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中美巴三女排因一恩惠得益 成功或许其实很简单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最终名次确定,巴西队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美国队和中国队分获亚、季军,这次前三名成绩的排定,也是当今排坛格局实力的真实体现。

  巴西队获得冠军,算是实至名归。

横滨大奖赛总决赛中,巴西队就显露冠军本色,队中队员正是当打之年,玛丽安妮、谢拉都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二传弗法奥的重新领衔,让本队的进攻配合如鱼得水,加上技战术运用相当先进,领先于各路诸强也就不足为奇了。

  巴西队最大的优势就是队员水平非常平均,每个点位都能保证有效得分,几乎没有薄弱环节,这给了二传弗法奥更多的发挥机会,这是每个对手羡慕所在。在比赛过程中,当巴西队出现某个环节稍显脱节后,弗法奥总能审时度势将球进行转移,喂给发挥出色的队友进行冲击,当然这要建立在巴西队充足的进攻手段和高质量的队员配备上,这样,巴西队就很少出现卡轮现象,最多时候4个点位的攻击效率也保证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弗法奥虽然技术细腻,但如果没有巴西队兵多将广做后盾,再好的技术也无能为力,巴西队的团队力量着实令人称羡。

  美国队此次北京奥运会能够出人意料取得银牌,也并不完全取决于幸运之神的垂涎。郎平是一名智能教头,她总能在美国队局面不利状况下给队员以引导,因为是运动员出身缘故,有过夺取世界大赛冠军的经历,相对于其他教练,她把握场上局势的能力更胜一筹。在美国队比分落后时,郎平现身说法般的经验每每都能够起到了扭转战局的作用。8进4对意大利队,半决赛对古巴队,美国队的胜利除队员士气高涨外,团队的力量不可低估,这不仅仅是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郎平的人格魅力影响适时鼓舞了全队旺盛的斗志。赛后,许多美国队员都将赞美之声献给郎平,纷纷表示这要归功于郎平带领大家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是郎平的凝聚力和团队的力量在帮助着美国队取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队在收官之战中以高昂斗志战胜老对手古巴队,也集中反映了团队力量的重要性。中国女排在本届北京奥运会征程可谓一波三折,在不被看好情况下,最后关头以团结之师一鼓作气拿下古巴女排,除了技战术运用得到,冯坤、周苏红作为队中“灵魂”的作用彰显其中。冯坤作为队长,由于受到伤病侵扰,竞技状况大不如前,但在最后与古巴队争夺铜牌的荣誉之战中,冯坤捍卫了这种荣誉。古巴队实力确实在中国队之上,单纯依靠场上对抗,若想取胜古巴队并非易事,而冯坤在场上完全利用自己的经验在与对手周旋,顽强永不服输的精神带动了其他队友的情绪,在第四局一度出现不利关口,冯坤巧妙精确的传接配合打开了局面,给了大家信心,也带来了正比例的回报。周苏红的作用更不用说,假设这届北京奥运会如果没有周苏红地出色发挥,中国队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周苏红作为老队员,定海神针的作用无人能仿,在场上她最能跑,最能跳,最能打,周苏红不是利用技术在打球,而是依靠信念在比赛,她的表率作用对年轻队员的影响不可低估。中国女排皆因为有了周苏红和冯坤这两面旗帜做引衬,才带动起其他团队成员的求胜欲望,才能在铜牌争夺战中完美诠释了拼搏精神、为荣誉而战这则信念。 (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