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老同学回忆少年时郎平 最讨厌别人叫她"傻大个"

视频:巴西女排击败美国 奥运夺冠圆三代人梦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女排总决赛,郎平带领的美国队1-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这个成绩已经追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亚军)。美国人的排球历史会记住这个叫郎平的中国人,因为没有她就没有今天让人惊艳的美国女排;中国人也会记住美国女排教练郎平,因为正是她带领的这支美国队在小组赛中打败了中国队……

  很多人成名之后,外界想法设法去挖掘他/她小时候的故事,以显示这个孩子从小就有过人之处。

在排球世界里,郎平是个传奇,不过小学同学记忆中的郎平并没有“特异功能”,成绩中等、不喜欢被人叫外号、不爱说话容易生气、脾气还有点倔强,同学说“小的时候是绝料不到她会成名的”:

  我头脑中郎平的印象是模模糊糊的,和她同班最多一年。记得她那时很瘦,个头很高,有点弓背,排队时总站在最后。她成名之后,听人说,郎平是个非常活跃的人,也许我记错了?小的时候她可不太爱讲话,而且容易生气。比如同学互相之间喜欢叫外号,因为郎平长得又瘦又高,便有所谓“傻大个儿”、“电线杆”之类的称呼,郎平很讨厌别人叫她外号。谁要当她的面这么叫,她就会愤怒地死盯着你,但却从不象别的女生那样喜欢哭哭啼啼地去找老师告状。课间时,女生最开心的就是跳皮筋。郎平跳得最好,她腿长,皮筋位置一升高,别人就不行了,她却很轻易地就能够着,所以这方面很少有人能够成为她的对手。

  郎平的学习最多算中等。不过她是极为倔强的,即使是一道对于她说来根本做不出的题目,她也要吭吭哧哧地想呀算呀直到考场上剩她最后一个。要是没考好,那么几天里是甭想看到她有笑脸。不知什么时候起,郎平从我们班失踪了。当时谁都没留意,过了很久好象才有人说,郎平走了,是去了业余体校。

  上高中那年冬天,我们搬了一次家,听母亲说,和我们对换房子的那家姓郎,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郎平家。领我们看房子的是一位高个子中年男人,母亲称他老郎。我听成了“老狼”,心里一直好笑。记得他家里像是从来不曾打扫过,四周墙壁和天花板满是纵横交错的手印和球印。她父亲笑着解释,他两个女儿(大女儿郎红是打篮球的)爱好打球,所以才搞成这个样子。但我的印象实在不佳,便劝母亲别换了,直到母亲许诺那间多出的小房给我做书房用,我才没坚持……

  很多年后,郎平已是举国闻名的“铁榔头”。街上偶遇老同学,她依然记得小学同学的名字,而在同学的记忆中一切都模糊,惟一记得的是“那满是球印和手印的屋顶和墙壁,以及那张显得倔强的面孔”,还有一个长久的困惑,为什么这个“小的时候绝料不到会成名”的人,居然真的就成名了,而且成得这样轰轰烈烈?(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