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澳大利亚人的神奇逆转 梦之队的八金梦碎水立方

  这个夏天,在家门口一帆风顺的中国军团,昨晚遭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绝杀”。男子10米台跳水决赛,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完美的最后一跳,神奇逆转之前一直领先的中国选手周吕鑫。这神奇的一跳也彻底击碎了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包揽跳水全部8块金牌的梦想。

  尽管7块金牌的成绩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但最后一项的戏剧性变化,还是让第一次没能在水立方跳水池内成为主角的中国人,感到一点点郁闷。

  逆转之跳

  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

  难度系数:3.8

  得分:112.10

  米查姆战胜所有人

  周吕鑫输给了自己

  如果需要一个场景来解释“戏剧性”,如果你想了解何为“戏剧性”与“伟大”的最完美融合,昨天晚上的水立方跳水池会告诉你一切。

  周吕鑫信心满满走上十米高台,这是他的最后一跳,也可能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跳。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跳水的比赛中,他通过近乎完美的前4跳,确立了32.5分的优势,最后一跳,307C,难度系数3.4,他只需要跳到82分,就可以彻底锁定这枚金牌。而在他之前的4跳中,他的最低分也达到了84分。

  但周吕鑫的表现没有想象中完美,水花略大,入水时身体有些弯曲,得分74.80。但即便如此,看台上近两万观众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现场所有观众,包括周吕鑫、他的教练李清和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都没有怀疑这枚金牌已揣进了中国跳水队的兜里。甚至在媒体看台上一些记者已经飞速在自己的电脑上敲下了“周吕鑫夺冠”的消息标题。一位记者甚至还指着“第8金>第50金”的标题(如果周吕鑫夺冠,将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50枚金牌),自鸣得意地说:“这标题如何?跳水队第一次包揽全部8枚金牌,意义比中国代表团第50块金牌还大。”

  全场只有一个人想改变这一切。他就是紧接着周吕鑫出场的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这位半决赛排名第二,决赛也一直紧追周吕鑫的20岁澳大利亚人,没有被32分的差距所吓倒。他的最后一跳是一个难度系数达到3.8的恐怖动作,理论上可以得到114分的满分,而他此时与领先的周吕鑫的差距是107.3分。

  走上跳台的米查姆屏息凝神,电光火石之间,观众只看到一个飞速旋转的身影,然后是清脆的“嚓”的入水声,和一朵小到几乎可以忽略的水花。在澳大利亚“粉丝”们的引领下,水立方几乎是迟滞了一秒钟后才开始沸腾,所有人都意识到这可能将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一个足以改变金牌归属的超级高分。

  果然,112.10分,在5个有效分中,3个10分和两个9.5分,奥运会跳水史上的最高分!

  钻出水池的米查姆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深深鞠躬,捂面留下幸福的泪水。一旁的周吕鑫,有些不太相信地摇了摇头……

  米查姆战胜了所有人,包括周吕鑫。周吕鑫几乎就战胜了所有人,但最终败给了他自己。就像之前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最担心的男子十米台再次“泡汤”,但这一次是在奥运会上,在领先优势最巨大的情况下,水立方终于没能看到一个最完美的结局……

  “自己人”捣毁八金梦

  童辉:周继红要谢谢我

  “我叫马修·米查姆,今年20岁,谢谢大家。”当这个创造奇迹的澳大利亚小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用中文自我介绍时,现场的记者多少有些诧异。不过,如果你知道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是中国人童辉,你就不会觉得奇怪。

  需要强调的是,童辉是目前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有不错的私交,但童辉的确是中国跳水队未能“一统江湖”的“罪魁祸首”之一。

  说到这个话题,童辉总是哈哈大笑,“周继红还总是感谢我们呢,说如果没有我们,中国跳水队就没有进步的动力了。”在亲手捣毁了周继红的“八金梦”后,童辉和周继红的手依然握在了一起。周继红甚至半开玩笑地说,“幸亏你们弄走了一块,否则我们以后怎么办,都到顶了,连进步的空间都没有了。”

  至于米查姆,昨天晚上都迟迟未能从兴奋中摆脱出来。这位曾经是蹦床选手,半路出家学习游泳不过4年时间,几乎没有什么显赫成绩的布里斯班小伙子,将正式踏上自己的明星之旅。

  周吕鑫:我自己跳砸了

  虽然赛后的周吕鑫一直强调“最后一跳前我没关注分数”,但很难解释为什么一个难度系数3.4的动作,他竟然大失水准只跳出了74分,丢掉了到手的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参加决赛的全部11名选手都跳了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个动作,有6名选手都跳出了比周吕鑫更高的分数,足以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太难的动作,周吕鑫的74分的确是属于“失误”。

  赛后周吕鑫自己也承认了这一点,“其实开始心态一直都不错,但最后一跳的时候可能出现了一点变化,太想跳好这个动作了,所以导致了动作上出现了问题。”周吕鑫最后还是表示,“我才20岁,我也不会放弃继续努力。”

  梦之队依然坚挺

  最后一刻,中国跳水队失去了史无前例包揽全部8枚金牌的辉煌。但7块金牌依然超越了过去任何一届奥运会,跳水队没能演绎极致的完美,但无碍“梦之队”的声名。

  稳定赛过难度

  昨晚丢掉的这块金牌,恰恰是中国跳水队的一个异类:现在的中国跳水队,早已不靠难度打天下,反而是世界各国都在用“难度”来对抗中国的“稳定”。不管是郭晶晶还是陈若琳,不管是何冲还是林跃,他们在本次比赛中都没有拿出自己最擅长的高难度动作,而是用最稳定的表现来“消耗”对手。事实上昨天周吕鑫的前5跳表现已经沿袭了这样的克敌方式,但最后一跳的疏忽与失误,让他前功尽弃。他的教练李清在赛后承认,“之所以觉得十米台男子比较弱,就是因为发挥总是不稳定”。

  整体资源丰厚

  4个单人项目的“双保险”,4个双人项目的独步天下,中国跳水队的优势的确让对手们艳羡。“就算是在中国国内一些比赛的优秀选手,如果能到我们这边也是绝对的宝贝疙瘩,但在中国,他们能进入国家队都非常不错了。”澳大利亚队总教练童辉感叹道。

  越来越多昙花一现的“世界冠军”,其实并不是这些队员本身缺乏实力,而是滚滚涌来的“后浪”实在太可怕。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跳水队未来拥有高敏、伏明霞、郭晶晶这种参加多届奥运会的明星选手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为更新换代实在是太快,这可能是幸福,也是烦恼。

  新老交替顺畅

  拿下7块金牌,除了有郭晶晶何冲这样的老将压阵,陈若琳、“月亮组合”、“秦王组合”和王鑫这样的“小将”已经可以成批次地接班,这恐怕是中国跳水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之处。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掌门人”,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届奥运会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批新人也能顶住压力,“我相信一次奥运夺冠的经历,本身就会让他们成熟很多,这也意味着,我们队伍的一次新老交替很顺畅地完成了。”

  郭晶晶、何冲这样的老将将在本届奥运会后淡去,吴敏霞将扛起女队的大旗,而陈若琳、王鑫也将继续捍卫女子跳台的荣誉。而目前男队相对让人担心,不管是秦凯还是周吕鑫、火亮,都很难给人“安全感”,而来自中国跳水基层的信息也表明,基层人才储备,女子依然优于男子,如何找到一位类似田亮这里的男队领军人物,这可能才是留给周继红的新课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