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三朵姐妹花演一场中国戏 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站在领奖台上的三位姑娘都是中国选手,不同的是张怡宁的脖子上挂着金牌,老将王楠是银牌,而小将郭跃则是铜牌。虽然奖牌颜色不同,但她们却共同包揽了女乒单打的奖牌,以一种舍我其谁的王者气势续写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

  是王楠拿下创中国军团纪录的第5枚个人奥运金牌?还是张怡宁蝉联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的悬念,仍然具有历史的厚重感。最终结果也符合历史的规律:长江后浪推前浪。张怡宁,这位26岁的北京姑娘,昨晚在家门口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分享邓亚萍的荣光!

  王楠比张怡宁只大了四岁,但两个人站在球台前,俨然就是中国女子乒乓球的两代人。

  一个从2000年开始到2004年,占据了世界乒坛的一姐位置,同时和她的大姐邓亚萍一样共获得了4枚奥运金牌,再拿一枚,她就将成为整个中国军团个人金牌数第一人。而且,她手里已经有着沉甸甸的24枚世界大赛的金牌——把那些金牌装在布袋里,摇一摇就可以让不少人听得晕头转向。

  另一个,从2004年接过王楠的枪,已经霸占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多年。在近几年的中国队里,张怡宁已经完全取代王楠的位置,决定着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但在2004年,拿下女单冠军的张怡宁并没有机会与王楠交手,这一晚,是她期待了4年的决战。

  这只能是一场纯粹的乒乓球比赛。这也是世界女子乒坛最巅峰的决战。就像来到现场的一名观众所言:“谁落后我就给谁加油,反正金牌都是中国的了。”

  落后的是王楠。

  第一局,王楠显得更像一个大师,攻守平衡,随心所欲,当年的一姐就是这样。但这是她在昨晚惟一拿下的一局。之后的天下属于张怡宁,第二局艰难扳回一分之后,张怡宁稳中带狠,当家的一姐水平显露无遗。观众为每一个好球喝彩,也为王楠抢下的每一分所激动。人们只有一个愿望,比赛能够更精彩一些,也更长久一些。

  但这一晚注定要属于张怡宁,总比分4∶1,时长43分钟,发球抢攻得分10∶4,防守得分10∶3。在王楠渐显疲态之时,张怡宁正走上自己的一个巅峰。

  比赛时间并不够长,后半程的对抗也不再激烈。人们已经明白,站在中国女乒巅峰之处的,现在已经是那个叫张怡宁的姑娘。一个巅峰,已经被另一个巅峰取代,这是规律。

  在此前的铜牌争夺战中,小将郭跃以4∶2力克新加坡选手李佳薇。

  让人激动的是最后的颁奖仪式:国歌响起,同时升起的是三面中国国旗。这是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单打最辉煌的时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