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08皮划艇孟/杨夺金评论

孟/杨演绎出凤凰涅槃 卫冕成功改写皮划艇历史

  8月23日,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的最后一天决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开。

赛前被给予厚望的我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顶住压力一路领先,并在对手最后的强大冲击下毫不放松,终于率先通过了终点,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并且成为这个项目上首度卫冕的冠军组合。俄罗斯组合与德国组合以1分41秒282和1分41秒964的成绩分获二、三名。

  实力大增:黄金组合奥运前再度联手

  2004年时,孟关良/杨文军通过复活赛勉强获得了晋级决赛的机会,但是在决赛中,当裁判示意中国组合夺取了第一名时,幸福的孟关良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而杨文军也激动的猛拍脑袋,那一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经典。

  孟杨组合在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一度因为孟关良的退役而解散,但因为怀揣着卫冕奥运金牌的梦想,孟关良在2006年10月毅然选择了复出。当时考虑到老搭档杨文军已经在个人划艇比赛中具备了夺牌实力,孟关良转而与小将宫拥军组成新搭档,并且以世锦赛第5名的成绩顺利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为了确保中国队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中具备冲金牌的实力,最终杨文军放弃了个人项目和孟关良再度联手,这对组合实力有增无减。在北京奥运会男双划艇500米预赛中,孟关良/杨文军击败了夺冠热门俄罗斯队的挑战,以1分41秒218取得小组第1,顺利晋级决赛当中。另外一个小组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队同样以小组第1晋级决赛,他们与俄罗斯一起构成了中国组合的两大劲敌。

  精彩夺冠:最后时刻“刺激”创造历史

  比赛在北京时间17点整准时开始,一声哨响孟/杨组合的启航非常成功,他们依靠着良好的爆发力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紧随其后的德国组合和孟/杨相差半个艇位,俄罗斯组合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也冲出了大部队,努力的跟在第一集团。比赛到达250米计时点时,孟/杨组合继续扩大着他们的领先优势,排在第2的德国组合已经落后了近1秒,但以冲刺能力见长的他们似乎并不是特别紧张,因为是短程比赛,冲过了第一计时点后所有艇迅速进入了冲刺阶段。

  面对着后方的压力,孟/杨还在咬牙坚持,比赛进入到最后150米,俄罗斯组合脱颖而出,超过了德国组合,与孟/杨呈并驾齐驱之势。经过极为激烈的冲刺争夺,撞线后的那一瞬间,孟关良和杨文军也因为一下子难以把持平衡,掉入了水中,从身体上到心理上着实遭遇了双重的“刺激”,但是中国组合还是有惊无险的以0.257秒的优势战胜了对手,成功卫冕,俄罗斯组合与德国组合分列二、三位。

  随后孟关良和杨文军被赛事组委会拉上救生艇,站上救生艇后,夺得冠军的两个人还兴奋的向全场欢庆的观众挥手致意表达着自己的感谢。而上岸之后的杨文军更是像个孩子一样兴奋的跳跃,似乎突如其来的“冷水浴”也没有让他激动的情绪冷静下来。

  赛后感言: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

  颁奖仪式上,孟关良和杨文军手擎国旗骄傲的步入场内,在特别为本次水上比赛特别布置的颁奖台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将国旗一起披在身上,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象征着荣誉的奥运会金牌被挂在身上,一如四年前的情景,但是如今的一幕却是发生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显得这枚金牌更加可贵。

  夺冠后的两人也是异常激动,孟关良一度哽咽无法言语。杨文军表示,虽然他的单人艇成绩也不错,但在北京奥运会备战时他还是毅然放弃了单人艇,与孟关良专攻双人艇。因为这是集体项目,而且他与老孟在雅典奥运会时的感情一直留在这条艇里。对于比赛,杨文军仍未能平息喘气之声,回忆说他的脑子里只有金牌,只想往前顶,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完全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

