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谢杏芳做客搜狐坦露心声 直言与林丹不想早结婚

谢杏芳1-2不敌队友张宁 憾失金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遗憾地只获得了银牌,但谢杏芳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赛后,谢杏芳做客搜狐,向网友道出了她的心路历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里是南方报业、搜狐网和奥一网联合打造的奥运第一直播室第17期节目,今天很高兴请到的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刚刚在奥运会上获得羽毛球亚军的谢杏芳阿芳。

  谢杏芳:大家好!

  主持人:比赛完了之后这几天在干吗?

  谢杏芳:这几天在调整休息,因为奥运会我们准备了四年一个周期这样,所以每天训练都比较紧张,现在感觉打完了以后感觉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放松一下。

  主持人:太累了这个过程?

  谢杏芳:对,主要是精神比较紧张,因为老是想着奥运会。

  主持人:比赛之前因为比赛有一点压力,对于喜欢你的观众来讲,毕竟还是输了这场,因为之前身体有一些不舒服是吧?

  谢杏芳:对,因为在奥运会之前我的身体首先肠胃炎打了几天点滴,然后好了以后又出了带状疱疹,又连续打了七天点滴就没有停过。因为那段时间说这个带状疱疹不能太累去训练,本来我的肠胃不是很好,体质也不是说特别强,所以这样一折腾的话体力消耗比较多,所以自己整个应该来说是比较虚弱的,自己也比较着急,精神也比较紧张,因为你不可能因为这个病错过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因为上一届自己也没有参加上,下一届的话也太渺茫了。所以生病以后自己精神也比较紧张,所以也会睡不着,其实现在整个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我觉得感觉还是挺开心的,我觉得好像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也不会说精神各方面都会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开心是不是因为林丹也获得了金牌?

  谢杏芳:当然他获得金牌是很开心,如果是自己也能获得会更开心。

  主持人:不过银牌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

  主持人:感觉这块牌你硬顶下来,之前一直在打点滴,肯定没休息好。

  谢杏芳:主要是休息,因为自己压力也比较大,因为你肯定都很着急嘛,教练也挺着急的,自己也挺着急,所以晚上也没有睡好,一直都没怎么睡好。

  主持人:可能对你决赛上的发挥是比较有影响的。

  谢杏芳:应该来说那天张宁发挥得很好,因为她在近段时间的训练都很系统,整个能力恢复都很好,所以我觉得那一天应该来说她是超水平的发挥吧。

  主持人:阿芳,我知道运动员一般很多伤病,但是你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一般很少提自己的伤病,或者有些人对你的质疑,你比较瘦,其实可能你肠胃比较差一点,所以不能吃太补的东西,但是你好像很少对传媒或者朋友说起这个事情。

  谢杏芳:因为我觉得在赛场上你打比赛输赢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如果再说自己的伤病自己再怎么样,我不太想需要球迷或者观众可怜的这种,因为她伤病或者因为什么,我觉得运动员在赛场上主要就是去拿冠军。

  主持人:你更想用成绩来说话。

  谢杏芳:对,我更想别人关注的是我这次打得很好。

  主持人:你这么瘦不是因为减肥减成这样的?

  谢杏芳:不是的,其实很多人羡慕我你怎么吃都不胖,有时候我说我给你好了,我吃完我肚子就难受,有时候也会胃疼。

  主持人:肠胃不好?

  谢杏芳: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遗传,我爸他肠胃也不好,我爸他也很瘦,所以我也跟我爸一样很瘦。

  主持人:你先天体质是这样,今天给大家澄清一下你并不是刻意减成这样。

  谢杏芳:我没有减肥。

  主持人:刚才听你说,你是不是觉得有一点遗憾,你还会继续去拼?

  谢杏芳:我觉得如果我还可以继续的话,因为现在马上退了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干吗。

  主持人:现在还没决定是不是退役。

  谢杏芳:对,还没有决定,可能这段时间看一下我们广州市的领导有什么安排。

  主持人:那就是会打完09年的全运会和2010年的亚运会吗?

