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内

揭开周吕鑫连续丢金缘由 稳定性和难度缺一不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水立方。因为是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收官之战,男子十米台的决赛受到了格外多观众的关注。此前的七场决赛、前七枚金牌,中国跳水队都赢得痛痛快快,唯独这一枚,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没想到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小将周吕鑫再次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夺冠。

  两度丢金多重准备

  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小将周吕鑫和林跃在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决赛时候被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逆转,将跳水梦之队实现满贯的梦想打破;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同样是在水立方赛场上,周吕鑫再次在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最后一跳难度不及德国选手克莱因,遗憾获银,而另一名选手林跃仅获得第四。

  但为了北京奥运会,为了这枚久违的男子跳台金牌,中国跳水队针对周吕鑫和林跃的情况曾经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训练和调整计划。甚至为了保证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中国队该项目的参赛选手几度易人,直到最后时刻才让火亮顶替状态起伏不定的林跃。

  预赛和半决赛,周吕鑫和火亮均成功领跑,双保险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安心。

  两因素成致命桎梏

  周吕鑫和火亮双保险的丢金,再一次证明了难度和稳定性的重要。

  在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中,周吕鑫的难度总和与米查姆同样为20.1,火亮稍高为20.5。尽管周吕鑫与米查姆的难度总和相同,但周吕鑫并没有像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8这样的杀手锏。这就意味着,尽管你此前跳得有多么平庸,但只要在5355B 上有着出色发挥,一样可以博得裁判的青睐,米查姆的胜利成功地说明了这一点。同样的5355B,火亮的完成质量与米查姆已是两个档次,谁上谁下就连普通的观众都能看出来。除此之外,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人克莱因还掌握着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要不是他在奥运会半决赛上表现不佳无缘决赛,男子跳台的最后成绩也许还将产生变化。

  稳定性一直是中国队得以克敌的制胜法宝,这同样也是周吕鑫在各大跳水比赛中称霸的原因之一,而且他的入水效果也是世界一流。不过,周吕鑫在大赛中的心里素质也都存在着问题,世锦赛被逆转、世界杯被反超以及北京奥运会让人不能理解的最后一跳,让这位小将成为了跳水队中唯一的无冕之王。心理出了问题,在一定程度必将影响到动作的稳定性。

  除此之外,继田亮、胡佳后,中国男子跳台上一直很难出现一位领军人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裁判对于中国选手的印象分。而男子跳台比赛也往往是最后一项比赛的项目,在中国跳水队大包大揽的情况下,只有自身发挥特别出色,从根本上征服裁判,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反观周吕鑫与火亮的表现,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没有米查姆出色,丢掉这枚金牌也就不足为奇了。(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