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评论

“冷小丫”终成大姐大 张怡宁终于真正超然于世

张怡宁亲吻金牌。

  4比1战胜王楠,她奔到场边与父母相拥而泣。尽管这已经不是巅峰时期的王楠,但张怡宁和她的父母还有教练都知道,这个“冷酷”的北京小丫头要长成中国女乒真正的大姐大,这道“楠”关非过不可。

  张怡宁与王楠的结缘要倒回八年前。那时候,她总是把脸板下来和人打球,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有人说她酷,有人说她冷。她心里想的其实是,成绩不够出挑,自己还是王楠的陪衬。当时的女乒任务是悉尼奥运,18岁的张怡宁本已稳入奥运阵容,但先是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了一场,随后的香港赛,她又输给队友,最终无缘悉尼。
2001年又是世乒赛,她在四进二的比赛中遭遇王楠,考虑到王楠对欧洲选手的胜算更大,队里让张怡宁让球,当时她就哭了。那场比赛,1比3落败后,北京姑娘的懊恼情绪无法抑制……

  张怡宁将自己和王楠共用一个主管教练的日子形容为“暗无天日”,“想和教练一起向上冲,但教练有时却顾不上我,很无奈,也很压抑。”这种压抑,直到2000年奥运会后,李隼对她说了句:“这回你高兴了吧?”她回答:“嗯!”张怡宁如此高兴是因为那一天,队里宣布,王楠被分到别的组,由从男队调到女队的李晓东负责。她以为天窗已经打开,但在接下来的2001年全运会女单决赛中,她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楠大逆转。她扔掉手中的球拍,一脚踹向乒乓球台,然后被禁赛半年……

  那是她运动生涯里最灰暗的一段记忆。2002年4月,解禁的张怡宁在釜山亚运会终于战胜一姐王楠,拿到自己进入国家队五年来首个世界大赛冠军。可好景不长,等到来年巴黎世乒赛,张怡宁卷土重来,再向王楠下战书。那时候,她只知训练,不知睡眠,而一旦入睡,梦里飘来飘去的都是乒乓球,“一星期有三天都梦见乒乓球,老是梦见跟人比赛。”可让张怡宁郁闷的是,即便是梦中的比赛,她总是打不过王楠。那次世锦赛,她最终还是站在了亚军领奖台上,站在王楠的下面。

  她开始重新审视一起住了7年的王楠,她觉得如果两人一起往山上爬倒好,问题是王楠已经占领了一个山头;王楠不像一些运动员受到一点挫折就会低头,或者说有点软弱,王楠太过刚强,太有霸气,以至于击不垮。

  她找到邓亚萍,她想从前任世界冠军那里找到征服现役世界冠军的秘诀。而当年退役时,邓亚萍给这个模拟何智丽打法的小队友留下话:有问题你找我。小师妹找上门来了,邓亚萍让她把自己的问题写在纸上,张怡宁密密麻麻写了十条。“你怎么有那么多问题?你都达到超一流水平了,怎么可能还有十个问题!这说明你对自己还不够相信,还不够了解,还找不到突破口。”邓亚萍说:“你就是释放不了自己。奥运会你紧张,别人也紧张,因此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放松的心态。”分别时,这位前乒坛女王拍了拍张怡宁的肩膀,没说多余的话,但小丫头明显感觉到了大姐的手用了力,那是一种通过肢体语言传过来的信任。随后,她获得了2004年奥运会双冠,“我只是想在大赛上真正突破一下王楠。”她说。

  雅典以后的日子,张怡宁名下的冠军头衔已让人生出疲劳感,她成为中国女队里第三位大满贯得主,她已经水到渠成地接过了王楠的位置。但此时的张怡宁却开始在大姐大的位置想象当日的王楠,她觉得王楠走到今天不容易。“原来有老队员时,她一直在冲,还得和杨影、李菊一起竞争。等到她成为老队员后,不但要起到领军人物的作用,还要受到我这样小队员的冲击……”这四年间,她已赢过王楠许多次,但现在每多赢一次她的快感并没有增多一分。

  于是,今天,当她终于亲自从王楠手中赢得奥运会单打金牌时,她第一时间拥抱住了这个她曾经以为会横亘在自己面前,永远都跨越不过的“楠”关。追逐王楠,战胜王楠,最后祝福王楠,在一位伟大对手的注视中,张怡宁终于真正超然于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