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伤病纠缠状态不佳压力大 陈忠和叹女排奥运之艰

  华奥星空讯 今天,中国女排结束了北京奥运之旅。在季军之战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了古巴队,摘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泪洒赛场。

  对这场季军之战,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在输给巴西队后,在心态方面处理的比较好。

但是古巴队发挥得不是非常正常,失误非常多,所以导致这场球的失利。他表示,这个铜牌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昨天开会的时候,杨昊讲到一句话,希望大家今天能够豁得出去,告诫队员忘掉昨天,忘掉前天,立足于今天,能够把这场球拼下来。

  回顾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陈忠和说,其实我的感触非常多。刚刚打完比赛接受采访的时候,我真的是一时控制不住,甚至说比雅典的时候眼泪还多。很难想象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这几年非常不容易,也可以说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因为在预赛遇到了很多挫折,包括前天对巴西队。整个比赛的过程当中起伏还是非常大的。作为我的梦想来讲,当然是能够在北京奥运上夺取金牌。我们的任务是冲击,我们的任务是进入决赛,但是最终我们没有完成。其实困难的时候我倒没有哭,不管是输了古巴队,还是输了美国队包括输给了巴西队。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女排遭遇到不少困难。陈忠和表示,这几年走过来非常艰难。年轻队员年纪小,而且没有打过任何的大赛,能不能够承受在大赛的压力,老队员伤病又是那么多,比如冯坤一堂课要冰敷两三次,还有赵蕊蕊,她今年刚出来的时候状态非常好,打完日本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后整个情况出现了变化,特别是进村的前几天,让我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其实我们对这次应该还是充满信心的,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意想不到的挫折太多。所以很多让我接受不了。但是队伍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放弃,哪怕只是一块铜牌,我们也要去争取。

  陈忠和介绍说,赵蕊蕊在进村之前打了一次封闭,觉得不好又打了一次封闭,打了两次,但是还是没有完全奏效。因为这次从赵蕊蕊整个比赛的过程当中,确实发挥的不尽如人意,也不是她的水平,主要是体现在拦网和进攻。如果这两个环节能够发挥,比如我们刚才打大赛的初期就够了。冯坤是在中期,就是在比赛的过程当中,对美国队之后,突然颈部出了问题,当时也是打的封闭,认为不打可能很难打后面的比赛,因为人是有本能的疼痛感,就会保护她,就会影响一些技战术的发挥。应该说,冯坤能够坚持到这一届非常不容易,按前几年医生的判断,她打不了球,而且也明确告诉我,她没有这个能力了再打这届奥运会。但是她还是通过自己的坚强,克服了很多困难,还是和大家一起走到最后。在前天与巴西队比赛结束后,周苏红是两个队员搀扶着她回去的,她走不动了,一直在痛,第二天又拉肚子,我真的也是非常担心,这场球能不能发挥她的作用,但是最后她坚持住了,我觉得我们的球员真的很不容易。这几年坎坎坷坷太多了,而且也输了很多球。2004年拿了冠军之后,在北京打奥运会对我们压力更大,而且代表团金牌拿了那么多,可能现在快到50个了,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能够获得金牌,但是目前集体项目还没有拿到,因为集体项目确实太难了。

  中国女排的出现问题的另一方面主要是状态。陈忠和说,因为伤病,状态就没有了。作为一名教练。他会注意观察赛前的状态,或者是比赛前活动的时候每个人的精神面貌。作为一个教练要非常细致的观察。但是从进村之后我感觉状态并不理想,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在碰到挫折之后、压力之后,导致了后面真的是非常艰苦,包括打美国队,冯坤可能不知道哭多少次。打完巴西,周苏红包括其他人也不知道哭过多少次。也许我们不够坚强,但是又会让很多人感动,包括我们输了美国队之后,在车上的一些情景,我自己可能也是控制不住,包括我们在谈话的时候,一些教练都哭了。说实在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在和美国队比赛时,有我们的总书记包括很多领导来观看,作为我来讲也非常遗憾。我们希望能够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是在两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败为胜,不管从哪一方面都非常难以接受。但是,这个时候首先要调整好自己,还要调整好队员,我觉得这个路程太苦。(温向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