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张怡宁实现女单卫冕 不畏艰“楠”化险为“怡”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健 8月22日北京报道
  张怡宁VS王楠,这是中国乒坛现任“一姐”与前“一姐”的对话。在0∶1落后的情况下,张怡宁连扳4局,实现了卫冕。

四年前雅典的那一次,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夏季奥运会的第100块金牌,因此获得了“百金乒后”的美誉。
  比赛开始后,王楠的气势很盛,并以11∶8取得先机。第二局,王楠连得4分,比赛似乎呈现一边倒的趋势。但是,张怡宁很快稳住阵脚,并以8∶7反超了比分。不甘示弱的王楠开始反击,两人战至11平。关键时刻,张怡宁连得2分,以13∶11获胜,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随后,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没有再给王楠机会,最终以4∶1获得胜利,得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本来我的状态非常好,但王楠气势很足,让我感到有些不适应,并丢掉了第一局。不过,爸爸妈妈来现场助阵给了我很大的勇气,这让我感觉非常踏实,从第二局开始,我的水平就发挥出来了。”张怡宁认为,父母现场观战是她获胜的“法宝”。
  “要想获胜,你必须付出200%的努力。”张怡宁走下领奖台后的这句话,就像给她过去的26年下一个断语。
   击败王楠后,张怡宁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仅有的第二个成功卫冕者,同时也在个人收获的金牌总数上与王楠、邓亚萍持平。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女双两块金牌之后,张怡宁又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女单、女团两项冠军。
  赛后,张怡宁一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个26岁的北京小丫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现场看我打比赛,拿下比赛后,我的心情本来是很平静的,但看到爸爸妈妈,就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了,因为我就像是在家里比赛一样。”
  女线包揽的同时,中国乒乓球男队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也分别击败对手打入半决赛,瑞典老将佩尔森成为四强中唯一的非中国面孔。
  男单决赛将于23日晚上进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