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首获奥运会奖牌 老队长告别演出没遗憾

  早报北京电 在《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旋律的衬托下,八位中国花游姑娘“秀”出了一套凤凰盘腿的动作,这一刻,她们化身成了“水立方”中的“美人鱼”。

  请记住她们的名字:顾贝贝、蒋婷婷、蒋文文、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和张晓欢。

因为这一张张甜美的笑脸,因为这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动作,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昨天的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而这,也是中国花游在奥运会上得到的第一枚奖牌。

  “姐妹花”的奖牌梦终于圆了

  两个花苞同枝双生,就是世所珍稀的并蒂莲。

  中国花样游泳队中,正好有着一株这样的双生花——蒋文文和蒋婷婷。

  这是一双属于水的四川姐妹,因为她们有着“世界上最美的腿”,因为她们传说中的“双胞胎感应”。从八岁那年被扔进游泳池开始,路已经铺就。

  三天前的双人自由自选决赛,姐妹俩因为结束动作时的失误,与奖牌擦肩而过,排名第四。混合采访区内,妹妹蒋婷婷哭的很伤心,而一旁的姐姐蒋文文鼓劲说,没关系,我们还有团体比赛呢。

  昨天,这对“姐妹花”笑了,笑的很甜,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我们一直憋着一口气,今天能在集体项目上获得奖牌,真的太开心了。”拉着姐姐的手,蒋婷婷有说不完的话。

  而对于这块来之不易的奥运奖牌,两位21岁的四川姑娘打算把它带到地震灾区,让家乡人民好好看看,“大地震的时候,我们刚好在备战,真的很难过,希望这枚奖牌能告慰在四川地震中遇难的父老乡亲。”

  老队长的告别演出没有遗憾

  她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老队长,她和顾贝贝的组合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过双人第七名的好成绩,她为自己钟爱的花游事业奋斗了整整12年。主角,就是28岁的北京姑娘张晓欢。

  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起起落落,与队友一起实现中国花游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后,张晓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激动,“一直以为这个时候肯定会哭得淅沥哗啦,没想到现在却很平静,中国花样游泳等待了25年,终于收获了这枚宝贵的奖牌。”

  这是张晓欢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也是最后一次。谈起自己的告别演出,这位中国花游的代表人物感慨万千:“前两届奥运会,我们一直与奖牌无缘,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能这样告别泳池,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花一年多时间制作背景音乐

  在赛场上,她们是聚光灯下的主角,但幕后的艰辛,又有多少人可以体会。

  在张晓欢看来,她们可以算是体育总局最“早出晚归”的队伍,“早上7点起床,一直训练到下午1点,休息一个小时,继续训练,最晚要到9点。每天的训练都超过10个小时。”

  对于年轻的运动员,这样的训练量咬咬牙还可以坚持,但像张晓欢这样的老运动员,往往是老伤没好,新伤又来了,“已经习惯了,为了心中的梦想,这点苦总要撑过来。”看了看手中的铜牌,张晓欢笑了。

  除了艰苦的训练,姑娘们昨天出场时用的音乐,也是为北京奥运会精心制作的。“这是我们教练组、所有运动员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花了1年多的时间,专门为了今天的决赛准备的。我们特别在里面融入了很多中国的元素,力争表现出最原汁原味的东方色彩。”另一为老将顾贝贝解释说。

  与此同时,八位姑娘身上穿着的“牡丹泳装”,也是特别请外国设计师量身定做,成了当天比赛的另一个亮点。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