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让队员打封闭参加比赛 郎平:美国人改变我更多

视频:巴西女排击败美国 奥运夺冠圆三代人梦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女排总决赛,郎平带领的美国队1-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这个成绩已经追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亚军)。美国人的排球历史会记住这个叫郎平的中国人,因为没有她就没有今天让人惊艳的美国女排;中国人也会记住美国女排教练郎平,因为正是她带领的这支美国队在小组赛中打败了中国队……

  2005年,美国排协的人这样向郎平介绍他们的球队:“第一,我们不知道下面这些年轻队员的天赋有多少;第二,我们不知道对手的情况;第三,我们不知道谁来执教。

我们的目标是取得奥运会出线权。”

  刚到美国的时候,美国排协的人问郎平,你们一个星期训练多少小时。郎平回答完以后对方大吃一惊,大叫着说:“不可能!”郎平问:“为什么不可能?”对方说,“美国的劳工法不允许这么长时间的训练。”

  因为训练时间太少,郎平不得不抓住一切教育的机会。2007年是郎平指教美国女排以来最辛苦的一年,“美国队一直人员不整,每次比赛名单都不一样,特别不稳定,让人心里没谱。队员睡觉落枕了也得休息一个星期,有队员崴脚了,七个星期还不能上场。过去我在中国队打球,崴脚第二天就能正常训练。”郎平更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队员是哪些人。4月,郎平带着美国二队来到中国北仑,跟天津队、八一队打了几场练习比赛。可是即便距离奥运开赛只有4个月时间,此时的郎平仍然不知道接下来参加北京奥运的队员会是谁,哪些队员会回来。

  即便如此,从美国女排姑娘的口中,还是能感觉到中国教练郎平已经让她们改变了很多。三年时间,在郎平的调教下,美国姑娘为人处世的方式多了几分郎平式的细腻,而她们在球场上表现出的技战术风格也带有郎平式的中国味道了。 身材最高的哈尼芙说,和郎平相处的三年,自己学会了很多东西。在美国,没有哪个教练员可以要求有伤在身的队员上场比赛。但在今年世界杯,在决定美国队出线权的关键之战前十五分钟,哈尼芙听从郎平调遣,心甘情愿地打了封闭上场,并在那场比赛中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人物。

  郎平说:“在美国女排,我跟队员之间都没有很深的私交,大家只是工作伙伴,上班来,下班走,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所以,在球队无人可用之时,她能一个电话把在夏威夷疗伤并享受假期的二传召回来,这让郎平心里非常感动。

  不过,郎平坚持认为“还是美国人改变我更多。”执教三年,郎平的确有很大变化,她的执教方式有些美国化了,她说话带着美国式的幽默,办事多了几分美国式轻松,面对压力和考验也能像美国人那样一笑而过了。

  “一个中国教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就这样被美国人磨平了,”郎平如此看待自己的改变,“一开始还真不适应。我跟她们认真,她们不理解,反而要我放轻松,告诉我打排球应该是快乐的事情。后来我明白了,她们不像我,排球不是她们人生的全部,甚至不是大部,她们选择了这项运动,不论能力如何,我都应该用微笑带给她们鼓励和动力。”

  郎平的女儿白浪现在也打排球,在被问到:以后加入中国队还是美国队。才上高二、个头已经超过母亲的小姑娘想了想说:“可能是美国队吧。”因为“中国队练得太苦了”……(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