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奥运人物之井村雅代:梦想未完成 去留成为谜团

视频:中国获花样游泳集体自选铜牌 俄罗斯夺冠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中新社记者 高凯

  苦苦追逐二十余年,中国花游的奥运奖牌梦今日终得圆。助其得偿所愿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在赛后的一片欢腾中表示,“我达成了目标,但是并未完成梦想。”

  至于其奥运之后的去留问题,也暂时成谜。

  俄罗斯和西班牙在目前世界花游界的地位被认为是不可撼动的,传统强队之一的日本长时间位居第三,形成了几乎不变的“铁三角”。而在井村的帮助下,中国花游进步迅速,逐渐具备了挑战日本队的实力,中日之争旋即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大的竞争焦点。

  理所当然,身为日本花游界重量级人物而现在执教中国的井村,被认为是中日花游间此消彼长的复杂微妙关系中的焦点人物。

  井村雅代无疑是本届奥运会花游赛场最受关注的教练,每一场比赛结束后,等待她的都有大批中国和日本的记者。

  相较于刚刚执教中国时对于日本媒体的戒备,“水立方”中的井村坦然得多,面对赛后采访显得松弛而有耐心。但是当谈及中日竞争,她也总是巧妙地将谈话内容转至中国队自身的发挥。

  “在这里,我唯一关心的就是中国姑娘的发挥。”

  奥运花游共有两项比赛,井村精心调教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项目中憾负日本,位列第四。

  今日集体决战,井村精心编排并在一年中小心“雪藏”的《黄河》一举取得惊艳效应,中国队终于超越日本,最终赢得向往已久的铜牌。

  井村在赛后笑容灿烂,拥抱了每一位队员,“中国姑娘今天完全发挥出了她们所有的能力,我很满意。”

  面对相拥而泣的中国队员、教练员,甚至记者,井村始终保持微笑,“对于我,这不是哭的时候,今天我达成了目标,但是并没有完成梦想。”

  人们恍然,原来在井村的心中,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战胜的,包括被一致认为达到极致的俄罗斯队。

  事实上,刚刚执教中国队时,井村曾经不经意地流露过这种想法,她说:“我希望此生能成为金牌教练。”而她又在另一个场合说过:“我希望在中国达到事业的巅峰。”

  但是井村也知道,“花样游泳是这样的项目,想要取得突破很难,因为除了技术,还要有美感,裁判打分也一直是有主观性的。”

  井村今日的梦想说更加令人生出猜想,既然尚未达成梦想,是否会继续带领中国队等待真正的激情时刻。

  然而这个问题在“水立方”最终成谜。

  在中日记者的重重“包围”下,井村“回避”了她“尚不确定”的问题。

  中国队队长张晓欢说:“对于这个问题我还不太清楚,今天我们赢得奖牌,大家都太高兴了,井村教练没有提到这件事。”

  中国教练郑嘉坦言:“关于这方面的最终决定,现在还不能告诉媒体。”

  人们唯一能肯定的是,在井村灿烂的笑容后,尚有不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