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男单10米台米查姆夺冠 中国队包揽八金梦想落空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前七金悉数归中国队收获。昨天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是“梦之队”包揽全部八枚金牌的最好机会。遗憾的是,小将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了小小失误,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则凭借不可思议的一跳得到112.10分,最终赢得金牌。

  最悬的一金果然丢了

  中国跳水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之前,内部认为最难攻克的金牌无疑是男、女10米台单人。其中,男子10米台因为外国选手高手多、动作难度大,被公认为最难拿到的金牌。不过,在江苏南通小丫陈若琳以完美的表现拿到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之后,大家又开始期待包揽全部八块金牌。

  从预赛到半决赛的情况来看,由于众多高手并没有拿出全部的“看家本领”,因此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周吕鑫、火亮表现还算正常,分别以第三和第一名的身份晋级了昨天晚上的决赛。

  决赛中,难度细数小、以往一直专攻双人的火亮基本上没有太多闪光的表现,只有第三个动作超过了90分,其他基本稳定在80多分,第五跳甚至只跳出了78.20分,这也让他早早退出了争夺冠军的选手行列。

  相比之下,周吕鑫前五跳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这也让他获得了30分左右的巨大领先优势。如果最后一跳发挥正常的话,冠军就是他的。决战正是最后一跳——倒数第四个出场的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跳出了102.60高分,这也给了随后出场的周吕鑫很大的压力。意外也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周吕鑫的307C,难度分只有3.4,就已经比众多对手5255B这个动作3.8的难度悉数小,加上完成情况不够完美,水花处理得不好,只得到了74.80分。尽管如此,周吕鑫仍然领先加尔佩林排名第一。

  决战时刻,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表现相当出色,5255B的高难度动作有4个裁判给出了满分10分,这一跳也获得了惊人的112.10分——最终,凭借4.80分的优势,米查姆在这场巅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周吕鑫第二,火亮仅仅名列第四。

  最失意人当数周吕鑫

  20岁的周吕鑫是安徽芜湖人,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刚刚度过生日。小的时候,周吕鑫曾练过几年体操,后来改练跳水,一度是清华跳水队于芬的得意门生。后来被送到海军,作为一名军人选手培养。周吕鑫最大的特点是动作稳定、而且完成起来非常漂亮,水花处理也很干净,经常在比赛中有众多裁判给予满分10分的“奖赏”。

  在昨晚的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之前,除了周吕鑫之外,包括和他并肩作战的火亮,中国跳水队所有的参赛队员都已经拿到了金牌。其中,女子跳板的郭晶晶和女子跳台的陈若琳更是收获了“双冠王”。

  周吕鑫很想拿金牌,他也为之进行了太多的努力。前五跳,他本来已经积累了30分左右的巨大优势。然而,最后一跳自己的失误,加上对手的神勇发挥,却把几乎到手的金牌给丢了——这项冠军的丢失,也让周吕鑫成了中国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部阵容当中,唯一没有拿到金牌的选手。

  颁奖台上,周吕鑫尽管还是露出了微笑,但明显有些失落。不过,面对观众扔下来的国旗,小伙子还是非常高兴的展开,来配合自己的银牌照相。当然,周吕鑫银牌的表现已经很出色,只是人们对他的期待更多。

  赛后,周吕鑫说:“今天心态一直保持不错,到最后一跳心态上有些变化,感觉有些遗憾。说实话,我练了那么久的跳水,也付出了很多。不过,我还年轻,会吸取更多经验,这对我以后也是一种帮助。”对于压力问题,来自安徽的小将说,“跳水队之前已经拿到了7块金牌,任务完成特别好。我自己没什么压力,就是去拼就行了。最后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我也觉得很遗憾。”至于最后一跳之前怎么想的,周吕鑫表示,“最后一跳之前没太关心分数,只是觉得自己有机会,太想跳好了,所以在技术上出现了差错。”

  最惊人变化也难如愿

  用火亮取代林跃出战单人比赛,这是中国跳水队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之前一个重大的决定。很显然,因为林跃状态不佳,中国跳水队希望火亮和周吕鑫一起,能够拼下这块金牌。遗憾的是,火亮因为长期专攻双人,单人练得少了一些,加上他的动作难度和稳定性都有欠缺,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拼下金牌。

  拿到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是中国跳水教练童辉的弟子,他在最后一跳动作完成之后激动万分,忍不住掩面而泣,并和自己的教练一一拥抱。“我加入这个比赛,只是想六跳都跳好。我告诉自己,只要跳到让自己满意就可以了。至于结果什么的,我想自然而然就会好起来的。”米查姆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对于自己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米查姆说:“只是学了一点点,我的中文不是特别好,就学了两个星期,每周五次课。不过,我高中的时候是学法文的,法文讲得比中文要好。”尽管如此,米查姆还是秀了一回中文,他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我是一名跳水运动员。”——说出来之后,把大家逗乐了。

  米查姆说,“最后一跳没人给我压力,其实,在三米板的时候,我跳得很差。所以,我想好了,我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是去享受比赛的快乐。”澳大利亚小伙子觉得,“我想我第三跳后排在第四位,所以,我必须在后边的比赛中尽全力。我只是觉得我努力,可能会拿一块奖牌。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想把自己的眼睛蒙住,尽力跳就可以了。”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