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我自狂笑泪不轻弹 中国女曲夺银金昶伯难掩沮丧

  这是一个奇妙的画面:近处,一身白色的荷兰姑娘拥抱着,她们在为自己的奥运金牌流泪;远处,一身红色的中国姑娘同样拥抱着,不同的是她们在为未能最终实现梦想而哭泣。

  而金昶伯,大眼瞪小眼吼了整场比赛的金昶伯,却放松了所有的面部肌肉。

他笑了,肆无忌惮地、狂妄地笑了,以至于脸庞泛出红光。他笑着走到场内,笑着向对手致意,笑着与裁判握手。他拍了拍老队长陈朝霞的脸,一切尽在不言中。

  对于中国女曲来说,这是几乎没有胜机的一场决赛。荷兰人不但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还占据着身高、力量的优势。而我们的技术,也就和对手打了个平手。比赛开始后,小小的白球如子弹般不断飞向中国队大门,如果不是守门员张益萌此役有上佳表现,中国队早就落后了。

  习惯于防守反击的中国队,频频通过偷袭来创造机会,付宝荣在门前觅得机会,近距离击射,球被门将德鲁弗扑出。未能把握住机会,意味着平均年龄近30岁的中国队越来越陷于被动中。下半场,压迫性的打法终于决定了荷兰队的胜局,51分钟,范阿斯门前补射破门;11分钟后,荷兰队利用中国队失误,德高德远射再下一城。

  女曲姑娘真的拼到了最后,金昶伯也撑到了最后。不过他深深了解,这个时候女曲姑娘需要安慰、需要鼓励,于是他想尽办法让自己笑起来,尽量让姑娘们感受到自己的欣慰。“来了这么多客人、这么多记者,我只能笑啊,其实我心里在流泪……”硬朗的金昶伯突然说出了这样的话。

  “上半场对方机会就很多,只是我们顽强顶住了,荷兰队绝不是你们想象中这么简单,她们从小就从事这项运动,能把教练意图贯彻到底。中国队面对荷兰队,远没有到想赢就能赢的地步。”金昶伯说道。

  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金昶伯的沮丧。一是决赛中1比8的短角球数字;二是200比10万的专业运动员数字。荷兰队主教练托马斯说:“我对中国姑娘以及金昶伯教练表示赞赏和尊敬,我知道曲棍球在中国并不热门,能取得奥运会银牌必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的队员14岁就开始接受短角球训练,所以我建议中国曲棍球从小抓起,越小越好。”

  金昶伯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他内心的“泪”更加汹涌了。或许只有荷兰队的教练,才真正明白,把一直世界排名前10开外的中国队带到奥运会第五名、第四名、银牌……背后所付出的体力和心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