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卫冕后落水是因体力不支 哥俩配合默契打破神话

  早报北京电 白色的划艇刚一触碰到终点线,艇上的孟关良和杨文军便翻落水中。孟关良在水中探出一个脑袋,到处张望着,希望能够从人们的反应中得到关于成绩的点滴信息,而杨文军则干脆躲在了终点浮标背后。刚刚喧闹无比的赛场也瞬间安静,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大屏幕。

  仅仅过了几秒钟,赛场重新沸腾。在大屏幕上打出的成绩清楚地显示:第一名,中国队,1分41秒025。水中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孟关良高举着双臂大吼,紧接着用两只手拍打着水面,弄得水花四溅,而杨文军则从搭挡的反应中确定了夺冠的信息,他用手拍着自己的额头,仰天长啸——这一幕,像极了4年前的雅典。

  孟关良/杨文军,这对中国皮划艇的金牌组合再一次完成了奇迹,他们在昨天进行的奥运会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一路领先,力压俄罗斯、德国等强劲对手,卫冕成功。他们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皮划艇在北京奥运会上惟一一枚金牌。

  落水因为体力不支

  孟关良和杨文军有些狼狈地被救生人员捞上了岸,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们湿淋淋地接受着全场数千人山呼海啸一般的欢呼。“最后100米我们已经拼到缺氧了,俄罗斯的艇追得很猛,但那时我们就想着拼了,金牌就是我们的了。”杨文军气喘吁吁地说,而孟关良一点也没有接受记者“主动落水庆祝”的好意,“那时候我们真的快不行了,已经到极限了,连跪在艇上的力气都没有。”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卫冕冠军,身穿红黄相间中国队服的孟关良和杨文军一出现在起航线上,就引起了看台上无数中国观众的欢呼。与4年前从落后完成大逆转的夺冠过程相比,昨天孟关良/杨文军经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夺冠历程。一起航,孟关良和杨文军便摆脱各艇,确立了半个艇身的优势。但在后半程,位于第3道的俄罗斯组合紧追不舍,并且逐渐缩小了与孟/杨的差距,但最终,俄罗斯队还是败在了孟关良/杨文军坚强的意志面前。

  “我冲线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看对手,一直就是照着事先安排的节奏在划。其实在终点前100米,我就有感觉这块金牌是我们的。”孟关良豪气十足地说,“但落到水里后,心里还是有一点不确定,后来还是救生员告诉我,你们就是第一。”

  赛前10天曾经受伤

  看着孟关良笑容满面站在领奖台上,人们或许并不知道,就在比赛前10天,他卫冕的脚步因为一次意外的受伤差点停止。

  那是在8月2日的一次训练中,孟关良在单人艇快划的时候遇到了涌浪,腰部扭了一下。这次受伤让孟关良在床上整整躺了三天。“我当时以为我的北京奥运会就这么完了。”孟关良回想起受伤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不过幸好后来经过医生诊断,他的腰伤只是急性伤,很快就能恢复。在教练适时地调整了训练计划之后,孟关良仅用了一周时间便走出了伤病。“我真的得感谢医生和教练,这次受伤对我的参赛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孟关良一边拍着曾经受伤的腰部,一边哈哈笑着。

  对于孟关良来说,赛前的这次受伤,只是他复出后战胜的无数困难中的一个。

  2005年十运会后,孟关良离开了赛场,次年10月,怀着对奥运的憧憬,孟关良重新回到国家队。刚开始的训练非常痛苦,毕竟孟关良当时的体重已经达到105公斤,每天的训练之后,孟关良几乎累得饭吃不下,路也走不动。但是,坚韧和梦想支持着孟关良咬牙撑了下来,他的体重降到了86公斤,状态也接近了自己的巅峰期。

  “确实,我觉得压力非常大。”回想起为这块金牌所作出的努力,孟关良感慨良多,“复出以后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从亚运会到之前的世界杯我们划得都不是很好,特别是今年非常不容易。”

  配合默契打破神话

  时间回到决赛开始之前,孟关良和杨文军一前一后走进艇库,检查赛艇,然后将艇扛出艇库,上艇离岸,整个过程,俩人没有说一句话。

  熟悉这对组合的人都知道,虽然孟/杨是黄金组合,但俩人由于彼此性格上的巨大差异,只在比赛中做搭档,生活中却并非朋友,平时训练中他们甚至很少交流。但这一点也没影响到他俩的默契。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俩人足足有3年没有配在一起划过双人艇,但一旦跪在同一条艇上,马上就能找回多年的默契。尤其是今年2月,随着当年带领自己走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教练马克的回归,老杨文军毅然决然放弃了苦练多久的个人划艇项目,再度联手老兄弟孟关良。“其实我单人艇也是有拼的实力的,虽然冲金可能难一些,但是拿牌也是差不多的。不过双人艇是集体的项目,我跟老孟上一届就有这个感情在这里,所以我抛开了一切选择了双人艇。” 杨文军说。孟不离杨,杨不离孟,昔日的黄金组合,终于又回来了!

  “我和杨文军配合得相当好,尤其是从德国回来之后,配合的感觉尤其出色。我感觉比4年前更加默契。”孟关良说。“我们两个人都有决心,相信我们两个人有这个水平一定能蝉联这块金牌。我们经常听教练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能够蝉联金牌,我们说我们要打破这个神话。今天我们做到了。”

  4年前首次奥运会夺冠时,孟关良和杨文军各自长啸,却并没有拥抱,但昨天决赛结束后,孟关良与杨文军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这对开创了奥运历史的金牌组合,用这样的方式迎来了终极辉煌。特派记者 刘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