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点滴之处见水平 细数残奥北京如何方便残疾人士

  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6日在北京开幕,现在已经确定有1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相聚北京。残奥会的竞赛场馆都在奥运会的场馆内选定,其中北京18个,马术和帆船项目将在香港和青岛举行。

另外,非竞赛场馆包括残奥大家庭饭店、残奥村将在奥运会后全面启用。所有场馆和公共设施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那么,北京如何为残疾人士提供便利,让他们愉快地度过在北京的时光?

  残奥村:运动员温馨的家

  “这是世界最好的残奥村之一。”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在考察北京残奥村后郑重地说。

  开放时间

  8月30日-9月20日。在奥运会结束后26小时,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其完全转换达到残奥会的要求。

  概况

  残奥村分为3个区域,包括运行区、国际区和居住区,在运动员住宿生活的居住区内,包括综合诊所、餐厅、宗教中心、综合体育设施,分级协调中心、假肢轮椅维修中心,以及导盲犬活动区等等,完全可以适应和保证残疾运动员的需求。北京残奥村将会全部开放,而不会像希腊雅典残奥会时,因人员少而关闭了部分公寓楼和设施。残奥会比赛期间,为方便残疾运动员进出,42栋公寓的一至三层将改做残疾运动员的住房,届时,预计将接待6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以及600余名技术官员。

  现场观察

  尽管只有3层,但公寓楼每层都设有电梯,并配以盲文。公寓内一个单元共有3间房,2个卫生间和一个客厅,可容纳6名运动员在里面休息。房间的布置相当人性化,卧室衣柜特意选装了“U”形拉手,桌椅相对矮一些,台灯的按钮也都是特制的。而在卫生间,洗手池、坐便器、淋浴间旁都安有扶手,同时放置了浴凳。为了防止地面打滑,铺设了专用的材料,还安装了报警按钮。

  分赛场残奥村同时启用

  分赛场青岛和香港的残奥村也将同时启用,所有设施都按照无障碍的标准来设计。青岛残奥村在今年5月已圆满地接受了“国际残疾人帆船赛”的检验,房间里细致到用橡胶套套住桌角,避免运动员磕伤。

  训练:热身放松两不误

  乌克兰残奥会代表团是第一个抵达北京的外国残奥代表团,直到奥运村开村,他们都将在顺义的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与我国的残奥运动员共同分享无障碍的训练和生活。

  开放时间

  只要与基地有签署协议的运动队,都可在此训练、生活。训练将根据协议分时段进行。

  概况

  基地由运动员公寓、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及看台、自行车训练场、两个室外足球场和男女射箭场组成,集训练、食宿、科研、康复为一体。公寓楼有客房282间,床位580个,完全采用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内设小卖部物价比市面还稍微低些。基地不仅理疗、按摩、医护等设施一应俱全,为了丰富队员们的业余生活,还特地设置了盲牌室、阅览室、语音室、卡拉OK厅等文化娱乐设施。

  现场观察

  为了便于轮椅运动员活动,场馆的走道以及附属用房也比一般的宽敞,道路修得更加平整,鲜有台阶。所到之处,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语音提示系统、无障碍坡道、残疾人专用电梯(门加宽、双向拉开、停留时间长)、安全抓杆、楼梯专用扶手、盲道、防撞板、轮椅运动员专用淋浴器等,就连场馆、公寓的户门和围墙颜色也考虑到了残疾运动员的视觉感受,采用了诸如橙色这样艳丽的颜色。

  残疾人专设场所

  在北京市大兴区,另有一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设施也是一应俱全,曾作为残奥志愿者的培训场所。除此之外,北京市还设立了残疾人商店、残疾人温馨家园、活动中心、康复机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等等。

  场馆:享受比赛、观赛高质量

  概况

  北京残奥会比赛场馆共20个,将全部使用奥运会比赛场馆。其中北京18个项目使用16个奥运会场馆,为了便于安排交通,绝大部分场馆集中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大学区。帆船和马术比赛场馆使用青岛和香港的奥运会比赛场馆。国际残奥会总部所在地和指挥中心则设在了港澳中心瑞士酒店,是残奥会赛时的重要非竞赛场馆之一。

  特色

  “鸟巢”——为听力障碍人士量身打造了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他们“聆听”现场激昂的声音。另外,视野最佳的东西看台设有200个无障碍轮椅座席,主要分布于第五排及后部,有专梯直达。轮椅座席的视线略高于普通座席,不但能俯瞰整个场地,而且角度和高度适中。全馆共有无障碍设施165处,大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专用坡道、盲道,小到无障碍洗手盆都一一配备,连记者席上也预留了5个无障碍席位。

  国家体育馆——北侧看台上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黄金观赛区,没设任何座椅,是专门为观看比赛的残疾观众设计的轮椅看台,使用轮椅的残疾观众可以通过缓坡直接来到轮椅看台,坐在轮椅上观看比赛。

  门票:使用盲文或盲文标识

  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体育赛事门票上使用了盲文或盲文标识,这还是首例。8月15日,现场销售启动,公众使用现金或visa卡可在正常营业时间到北京和青岛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购买,并现场打印,每人每次排队限购2个场次,每场次不超过5张门票,持续到9月17日。另外,到9月14日网上订购(www.tickets.beijing2008.cn)仍将继续。

  残奥会教育计划门票采取零票价,比例是普通票的20%,就是33万张左右,将发放给学生、普通市民、优秀残疾人代表等人士观看比赛。

  无障碍座席和陪伴座席门票申请电话:8610-84186461。

  北京奥组委票务呼叫中心提供咨询:8610-952008。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