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留下壮丽的背影 记北京奥运会上谢幕的跳水名将

  他们,渐渐老去,却留下壮丽的背影--记北京奥运会上谢幕的跳水老将们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赵仁伟、李江涛)时间,是最伟大,也是最无情的雕刻师。

  萨乌丁、帕卡琳娜、纽贝里、威尔金森……这些曾经叱咤赛场、呼风唤雨的跳水名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完了他们最后一次奥运旅程。

或笑吻奖牌,或两手空空,带着不同的结局,他们转身离去,渐行渐远。

  他们老了,却留给世界一个壮丽的背影,那是英雄的背影。

  萨乌丁:“活着的传奇”

  34岁,5次参加奥运会,2枚奥运会金牌,8枚奥运会奖牌,5枚世锦赛金牌……有了这张履历表,除了“传奇”二字,无法再更好地描述萨乌丁了。

  但萨乌丁还“活着”。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后,萨乌丁就说自己老了,要与奥运会说再见了。但北京奥运会,他又回来了,并且依旧功力深厚。双人跳板比赛中,萨乌丁和小他16岁的搭档库纳科夫获得银牌,赛后,他非常开心:“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如果是10年前,我会很有信心打败中国对手,因为我不会有腰酸背疼。但现在,银牌已经很激动人心了。”

  其实,萨乌丁什么都不缺了,他已经拥有了该有的荣誉。但跳水,是萨乌丁的至爱。他要把这种爱,把上帝赐予的天赋发挥到淋漓尽致,看到底能跳多久,到底能跳多好。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再到何冲、秦凯,萨乌丁与一代又一代中国跳水选手抗衡,如今,仍屹立不倒,成为多名中国选手的偶像。

  19日的单人跳板决赛,萨乌丁最终名列第四,无缘奖牌。虽然在今后的岁月中不再有奥运会,但赛后他的话令人惊讶:“我还不会退役。我觉得我应该增加难度系数,这样就能和中国选手竞争了。”

  天啊,可怕的“萨乌丁传奇”,到底何时是个头呢?

  帕卡琳娜:不完美,更美丽

  她有一张美如天女却冷若冰霜的脸,她有一颗如火焚烧般渴望冠军的心。

  对于31岁的俄罗斯“跳水女皇”帕卡琳娜来说,奥运冠军的滋味对她已不新鲜,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她和搭档伊莲娜战胜伏明霞/郭晶晶获得冠军。她唯独缺的,是一枚个人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帕卡琳娜本想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心高命薄,又以银牌收场。

  其实,17日的女子3米跳板决赛,帕卡琳娜的表现已足够惊艳,超过了吴敏霞。但郭晶晶发挥更加出色。尽管帕卡琳娜是历史上战胜郭晶晶次数最多的外国选手,但这最关键的一次,她还是输了。赛后,帕卡琳娜颇有风度地向郭晶晶表示了祝贺,但心高气傲的她其实心有不甘。她说:“拿到银牌我很满意,但我的目标是金牌。”

  在此前的双人比赛中,帕卡琳娜已经收获一枚银牌。这样,历经3届奥运会,在与伏明霞、郭晶晶两代中国跳水公主的10年对抗中,她的奥运奖牌数达到1金3银1铜,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外国女子跳水运动员。

  其实,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帕卡琳娜在跳板上那种旁若无人、唯我独尊的王者气质,会被喜欢她的人们永远记住。尽管心有不舍,但帕卡琳娜必须对跳水说再见了,“我希望过平静的生活,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老公,也希望马上怀孕生孩子。我要尝试跳水之外的全新生活。”

  纽贝里:“妈妈冠军”黯然退场

  4年前,钱德勒·纽贝里已经是一个两岁多儿子的母亲,却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妈妈冠军”从此声名远播。

  4年后,又添了一个儿子,31岁的纽贝里来到了北京,比赛项目从10米跳台变成了3米跳板。但这一次,她没能创造神奇,半决赛名列第14位,无缘决赛。面对记者,比赛中一直十分自信的纽贝里眼圈红了,她说:“我没能进入决赛,但是我很为自己这一年来所做的努力骄傲,我也为自己能来这里参加奥运会而骄傲。”

  纽贝里是澳大利亚女子跳水的一面旗帜。她在1998年为澳大利亚夺得世锦赛首枚奖牌--铜牌;雅典奥运会又为自己的祖国夺得首枚奥运会女子跳水金牌。

  为了北京奥运会,退役后复出的纽贝里付出了太多。离开赛场一年多,又要照顾两个孩子,让她的训练变得非常艰苦。但这些付出,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回报,而跟她一同复出的丈夫罗伯特,成绩同样不理想。纽贝里坚强的外表下,是一颗充满苦涩的心。

  “这是我的最后一跳,”纽贝里表示,奥运会后,她和丈夫要更多地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想念他们。”也许,远在万里之外的孩子,是对纽贝里最好的安慰。

  威尔金森:高年龄 高难度

  女子10米跳台向来被认为是身材娇小者、年龄幼小者的舞台,获得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陈若琳不满16岁,身高1米36,体重30公斤。但劳拉·威尔金森却在勇敢地挑战这一“传统”,31岁,身高1米68,57公斤——仅凭这一点,威尔金森就是值得尊敬的。

  更“可怕”的是,威尔金森还是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女子跳台选手。她6个比赛动作难度系数为16.6,还是唯一能完成难度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的选手。威尔金森是2000年奥运会冠军和2005年世锦赛冠军,早已功成名就,但因为对跳水的热爱,已经退役的她选择了复出,“我来这里学到很多东西,还结识了很多朋友,我不后悔。”

  虽然被美国队寄予厚望,但威尔金森失败了,决赛中只名列第九,与雅典奥运会一样空手而归。不过,威尔金森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每一跳时,她都面带微笑。赛后她说:“这显然没有实现我的梦想,但的确是我在奥运会的最后一跳。站在跳台上的感觉很好。”

  “人生最大的荣耀不在于未曾失败过,而在于每次失败后都能东山再起。”这是威尔金森信奉的人生格言。但在奥运舞台上,威尔金森已不可能东山再起了。但有理由相信,经过了奥运的洗礼,威尔金森在新的生活中同样可以创造奇迹。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莎拉波娃肩伤不妨碍做秀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