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重庆日报:中国女曲虽败犹荣

  这枚银牌闪闪发亮,这枚银牌同样精彩!

  今晚,在奥运会的曲棍球决赛竞技场上,中国女曲用拼搏和汗水实现了几代中国女曲人的奥运梦想———攀登上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奖台。

  北京奥运会曲棍球赛场从未像今晚这般引人注目,也从未像今夜这般激情飞扬,因为今晚,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将在这里与世界排名首位的荷兰队展开巅峰对决。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曲目标明确,就是要弥补雅典奥运会的遗憾,在家门口实现历史性突破。

  小组赛,中国女曲与世界冠军荷兰、欧洲强队西班牙、亚洲劲旅韩国队以及澳大利亚、南非队同组,要杀出重围绝非易事。然而,中国女曲凭借出色的发挥连胜南非、韩国,随后逼平澳大利亚,小负荷兰,最终闯进半决赛。

  冤家路窄,中国队与德国队再次相遇半决赛。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就是败给德国队,失去了获取奖牌的机会。历史重演,不过这次失败的是德国队,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3比2将对方淘汰出局,挺进决赛!

  今晚,奥林匹克曲棍球场内的逾万观众掀起了人浪,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波浪”上下起伏,格外壮观。

  20时整,比赛开始,现场90%以上的观众都是东道主的支持者,400多名荷兰球迷的呐喊声已经被淹没……

  其实,中国队今晚无论输赢都创造了奇迹,改写了历史。

  10年前,中国女曲还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在世界大赛上难谈竞争力。韩国人金昶伯执教后,中国女曲的实力开始大飞跃———2002年夺取澳门世界冠军杯冠军;2003年釜山亚运会力克东道主韩国队勇夺桂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无缘奖牌;于是,北京奥运会成为了中国女曲姑娘向世界证明自己,实现圆梦的好时机。

  上半场比赛,世界冠军荷兰队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反倒是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队获得了二次机会,可惜失之毫厘。

  易边再战,双方厮杀进入白热化。第10分钟,中国队首次赢得弧区内射门机会,但中国姑娘未能把握住最后一击。

  僵局在17分钟被打破,荷兰队开出短角球,并抓住机会率先得分;第28分钟,荷兰队再下一城。最终中国队0比2不敌对手,获得银牌。

  虽然中国女曲姑娘与金牌擦肩而过,但这枚银牌同样让人心潮澎湃。本报特派记者 杨 帆 韩成栋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谢谢你 中国女曲

  在中国军团篮、排、足三大球等无法夺牌的背景下,有“冰山雪莲”和“寂寞玫瑰”之称的中国女曲敢打敢拼,最终勇夺一枚银牌,获得历史性的突破。

  从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参加的七场比赛来看,女曲姑娘们越打越好,心态之成熟、进步之神速令人惊讶。中国队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曾先后获得第五名和第四名,与奖牌无缘。此次在家门口拼尽全力,勇夺银牌,使中国曲棍球运动再上一个台阶,夺取更高的荣誉也指日可待。

  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开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瓶颈,首先是要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但女曲姑娘们有她们的理解,她们说尽管中国的曲棍球人口少得可怜,投入也不多,但只要她们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面貌,中国曲棍球运动发展一定会形成良性循环。

  在北京奥运会前,国际曲联公布的女曲前三强分别是荷兰、阿根廷、德国,中国仅排第六,而且分到了号称“死亡之组”的A组,出线形势曾令人担心。但是经过力拼和智取,中国女曲以3比2战胜强敌德国队,还将澳大利亚队挤出局。

  53岁的金昶伯如今是中国军团执教时间最长的外国教练。在决赛前,他曾经放出豪言,要为中国和亚洲争取荣誉,因为还没有亚洲队伍夺得过奥运会女曲金牌。尽管最终没有成功实现誓言,但他带领女曲姑娘坚持艰苦训练,征战各地,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的特点,并站到奥运会亚军的领奖台上,已属来之不易。

  感谢35岁的程晖,为了中国曲棍球事业的发展,她两次复出;感谢马弋博和唐春玲,每次看到她们,她们的腿上都缠着厚厚的绷带;感谢中国女曲的所有姑娘,她们湿透的战衣和晒黑的脸宠告诉我们,奋斗和进取的价值和乐趣是无穷的,在她们身上闪现着奥林匹克的光芒。

  程义峰 周慧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