可能不会相信,我曾经亲眼看见她拿着锥子扎自己大腿。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自己那么狠。我活到这把岁数,还没见到过对自己这么狠的孩子。” ——北京队教练周树森

  22日晚,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张怡宁从容地摘下腿上的绷带,夺冠后的她异常平静。走出赛场后,张怡宁与一家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与此同时,王楠正在接受爱人的祝福。她们在这场比赛中是对手,在平日是队友,而在彼此的心里则是一道“坎儿”,迈过了这道“坎儿”就将登上乒坛的顶峰。昨晚,张怡宁成功“登顶”。

  2000年她险些患上精神病

  从1998年进入国家一队,张怡宁就是队里“野心”最大的人。她在第二年便杀入世乒赛女单决赛,虽然最终输给队友王楠获得亚军,但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她已算得上来势汹汹。北京队主管教练周树森总是说,从踏入乒乓球圈子的那天开始,张怡宁就决定要做这个圈子里的大王。

  但在当时,王楠才是被世人公认的女乒王牌。2000年,由于在预选赛上发挥不佳,张怡宁错失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那天,走出赛场的张怡宁什么都没说,一个人冲到了大雨里。她的理想在一瞬间破灭。

  接下来,她又迎接了更多的苦难。

  2001年九运会女单决赛,张怡宁遭遇王楠,比赛进行到第5局,比分落后的张怡宁有些失控了。5比20的时候,王楠发球,张怡宁竟然连球都不接,直接挥了一下拍就下了场。而在团体赛的时候,张怡宁甚至摔拍子,踢挡板,扔浴巾。

  据周树森回忆,张怡宁当时有些急于求成,她认为只要自己刻苦就能换来成绩,但是事实上,她还不具备在大赛中击败王楠的心理素质。周指导说:“你可能不会相信,我曾经亲眼看见她拿着锥子扎自己大腿。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自己那么狠。我活到这把岁数,还没见到过对自己这么狠的孩子。”

  张怡宁从来没有在任何采访中提到过这件事,每一次面对镜头时,她都说:“被王楠的光环笼罩着的那段日子是她人生的财富,她感谢王楠。”当然,她也说过:“那一年,我没有患上精神病,已经是万幸。”

  那一年,无论是吃饭、睡觉、走路,张怡宁想的都是怎样超越王楠,成为乒乓球世界里的王者。“‘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是张怡宁最好的写照。你们看到的都是她成功的一面,你们看不到的还有血和泪啊!”周指导的话很好地概括了张怡宁艰辛的乒乓生涯。

  2004年她完成蜕变

  有挫折,也就会有成长。2000年以后,张 怡 宁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这个在外人看来外表冷静的女孩子也尽力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终于在2002年,张怡宁获得了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亚运会女单冠军,在2003年1月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上,她第一次排到了首位。

  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张怡宁再次对阵王楠,这次她落后3盘,又追回3盘,但最后还是输了。当时,张怡宁急躁的心理已经影响到教练李隼,“当时她基本上崩溃了,因为她年龄比较小,确实有些吃不消。后来我和她特别严肃地谈了一次,我说,‘现在谁也救不了你,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战胜自己,你自己爬上来,才会有机会翻身。’”

  从2000年到2004年,张怡宁吃尽了苦头,但这四年的学费她没有白交,失败的经历成了她最大的财富。2004年她先后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2005年上海世乒赛,张怡宁再次获得女单、女双冠军,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位实现大满贯的女运动员。

  “当宁宁站到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赛场上时,我就知道,我女儿这次赢定了。”张怡宁母亲王凤英回忆起女儿的雅典奥运会征程时说,“我特别相信我的女儿,我就说,她肯定能行。”

  2007年她让全家睡不踏实

  2006年2月,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直通不来梅”选拔赛,这是国乒第一次将队内赛以直播的形式展现在广大球迷面前。当时,郭跃以3比2击败了张怡宁,获得唯一一张直通不来梅的入场券。也是从这时候起,郭跃对张怡宁的冲击正式拉开了帷幕,技术上男子化特点突出的郭跃成为张怡宁最大的挑战者。2007年上半年,郭跃对张怡宁保持着全胜纪录。

  2007年5月26日,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一号种子张怡宁被小将郭跃以4比0横扫。虽然这场比赛并不是决赛,但郭跃的轻松取胜,引起了很多人的议论,甚至有人说,郭跃正在取代张怡宁。“那时候,宁宁确实很消沉,我和她爸爸也不敢说太多了,怕给她压力,但是我们又特别想帮她,我们当然希望她能够拿冠军。说实话,技术上的事情,我们懂得不是很多,只能靠她自己去一点点地悟了。这孩子总是喜欢把心事放在心里,回来也都是跟我们说说队里高兴的事情,这半年,苦了她了。”妈妈王凤英说,为了帮助宁宁走出困境,家里很多人都帮着出谋划策,懂技术的舅舅帮着分析技术问题,爸爸妈妈就给张怡宁多做点好吃的,或者多带着她一起出去放松放松,那段日子,全家人睡觉都不踏实。

  2008年她重新找回自己

  这一次,张怡宁没有选择钻牛角尖,她不会再采取扎大腿那样的极端行为,经历了又一个四年之后,狠姑娘长大了。

  在沉寂的日子里,她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自己在赛场上要有不怕输的劲头,“要做到这个很难,因为所有的年轻选手对我的打法都是很了解的,但是我自己又想得太多,觉得每一场比赛都不应该输,但这是不可能的。李指导也一直这么跟我说,别人都在拼我,我却太保守了,很被动,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输球。”

  整个下半年,张怡宁几乎放弃了自己全部的休息时间,为了更加系统地训练,她甚至都不能经常回家,父母亲只能带着她亲爱的“熊熊”(宠物狗)去总局看她。国乒队医尚学东说:“有时候她连治疗的时间都得贡献出来,接受采访或者是继续攻克训练的难关。”

  当狠姑娘变得成熟、自信后,再次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蜕变,任何人,都不会成为她在球场上的对手,因为她已经超越了自我。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清瘦的张怡宁继续着自己的脚步,不管2008年以后,她是否还会活跃在乒乓球的赛场上,她,注定会成为乒乓球历史上另一个无法超越的永恒。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苏珍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