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奥运乒乓球综述:乒坛格局未改变 中国敞开大门

8月23日晚,中国选手马琳、王皓、王励勤分获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银、铜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23日晚,中国选手马琳、王皓、王励勤分获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银、铜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乒坛格局未变 中国敞开大门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男女团体包揽金牌,单打项目囊括前三,中国乒乓球队以极其完美的方式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征程。尽管团体取代双打设项,但十一天的激烈厮杀并未诞生世界乒坛新的格局,“梦之队”中国队仍然无可争议地占据着霸主地位。

  男子:欧亚对抗依旧

  五场比赛,五个三比零结束战斗,中国男队依然是东亚集团当之无愧的领袖。王皓半决赛终结打疯了的瑞典老将佩尔森,将四年前断送在自己手中的男单金牌提前划归国乒名下。

  经历“内讧”风波的韩国队,卫冕冠军柳承敏状态低迷,凭借伤愈复出的老将吴尚垠的完美发挥夺取铜牌已属不易。小局比分领先时过分保守,中国香港队铜牌附加赛痛失好局,但两人进入单打十六强,整体实力仍在世界前列。经过筛选和长期不惜血本的培训,日本男队拥有了岸川圣也、水谷隼,加上前中国国家队的韩阳,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不足为奇,状态正处上升期。

  分列男团二、四名的德国和奥地利男队,一直肩负着复兴日尔曼乒坛荣耀、捍卫欧洲乒坛尊严的重任,今次他们不辱使命。值得一提是两队的第三单打、小将奥恰洛夫和加多斯神勇发挥,为团队晋级立下汗马功劳。

  女子:近邻继续围剿

  虽然遇到新加坡和韩国队还算有些力量的冲击,但无论技术、年龄,还是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女乒在世界乒坛依然独步天下。同样的未丢一局,张怡宁、王楠、郭跃组成的豪华之师如愿在团体和单打两项赛事奏凯。

  二号种子新加坡队依靠超级“内援”保住了亚军头衔,也为新加坡打破了四十八年来的奥运“奖牌荒”,实力派新秀冯天薇的临场应变和心态更加成熟。削球大将金景娥领衔的韩国女乒有了前国手唐娜的加盟,拿到铜牌已很满足。经过在中国乒超联赛的历练,福原爱已成长为绝对主力,带领了日本队的全面进步。三号种子中国香港女乒若不是因“护照”问题而未战先折翼,在本次团体赛中还能走得更远。因此,这些近邻仍对中国女乒仍将最具威胁。

  令人遗憾的是,亚洲以外球队虽有“海外乒团”支撑,但在集团作战中尚不具杀伤力。

  未来:中国敞开大门

  中国队这些年来独孤求败,已经到了只有原中国运动员构成的“雇佣军”才能勉强对抗的地步——女子单打十六强中,日本的福原爱和两名韩国选手之外,其他十三个席位均被中国人占据,如此趋势或将成为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制肘。

  国际乒联绞尽脑汁,推出一系列新规则:大球、十一分制、发球无遮挡、双打改团体……但善于动脑筋、适应能力超强的中国队依然所向披靡。“如果一支队伍长期统治这个项目,公众肯定会逐渐丧失兴趣。”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强调,“但我们不能限制中国球员参赛,而是应帮助其他队伍不断提高本土选手技艺,使他们变得更强大。”

  除了面向海外年轻球员的乒乓训练营,具有世界先进执教水平的中国已同意在教练知识产权方面“敞开大门”,沙拉拉透露,未来计划在北京大学建立乒乓球学校,让世界各地希望提高教练水平的球队前来“取经”。

  从世界“打”中国到世界“学”中国,人们期许京奥之后世界乒坛能呈现更加精彩的博弈。(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