  谢杏芳:我自己也会努力吧,我后面的工作安排可能也会跟广州队那边沟通一下。

  主持人:你应该还会打的,刚才听你说你还没有完全说,你还是想享受这个比赛的过程吧?

  谢杏芳:其实比赛前段时间应该来说是很紧张的,每次比赛因为你前面是奥运会积分,你一定要进前四,那时候我们四个都进了,如果你排在后面的话我觉得如果是小的那些冲击力上来了,张宁状态很好,那样你可能……

  主持人:我没当过运动员,真正自己想退的那一天已经是已经疲掉了够了。

  谢杏芳:不是说你疲掉了就觉得够了,一个是后面小的水平冲击你,如果在场上没有能力再去拿冠军,真是去享受比赛这个不太可能,可能在业余的时候你去健身去锻炼还是可以。

  主持人:竞技体育还是非常残酷的。

  谢杏芳:对。享受比赛现在前段时间不可能是享受的,所有的压力都在你身上,很多人希望你去拿奥运会冠军还是你知道你要去拿奥运会冠军你前面肯定要参加比赛肯定要奥运会积分要够,所以这个都是给你一种压力,而且在中国羽毛球队里面我们还有团体赛,你不能因为自己享受比赛就打得很开心,输了,全队也不会原谅你。奥运会之前我觉得压力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其实说明一点,你经常感觉到压力那么大,你非常想上这届奥运会,毕竟上一次四年前,这个你到了赛前到了什么时候心才定下来可以了,我可以上了。

  谢杏芳:其实这一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觉得也是给我很大的减压,因为很近嘛,所以我们到奥运会前开赛的前两天我们才住到村里面,那种感觉就不太像去参加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比赛。因为你所有的环境都很熟悉了,我觉得这也是给我们最大的方便,如果你去了国外比赛的话你肯定要提早一周十几天要去适应场馆适应那边的生活,适应附近的环境。我觉得这次应该来说自己想的也是很正常的一个比赛,虽然知道是奥运会,但是不断告诉自己,这其实就是一个比赛,所以这次发挥的也是比较稳定。

  主持人:看来2010年在你的家乡广州比赛,那你就更有主场优势了。

  谢杏芳:调到后面去了。

  主持人:这次你在决赛的时候也有记者到你家里去采访,所有的亲戚朋友还有老街坊也包括81岁的外婆为你加油,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谢杏芳:我觉得首先是很感谢他们,其实我想对我外婆说,不要老担心我的病,因为像我打电话我说我疱疹休息,我外婆就很担心,她老在那里哭,后来我跟她说没事,我们这里有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但是她感觉看不到你的人感觉我在骗她那样。我妈说,我外婆老在那里哭。我说不用,我妈也是很担心,所以现在也来北京了,看到我这样,其实我外婆看不到我的人,老是想着我是不是骗她所以伤心了,如果看到我了就不会这样。

  主持人:下次不要跟外婆说,把你的行程告诉爸爸妈妈就好。

  谢杏芳:告诉我爸爸妈妈,但是因为我爸爸妈妈她们现在跟我外婆一起住。

  主持人:你这次虽然没有夺得金牌,大家他们很理解你,觉得你获得这块银牌已经是很辛苦很难得的一件事情了,他们也明白你这么多年走下来这条路是不容易的。

  谢杏芳:单项单打老觉得我一个人,因为很早之前我们是双打,我跟张洁雯是双打,现在突然我打单打了,广州那边一般是出双打成绩的,他们也觉得你一个人打单打,一个人在场上跑那么多,我外婆他们觉得你打双打多好啊,可以少跑一点。那教练让我打单打,他觉得我条件好。她说你在场上跑那么多太辛苦太累了,所以她觉得我很不容易。

  主持人:老人家还是比较心疼你的。

  谢杏芳:对。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你可以不回答,但是我很想知道,你的比赛完了之后林丹还没有比,但你的比赛先结束,领奖台的时候你哭了,林丹是怎么安慰你的还是什么话都没说?

