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四金追平邓亚萍 两代一姐交锋中张怡宁逐渐成长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上8点半,万众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单决赛正式上演,卫冕冠军张怡宁通过五局苦战,最终以4比1击败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单冠军王楠,夺取金牌。这枚金牌使得张怡宁以4金的成绩追平邓亚萍和王楠,成为乒乓球历史上获得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夺金路】

  1/16决赛 4比0维克托丽娅(白俄罗斯)

  1/8决赛4比1福原爱(日本)

  1/4决赛 4比1冯天薇(新加坡)

  半决赛 4比1李佳薇 (新加坡)

  决赛 4比1王楠 (中国)

  【档案室】

  姓名:张怡宁 国籍:中国

  生日:1982年10月5日

  身高:1.69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乒乓球

  目前世界排名:第1位

  主要成绩

  1998年 曼谷亚运会女团冠军

  2000年 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女单冠军、女团亚军

  2003年 第4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女单亚军

  2003年 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

  2005年 48届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6年 世乒赛女团冠军,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 世乒赛女单亚军

  2008年 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创历史】

  中国包揽前三

  昨天晚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争夺战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以4比1逆转王楠实现卫冕,两届奥运会拿到四枚金牌,王楠屈居亚军。郭跃在铜牌争夺战中拿下李佳薇,中国女单包揽前三,乒乓球女单也成为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首次包揽前三名的项目。

  第一局,尽管张怡宁在局末阶段一度将比分追至8比9,但王楠还是以11比8先拔头筹。第二局,双方一度打到11平,关键时刻张怡宁连拿2分,以13比11扳回一局。第三局,张怡宁以11比8再下一城。第四局,张怡宁顺利地以11比8的相同比分再胜。第五局,张怡宁乘胜追击,一路狂飙以11比3结束比赛,以4比1的总比分力克王楠实现卫冕,王楠屈居亚军。

  【特写时】

  张怡宁终露笑容

  4比1力克王楠,张怡宁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单金牌。这也是张怡宁个人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从而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的纪录。由于王楠奥运之后即将退役,因此这也是女乒两大绝顶高手最后的对决。在整场比赛中,张怡宁都面部表情严肃,没有笑容。这种“僵硬”一直保持到了她最终确定夺冠的瞬间。在成功卫冕之后,张怡宁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场女乒高手的较量,诠释了何为巅峰对决。当王楠拉球出界决出胜负的霎那,张怡宁终于露出了难得笑容。她高举双手,面带微笑地向现场观众致意。卫冕夺冠,这位冷面杀手似乎没有想像中的激动,向观众挥手致意之后,她很平静地回到场内整理自己的衣物,当现场有观众呼喊她的名字时,她抬起头来又一次露出可爱的微笑。

  【母亲言】

  “我为你骄傲”

  “我现在在比赛现场,谢谢大家支持宁宁!”拨通张怡宁妈妈的电话,电话那端回响着比赛现场的欢呼声。其实,在昨天的比赛中,张怡宁的父母也在看台上为她加油助威。张怡宁在离场时与父母紧紧相拥,此时,卫冕冠军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宁宁没有轻易放弃,我为她感到骄傲!”现场的嘈杂声仍然挡不住张妈妈的激动之情,而张妈妈嘴里一直喊着张怡宁的小名“宁宁”。首局比赛,张怡宁并没有及时进入状态,张妈妈也为女儿捏了一把汗。“真的很替她紧张,我比场上的宁宁还激动。”张妈妈哽咽着说。

  【当年情】

  新老一姐 四年同居一室

  2008年8月当张怡宁和王楠并肩站在“中国脊”下,这也成为新老两代“一姐”最后一次合作,对于张怡宁而言,王楠就是促使她走向辉煌的催化剂,近几年她们之间的每一次交锋,都是女子乒坛的巅峰之战。

  同住一室 同一教练

  “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就感觉王楠是训练最踏实的一个,我俩当时都是李指导带,所以看她的球就很多。”也许是宿命的巧合,1996年到2000年,王楠与张怡宁同住一室,又在同一个教练手下,王楠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这个北京女孩。

  两人交锋 逐渐成长

  回头看看张怡宁成长历史,也是一部她与王楠的交锋史。2000年状态的低迷导致张怡宁最终落选奥运阵容,而就在悉尼,王楠包揽单、双打金牌。

  2002年,经历磨砺的张怡宁逐渐成熟,成长为与王楠相提并论的新星。当媒体正在热炒张怡宁取代王楠成为中国女乒新一姐时,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王楠再次给师妹上了一课,痛苦的一幕令张怡宁至今难忘,“等到进馆的时候和王楠打决赛,上来我就0比3落后,拿什么战术打我都感觉跟人家对不上点儿,而且人家打得特主动,一直在前边别着我、压着我打!我不管从上面打、从下面打、从短球打、从长球打,都打不通!我捡球的时候感觉自己两条腿怎么这么沉,根本跳不起来!那一次输,是必然的!”

  第二天,女双半决赛,“我告诉自己,输,已经成了结果,有眼泪也要生生往肚子里咽下去。没打比赛之前我该吃饭吃饭,该准备准备,该跟王楠沟通就跟王楠沟通,人要长大就必须得学着解决困难,有一点儿半点儿逃避心理都不行!那天的双打特别精彩,李指导当时就觉得我长大了!”张怡宁回忆说,连续两日,一输一赢,让张怡宁迅速成长起来。

  面对王楠 怡宁感谢

  张怡宁每一次转变,仿佛都能看到王楠的身影。

  2008年奥运会前,新老一姐的每一次对决,仍然是媒体热炒的焦点,总有一些记者想从她们嘴中套出纠错的恩怨情节,王楠的回答很简单:“张怡宁挺单纯的,是个好人!”问起张怡宁,她总是略微沉思后说道:“楠姐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人物志】

  23年24个世界冠军

  “夺金王”完美谢幕

  这是王楠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这也是王楠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未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是23年乒乓生涯,24个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她 第二位大满贯选手

  王楠是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她是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大满贯女选手。她曾在雅典输给李佳薇,并且四年来饱受年龄、状态欠佳的非议,然而王楠始终没有放弃,并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女乒中赢得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她 乒乓生涯跌宕起伏

  在第45届世乒赛上,王楠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真正成为邓亚萍之后的中国女乒领军人。

  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王楠意外地输给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爆了雅典奥运会的最大冷门。从那时起的四年间,张怡宁成为中国女乒当之无愧的一姐,而王楠则在状态起起伏伏中,不断地遭受着舆论的质疑。

  她 坚持自己奥运梦想

  在这种环境下,王楠没有退怯,此时的她坚持打乒乓球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奥运梦想。就这样,王楠再次走上了奥运赛场。

  【感情录】

  王楠谢老公助阵

  奥运后就办婚礼

  在昨天的决赛之中,王楠的老公也来到现场为王楠助阵。虽然没有在比赛中战胜队友张怡宁,但是王楠的表现还得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赛后,王楠宣布退役,并表示,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办婚礼,用王楠自己的话说,“我现在是订婚戒指、结婚戒指都戴手上了,但是婚礼迟迟没有举办。现在终于有时间把拖了三年的婚礼给办了,然后,把盼了很久的孩子给生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