  今年31岁的孟关良随后也感慨,他自2006年复出后,这几年能走过来确实很不容易,而且他与杨文军在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都打不是很好。在付出许多东西之后,他与杨文军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蝉联这枚金牌。孟关良还透露,备战时教练马克总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金牌的”,但他就是要与杨文军夺冠,从而打破这个“神话”。现在,他们做到了,他们成功地实现了卫冕。

  现场特写:

  孟关良爱子现身 小家伙摆V字为父亲庆祝

  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的决赛中,孟杨组合以1分40秒91成功卫冕,而颁奖仪式上最动情的一幕出现在颁奖仪式行将结束的那一刻,孟关良的妻子抱着他的小儿子现身赛场给了孟关良一个非常大的惊喜,尽管小毛头年纪尚小,但是在爸爸夺冠的这一个,他也用手势做出胜利的“V”字,为爸爸庆祝胜利。幸福的孟关良怀抱着心爱的儿子,和搭档杨文军一起来到摄影师的面前进行合影,用他们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赛场上这充满温情的动人一幕。

  雅典奥运会之后,年近三十的孟关良选择退役,并回到浙江家乡结婚生子。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家皮划艇队的召唤让退役已有一年半的孟关良选择复出,因为他实在禁不起在家门口夺冠的诱惑。他与杨文军的组合卷土重来,目标只有一个——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卫冕。孟关良坦言:“如果我不想冲击金牌,就不会复出。”

  从携手创造雅典辉煌以来,“孟不离杨,杨不离孟”就开始被用来形容两人间的默契。孟关良复出后想要恢复以往的默契,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于是他又开始过起了封闭训练、出国比赛的生活,很快便与老搭挡杨文军找回了昔日的感觉,在今年的世界杯中,这对组合连拿两站冠军,显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北京奥运会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预赛中,孟杨组合就证明了他们的努力:预赛排名第一!直接晋级决赛!

  孟关良未满15个月的儿子叫航航。在孟关良心里,儿子也是他最大的的骄傲,但是说到儿子,孟关良不禁有些歉然:“儿子现在刚懂事,也是最需要父亲的时候,但我却不在。我想他长大后会知道,他爸爸是因为备战奥运会才没有陪在他身边。”为了备战奥运会,在去年儿子出生时,孟关良甚至没能亲眼目睹。

  即使儿子出生了,孟关良为了训练,不得不很长时间才回一次家,他已经很久没见过可爱的儿子了。在博客里,孟关良流露出对儿子的思念:“现在这小家伙双手能提起八斤重的物体,单手能劈开一个大西瓜,单腿能把他妈妈从沙发上踢到地板上,满打满算才14个月零几天的小家伙竟然有这些本领。”

  航航虽然还小,并不知道皮划艇是什么,但有趣的是,当看到电视里闪过的一些爸爸比赛时的画面,航航竟然会伸出一根小指头,用儿语咿呀咿呀地喊出“第一”。儿子的这个标志性动作是在翻版四年前的孟关良,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夺冠时孟关良的手势。可爱的儿子是孟关良训练的最大动力,他希望自己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比赛前,孟关良的妻子抱着儿子来顺义助威,这让孟关良开心不已,毕竟他已很久没见到儿子了。赛前他说:“妻子和儿子到现场给我加油,这对我来说是巨大动力,我想让他们看到我夺冠的一幕,我也希望能获得金牌,然后把它送给儿子当礼物。”

  能够以完美的方式见到朝思暮想的儿子,孟关良陶醉在这样的喜悦中。据悉,年初的时候,孟关良就早早为妻子和儿子准备好了顺义赛场的决赛门票,因为他希望让宝贝儿子能够亲眼见证老爸夺冠。现在他终于梦想成真了,夺冠那一刻,孟关良把儿子高高举起庆祝。而在航航的心中,爸爸肯定是最伟大的英雄;孟关良终于也能和妻儿团聚了。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