  谢杏芳:下来以后给我打电话,他说没事打得挺好的,反正你已经尽力了,他也看到我确实尽力了,她打得比你更好一点,我也没跟他说什么,因为他明天还有比赛,我也怕影响他,不可能对着他,我说我没事你放心,很简单的一句话。

  主持人:但是林丹真是为你为整个中国争了一口气赢的十分漂亮,看到他夺冠好像比你自己夺冠还开心,笑的很开心。

  谢杏芳:会的,其实我觉得羽毛球你在场下看会比场上看还紧张,就像我自己打的话,我可能跑不动了或者是我太累了或者这个球没处理好,但是如果你在场下看的话你会觉得球不要落地球不要失误,你会去担心这些事情,所以会很紧张。

  主持人:你看林丹第二天的比赛紧张吗?

  谢杏芳:刚开始紧张,但是后面比分差距有一点大就不紧张了。

  主持人:刚开始还是蛮紧张的?

  谢杏芳:对,那天一个是林丹打得很好,另外是李宗伟那天发挥不是他的最高水平,差距拉开有点大。

  主持人:林丹一上来气场就压住了对方,对方有点被震住了。

  谢杏芳:大家都是经过大赛的,团体赛,一个是他气势上压住了,另外他确实也是没有发挥得很好。

  主持人:林丹就是那样的吗?你们俩之前没有太多的谈你前面的失利,那他的心理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他可能在想万一我明天真的拿不了金牌或者怎么样。

  谢杏芳:他肯定想过。因为他下来以后我们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跟记者也说了,我也想过,谢杏芳在打的时候他看到我那场球,她下来之后我想到万一我真拿不到冠军,我们俩拿个银牌还挺好的,他对记者说过的话,我想他自己心里面肯定也想过这个问题。

  主持人:他比较把比较坏的结局想到了,那种都想到了,那就拼吧,而且他的个性你肯定很了解,一定是可以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人。

  谢杏芳:应该会。

  主持人:他在某种程度上为阿芳把这块金牌拿回来,你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他很希望把这块金牌跟你一起分享。有没有说过类似的话,他可能对媒体不会讲,有没有拿了金牌跟你说我终于把我们的金牌拿了,有说过这种话吗?

  谢杏芳:没有,但是下来的时候他颁奖之前我在后面,我抱着他的时候,他跟我说,一切都过去了。他的意思是,你拿银牌的也不要再想了。

  主持人:我拿到金牌了,一切都过去了。他其实还是那个意思,我们的金牌拿到了。 不过阿芳还是比较有个性,肯定觉得金牌是你的,我要拿回我真正属于自己的金牌。

  谢杏芳:我是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块金牌,这肯定是很希望很希望的,但是现在拿不到我觉得也无所谓,毕竟是过去了,这只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你不可能一直是很顺。其实在前段时间的比赛我觉得自己都很顺利,所以不管是胜利或者是有些遗憾,我觉得明天会更好吧。

  主持人:多少会有点林丹的原因,林丹最后如偿所愿,里的整个状态还是挺好的。

  谢杏芳:因为他拿了,大家都恭喜他,都会为他开心,我也一样。我不可能老想着自己拿一块银牌,也不为他拿金牌开心。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说到退不退役的问题,下一个四年再过四年你说还是比较遥远,接下来如果不是奥运会,你觉得接下来有什么机会能够弥补银牌跟金牌的一点点的遗憾?在广州拿一个亚运会冠军?

  谢杏芳:接下来如果我继续再打的话,还是把每一站的比赛打好,争取每一站全拿冠军。因为其实你说再去等两年以后拿个亚运会,四年以后拿个奥运会,这种都是很漫长的过程,而且我现在的身体或者自己的想法也不太确定了,所以如果是继续打的话我觉得还是把目标定近一点,就一个一个金牌去拿。

  主持人:可能现在你身上的责任会更大一点,张宁她退役了,现在女单一号就只剩下你了,所以如果对外国选手的时候你更不容有失。

  谢杏芳:希望还可以为中国队出点力。

  主持人:张宁也是老将了,33岁,但是每个人不能没办法这么比,有一段时间在国家队还当过陪练,一直坚持到30多岁,你因为伤病的原因,觉得自己有可能像她这样打到31、32岁甚至更远吗?

