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张怡宁夺冠感谢“楠姐” 中国女乒“一姐”交接

  

  昨晚,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中国乒乓球女队两代“一姐”展开对决。最终张怡宁4比1战胜王楠获得金牌,王楠和中国小将郭跃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北京大学体育馆再现20年前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后的一幕——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夺冠后,张怡宁谢“楠姐”

  夺冠后,当张怡宁和父母拥抱的一刻,赛场上的这位“冷小丫”禁不住喜极而泣。

面对镜头,张怡宁坦承这次夺冠“比4年前更加困难”。作为中国女乒最强的一员,张怡宁很感谢自己所在的集体。她说:“教练和队友都为我付出很多,他们的行动鼓舞着我,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随着女单决赛的结束,张怡宁和王楠——两位中国女乒的新老“一姐”也完成了交接。对于张怡宁而言,王楠就是促使她走向辉煌的“催化剂”。1996年到2000年,王楠与张怡宁同住一室,又在同一个教练手下,王楠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这个北京女孩。

  翻看张怡宁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一部她与王楠的交锋史。2000年,状态低迷导致张怡宁落选奥运阵容,那一年,王楠包揽悉尼奥运会的单双打金牌。2001年的九运会,张怡宁和王楠在决赛碰面,“那时候我觉得有机会赢她,后来想想,那个时候要能赢她就真成神仙了。”那次决赛,张怡宁心态完全失衡,第五局甚至以5比21大比分落败。“她发球,我连球都不接,直接挥了一下动作就下去了。”事后,输球输人的张怡宁不仅写了检查,还被停赛三个月。正是这次挫折,让张怡宁真正地站了起来,她开始虚心地向王楠学习,终于取得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辉煌。“楠姐对我的帮助特别大。”看得出,张怡宁这句话发自肺腑。

  特派记者 冯兴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