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官方活动

武术大赛上座率极高 李连杰现场教观众行抱拳礼

  特派记者 施绍宗

  “北京2008武术比赛”22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虽然这一比赛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国际奥委会对这一源于中国的运动还是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比赛还吸引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以及霍震霆等知名人士出席。

  不过,对于专门来看比赛的现场观众来说,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他们兴奋和惊喜,此人就是30年前的北京武术队队员、多届全国武术全能冠军、现在已成为国际巨星的李连杰。

  武术比赛上座率极高

  武术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破例”允许北京在奥运会期间举办这次武术比赛,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开赛两天来,作为赛场的奥体中心体育馆一直保持了极高的上座率,能容纳6000多名观众的体育馆,昨天大约有九成的座位坐满。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李连杰向大家行了一个标准的武术抱拳礼。观众席上沸腾了,不少观众都站立起来,学着李连杰行抱拳礼,李连杰还更正观众的动作,边示范边解说这种特别的行礼方式的来由。

  武术的行礼方式很特别,左手为掌,右手为拳,左手伸直4指,而大拇指屈进去,左掌盖在右拳上,这一礼仪的意思是:左掌为文,右拳为武。伸直4指表示四海一家,而大拇指屈进去则表示不当老大。左掌盖在右拳上则是谦让,止戈为武。

  在佛山的黄飞鸿纪念馆中的黄飞鸿塑像,黄飞鸿也是行抱拳礼,但动作刚好相反,是右手为掌,左手为拳,并且4指没有伸直,大拇指也没有屈进去,当时在武术界还引起了争论,焦点是究竟黄飞鸿行的抱拳礼是对还是错。其实,以前并没有严格规定,无所谓对错,是后来中国武协将其规范化标准化了。

  霍震霆为运动员鼓劲

  比赛开始后,身穿黑色西装的李连杰安静地坐着,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与其他西装革履的官员不同,霍震霆身着宽松的中式服装坐在贵宾区,不时为运动员热烈鼓掌。“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这样一次比赛实在难得。观众特别热情,比赛很有感染力,”霍震霆赛后说,“这次武术比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武术在全世界的推广。”

  比赛的奖牌在用料和造型上与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使用的奖牌是一样的,只是雕刻的文字不同,没有奥运字样,但也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

  李连杰还将于23日晚出席央视5频道的“荣誉殿堂”节目,这是“荣誉殿堂”最后一期节目,在节目中将由中国武术队太极拳教练王二平带领参赛的各国太极选手表演太极拳。巧合的是,“荣誉殿堂”在8月9日第一次播出,也是请了参加开幕式太极拳表演的王二平与他的弟子以及塔沟武校的学员进行太极拳表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