  谢杏芳:其实羽毛球队里面从她开始才觉得她是年龄比较大的,但是我相比以前老的那一批龚智超、叶钊颖、龚睿娜、戴韫她们到我这个年龄都退了,如果不是前面有张宁顶着,我觉得我好像跟上她的那个脚步,如果是前面没有人可能大家都觉得,其实我也挺老挺大的,因为有她在就显得我还是比较年轻,这样也挺好的,大家也觉得我挺年轻的。

  主持人:但是你前面说了好几次说小队员冒出来,这个其实在中国打羽毛球的人也特别多,也说不定哪天真的冒出来一个成绩特别好的。

  谢杏芳:卢兰就比我小很多。

  主持人:时不时冒出一个比你小很多的,对你来说是不是有可能不光是你,你还有其他,已经地位在那儿,资历在那儿,拿的牌在那儿是不是有一种很强烈的危机感?

  谢杏芳:是会有,但是我觉得我们中国队还是要多冒点这样的人,因为如果不冒的话就会被外面国外的那些选手取代你了,而且还是要多一点,如果就一个人的话可能会你失手了以后,拿不到金牌,这不光只是我们自己难过,而且主要是观众会给我们的压力太大,有时候他们会觉得中国羽毛球队女单女双一定要拿的那种感觉,但是其实观众不知道每次都有一个周期有一个过程,不是说很好每次每个年龄阶段都会有很好的苗子。所以有时候会觉得你拿不到怎么会拿不到。

  主持人:观众不管那么多,觉得你强一定要强一直要强,也不看国外的格局整个大的格局。

  谢杏芳:整个现在中国的运动员都到国外去了,会把国外的水平全部带起来,现在我们受到的冲击也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刚才说了那么多羽毛球技战术的问题,现在轻松一点,你本身是广州人,你喜欢喝汤吗?

  谢杏芳:还可以,我比较喜欢喝糖水的。

  主持人:你是比较会煲汤水还是糖水?

  谢杏芳:糖水。

  主持人:网上说你要做林丹的煲汤女人,应该是煲糖水的女人。

  谢杏芳:我觉得应该是,应该要改一下。

  主持人:平时训练下来还是会弄吧?

  谢杏芳:以前最早的时候弄过,现在没有精力,太忙了。

  主持人:他喜不喜欢喝?

  谢杏芳:他说煮的太浓了,所有的材料扔了很多进去。

  主持人:广东人口味比较重一点。

  作为女孩子来讲可能所有的人都希望就像你说的做一个煲汤的女人,好多人觉得你们这一届已经非常不错的成绩了,结婚这个事情有没有再提上议事日程。

  谢杏芳:我们没有想过,因为林丹还要打,因为他还很年轻,我肯定是很支持他继续再打下去,如果太早考虑这些事情的话很多媒体会关注我们两个的私生活,所以我还是希望多一点媒体关注我们在运动场上,因为他也不想受太多的像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去影响他,因为毕竟他还在国家队还要去为国争光。

  主持人:运动员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应该是在赛场上,看到你们在领奖台上那种荣耀,不应该平常的私生活变成一种娱乐明星就不是很好了。

  主持人:他说娱乐明星,以你的外形条件完全退下来之后,中国队也不乏这样的先例,你有这样考虑过吗?

  谢杏芳:没有。

  主持人:你真的很苗条,腿也很长。

  谢杏芳:娱乐圈里面可能不太适合我。

  主持人:你说性格吗?

  谢杏芳:对,性格上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娱乐圈里面如果要去表演的话一定是很外向的人。

  主持人:你没办法做到。

  谢杏芳:对,外向的表情才会多,我这种表情不太适合在电视上面。

  主持人:现在还好了,丹哥是一个比较外向的男孩。

  谢杏芳:所以我喜欢比较外向一点的人,我交的朋友是很外向的人。这样才可以有话题,要不然我一说话别人不说话,两个人就没有交流。

  主持人:今天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也祝福谢杏芳,希望她在将来的比赛里面能获得更大的成就,也希望她跟林丹能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

  谢杏芳:谢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