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司天峰孤独漫长的竞走之路 期待明年圆梦全运会

  在比马拉松还长的50公里竞走中,有一位山东大汉。他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你一大早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去一趟,那个围着场地一圈一圈走的人就是我,站在场边拿着秒表的是我的教练宋绍利。”

  男子50公里竞走是田径比赛中距离最长的项目,比马拉松还长,也是体能消耗最大的比赛。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7点半就开始了,经过三个多小时之后,铁人们才陆续走进鸟巢。参加这项比赛的三名中国选手都没能进入前10名,其中来自山东莱芜的司天峰获得第17名。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全场观众依然对三名中国小伙子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他们眼里,能完成这项近乎残酷的项目,三个人已经算是英雄了。

  输在实力差距

  在奥运之前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司天峰以3小时45分13秒夺得冠军。今天他的成绩是3小时52分58秒,名列第17位,成绩相差了7分,究其原因,司天峰说还是实力上的差距。“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相对比较落后。这次奥运会,我们三个中国队员都是抱着冲击金牌的打算,赛前教练给我们制定的是紧跟战术。前16公里,我还保持在第一集团。后来,我就被第一集团的选手拉开了距离。尽管后面我拼命地追,终因实力不如人家,只能获得这个名次。”

  对于今天的天气,司天峰认为非常不错,赛道因为铺上了一层塑胶,脚感还可以。“今天我的技术发挥还行,没有出现技术犯规,这一点我很欣慰。”司天峰说。

  每天孤独前行

  男子50公里竞走是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项目,目前国内训练这个项目的人很少,司天峰说,他最大的苦恼是没有陪练,“国家竞走队分高原组和平原组。平原组练50公里项目的只有我一个人。加上练20公里的男女队员一共是10人。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我每天是一个人围着北京体育大学跑道走30公里。20公里的队友一般9点开始训练,我常常是一个人在宋指导(宋绍利)的指导下,7点钟就来到了训练场。每天,我已经走了十几公里时,20公里的队员才开始训练。我一个人走在跑道上,没有陪练,的确有一种孤独的感觉,也不利于自己成绩的提高。”

  为什么大家都不愿练50公里竞走呢?司天峰说,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项目太苦了,一般人很难承受如此大的运动量。他说:“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我已经一年没回家了,风雨无阻,每天坚持。如果你一大早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去一趟,那个围着场地一圈一圈走的人就是我,站在场边拿着秒表的是我的教练宋绍利。”

  期待圆梦全运会

  身高1米81的司天峰是一位典型的山东大汉,他天生具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司天峰已把目标瞄准明年的全运会,他说自己会继续在50公里的赛道上加倍努力的。“在奥运会上,我没能为家乡人带来惊喜,十一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我一定为山东父老乡亲夺得一枚金牌。”司天峰的话掷地有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