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佩尔森书写乒坛不老传奇 “常青树”赢得了尊重

  

 瑞典老将佩尔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瑞典老将佩尔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佩尔森书写乒坛不老传奇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最后一个回球挑拨下网,一个高大的身影双手扶膝,低头叹息……虽然止步奥运会男子单打半决赛,但四十二岁的瑞典人约尔根·佩尔森已足以在乒乓球历史上留下一个奇迹。

  这个经常被瓦尔德内尔的光环掩盖的名字,如今成就了比老瓦还长的运动生涯。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再到王皓,他坚守着瑞典乒乓球的尊严,对抗了整整五代中国球员。

  在北京,佩尔森完成了人生中又一辉煌杰作,与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和同样老资历的普里莫拉茨的几场激战,帮助他时隔八年再度闯入奥运男单四强,成为中国队的唯一对手。“他对乒乓球的理解和经验,让不少对手都吃了亏。”在刘国梁看来,佩尔森身上体现出的执着追求远比一枚奖牌更可贵。

  今天半决赛与他对阵的王皓,比他小了整整十七岁。十七年前佩尔森夺取世乒赛单打冠军时,王皓才刚刚开始接触这项运动。

  虽然一直落后,但老将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松懈,每赢一球他都挥拳高喊为自己鼓劲,灵活的步伐和积极的进攻让人们根本看不出他的“高龄”。

  仅仅依靠佩尔森一个人的力量,显然不可能超越中国速度,但他出色的表现为世界乒坛贡献了无数经典。

  佩尔森一九八二年开始崭露头角,很快成为瑞典队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称雄世界乒坛的主力队员。在他漫长而又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曾夺得一九八六年的欧锦赛男单冠军和一九九一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四次登上世乒赛男团冠军领奖台。

  不仅仅是球技,佩尔森的为人也成为乒坛典范。“他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人,总是非常礼貌、举止高尚,享有良好的声誉。他是一个真正伟大的运动员,我非常敬仰他。”幼时就将佩尔森视为心中偶像的德国“金童”波尔对他如此评价。

  时过境迁,伴随着乒坛“瑞典王国”的衰落,佩尔森一次次面临新生代的冲击,二00五年世乒赛后他退隐江湖,远赴卡塔尔执教。但这样的经历反而更加坚定了佩尔森对乒乓球的热爱。

  想在体坛成为经典名将并不容易,天赋当然不可或缺,坚持有些时候更重要。当瑞典队用十年时间也培养不出一个接班人,当号称“新人”的哈坎松早早“挂拍”,技痒难耐的佩尔森决定重新操刀。尽管京奥团体赛他没能率领瑞典队从“死亡小组”突围,但是到了单打赛场,他的能量还是恰到时机地爆发了。

  在乒乓球第一大国,这位瑞典“常青树”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尊重。其精湛的球技、执着的追求以及享受的心态,诠释着奥林匹克参与第一的真谛。尽管他明确表示:“这将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我参加了有乒乓球以来的全部六届奥运会,我想这够了。”但对这位执着的不老战将,人们很难说再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