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两代一姐巅峰对决 王楠摘银回家办婚礼盼龙凤胎

  时报讯 昨晚,北京奥运会赛场首次在一个项目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而这项无与伦比的荣誉,正是国球创造的。

  在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铜牌争夺战,中国小将郭跃对阵新加坡的李佳薇。在对手追回两局后,郭跃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总分4比2战胜对手,为中国女乒拿到铜牌,这样中国女乒就包揽了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的前三名。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包揽前三是在1988年,当时创造这神奇一幕的是陈静领衔的中国乒乓球女子单打。1988年汉城奥运会,陈静在决赛中击败队友李惠芬夺冠,而焦志敏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赫拉霍娃,中国女单分获金银铜牌。20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单再次达到这样的高度,当年的奇迹再现。

  ■焦点时刻

  两代一姐 巅峰对决

  时报讯 随后一拍远台扣杀之后,张怡宁以11比3结束比赛。4比1战胜老大姐王楠,时隔四年之后成功卫冕,那一刻张怡宁笑了,她高高地举起了球拍,向观众示以感谢之情,甚至还对电视镜头送出了飞吻。

  “能在北京获得冠军非常的不容易,要付出超人的代价,要感谢我们乒乓球队这样一个光荣的集体,教练员、运动员都在为我付出着,他们的行动也感染着我,要感谢整个乒乓球队,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张怡宁深情说道。

  这是乒坛两代一姐的巅峰对决,无论谁赢,都将创造新的历史。由于王楠奥运之后即将退役,因此这也是女乒两大绝顶高手最后的对抗。

  王楠在开局气势很盛,以11比8拿下首局。然而张怡宁沉着冷静,凭借良好的相持球能力,竟连扳4局,最终成功卫冕单打冠军,最终的历史是张怡宁追平了邓亚萍——蝉联女单冠军、独揽四枚奥运金牌。

  如果不是遗憾错过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怡宁可能早就打破了邓亚萍创造的纪录。不过,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开始从王楠手中接过一姐的接力棒,一人独摘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成为继邓亚萍和王楠之后第三位完成这一壮举的女子乒乓球选手。昨晚的北大体育馆,张怡宁战胜王楠之后,以4金的成绩追平邓亚萍和王楠。

  对于即将退役的老大姐王楠,张怡宁充满不舍,“我要感谢楠姐,这么多年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现在她就要退役了,我只能说谢谢楠姐,她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人物

  再见王楠

  时报讯 银牌挂在胸前,王楠的脸上没有一丝遗憾,她笑盈盈地向现场观众挥手道别。

  这是王楠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也是最后一次。虽然未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但头上戴有24个世界冠军光环的王楠没有遗憾,对她而言,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结束自己23年的乒乓球生涯,已是最大的荣幸。

  “是的,这应该是告别赛,之后就退役了。对我来说,应该是终生难忘。”说到退役,王楠终于流下激动的泪水。

  “非常感谢我老公,因为我觉得,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都是他陪我度过的,”王楠说,昨天,她的丈夫郭斌就坐在看台上观战,而且是怀揣着速效救心丸观战。“他的心脏不是特别好,这比赛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煎熬。”

  “我觉得,女人无论怎样成功,最后总还是要回归家庭。”王楠说,“我们会在威海办婚礼,把亲戚朋友都请过去,我喜欢平淡一点,不想弄得轰轰烈烈的。辽宁和北京就不办了。有可能是2008年9月份,也可能是2009年9月份。我本来就喜欢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喜欢了。男孩、女孩我都喜欢,最好是龙凤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