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关良9岁便撑起乌篷船 杨文军初中已是好桨手

获胜后的孟关良欣喜不已 新华社发
获胜后的孟关良欣喜不已 新华社发

  “孟不离杨,杨不离孟”是媒体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对首次合作就获金牌的孟关良/杨文军的评价。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拍档,虽然两个人的性格不大一样,但细细回味他们的成长经历,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度。

  孟关良:9岁撑起乌篷船

  孟关良是绍兴人,说起绍兴,不得不提的是它的乌篷船。“轻舟八尺,低篷三扇”,800年前,陆游曾如此描述它,这船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是水乡绍兴独有的交通工具。

  从小臂力就过人

  孟家住在东湖乡,那里水域宽广,水流众多。早几年,交通还不便利的时候,大家要走个街,串个户,主要还得靠那乌篷船来来回回,那里的男丁也大都会撑船。

  据母亲介绍,儿子刚刚9岁大,便能撑得一艘大的乌篷船,臂力惊人。1986年的时候,孟家打算在附近盖一栋新房子,但包括河沙等原材料,必须得去离东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的邻镇弄回来。

  当时还只有10岁的孟关良便和母亲两人,摇着硕大的乌篷船过去了,来回2个多小时的路程,母子俩轮番上阵,没过多少工夫,这新房子就盖了起来。就是孟关良他爸爸妈妈现在住的这栋房子,因为够大够宽敞,关良的姐姐,侄儿也都住在同一屋檐下。

  父母不识皮划艇

  孟关良的父母是很地道的农民,他们一辈子都在乡下务农,对于儿子所从事的皮划艇其实完全没有概念。直到有一次收到省体校的邀请,去杭州看儿子训练后,才明白皮划艇是个什么东西。“当时,所有的单人艇,双人艇还有四人艇都是放在库里的,到训练的时候,大家都扛着艇,穿过马路,去西湖上训练,那场面相当壮观”父亲描述着当时的情景,他说那是自己第一次亲眼见到皮划艇,到那时候,他才知道,原来皮划艇是这么轻的,用手拎都拎得起来。

  和父亲不一样,在儿子小的时候,妈妈从来不去看儿子训练。当然,除了训练一般不让家长看不说,妈妈自己也不太愿意看,“他们训练太苦了,我看着很难过,与其这样,我宁愿不要看。”

  瞒着关良做手术

  孟关良的母亲身体不是很好,特别是胃,2006年的时候,还做过一次手术。“那时候就是胃溃疡,疼得不行,最后去做了手术,当时孟关良正在国外参加亚运会,我不想他分心,就没有告诉他,只等手术完了,他回国后,才跟他讲胃不好动了手术。”在知道这事后,关良大为恼火,“你干嘛不再等等,等我回来,等我陪着你做手术。”他大声地责备了母亲,里面透露出的满是焦急。而当孟关良结束比赛回来后,他直接飞回了杭州,刚一落地,便迫不及待地赶回家里看望母亲。

  虽说母亲瞒着关良做手术,被儿子责备一通,但当孟关良自己受伤时,他却一样选择了沉默,八运会之前孟关良小腿受伤,可一直不告诉家人,直到比赛结束后,才不小心说漏嘴让母亲知道。

  杨文军:初中已是好桨手 运动细胞与生俱来

  在杨妈妈的记忆中,儿子对体育有着天生的爱好。在杨文军8岁时,他便在自己小屋房梁上装上两个小铁环,没事就吊在上面练臂力,而到小学五年级时,已经能单手做俯卧撑20次以上。

  杨妈妈回忆说,杨文军在年少时就显现了日后成为一名皮划艇选手的征兆。家乡有一个风俗习惯——“接标”,即男子成年后就会登上龙舟与族人共同划浆。那时在读初中的杨文军就大胆地登上了龙舟,并凭借自己超越同龄人的神奇臂力一鸣惊人,小小年纪便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浆手。

  比赛爱戴花头巾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从十运会皮划艇比赛开始,杨文军最“爱打扮”——从比赛首日的红色头巾,到后来的花头巾,头上风景每天都在换,不变的是一身红色的比赛服,年轻的杨文军给人的印象是“这小伙,精神!”

  杨妈妈说,从2003年开始,杨文军就开始戴头巾参赛。他有好几块头巾,五颜六色的都有。对于戴头巾,杨文军这样说:“戴头巾首先是为了吸汗,挡挡风,再就是想表现一下自己的个性。”

  每次去国外参加比赛,休闲服和头巾是杨文军必然要留心采购的。不管参加什么比赛,只要是杨文军单兵作战,没有了着装统一的规定时,他都会在脑门上绑一条颜色鲜艳的头巾给自己打气。久而久之,他的头巾逐渐成了划艇队的一道风景线。

  冠军爱逛街更爱首饰

  杨文军喜欢热闹,平时休闲的时候,也喜欢上街转转。

  “儿子喜欢逛街,哪怕什么东西都不买,就是走在城市里的马路上,他都能有满足感。”杨爸爸说,杨文军最喜欢搜集的东西是“首饰”。从外表上看,高大魁梧阳刚气十足的他,似乎很难和“首饰”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可杨文军很喜欢那种设计感很强,很有质感的首饰,一般都是金属质地的东西比较能够吸引他的注意。

  已有漂亮女朋友

  “听说杨文军找了女朋友?”记者提出这样比较“八卦”的问题后,杨爸爸有些沉默,但犹豫片刻后,老人笑眯眯地承认了。当谈到未来的儿媳妇,杨爸杨妈是乐得合不拢嘴。杨妈妈说,“姑娘长得很漂亮,很懂礼节,与儿子是在学校举办的活动上偶然认识的,目前两人发展得不错。如果继续发展顺利,两家人想在2009年把这婚事给办了,自己还急着想抱大胖孙子呢!”

  记者了解到,杨文军背后的这位“贤内助”姓刘,小杨文军几岁,是南昌市某高校的学生,今年也将毕业就职。目前两人感情状况十分理想,婚庆大吉指日可待。

   妻子带15个月大儿子进京助阵

  就在孟关良的男子双人划艇的比赛打响之前,为了见证孟关良决赛的时刻,孟关良的妻子和家人集体从杭州出发赶到北京,并随即开赴顺义。据悉,孟关良一家是在22日晚登上杭州开往北京的Z10列车。这次去北京,他们的家庭后援团一共来了7个人的“大部队”,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徐锋月和他刚满15个月的儿子航航。

  “他就是一点都不懂浪漫”

  徐锋月说孟关良是“酷酷的”。他所有的性格,在妻子的眼里,就两个字形容——实在。

  原来,这对夫妻从小就认识了。徐锋月10岁的时候,是嵊州游泳队的。而那时13岁的孟关良,也在游泳队,当时他所在的绍兴队去嵊州训练,徐锋月就开始注意了有他这么一个人。1994年,两人都到了省队。徐锋月开始改练赛艇,而孟关良已经是皮划艇队的主力了。再次见面,徐锋月一下就认出了,那就是小时候游泳的那个孟关良嘛。渐渐地,两人就成了好朋友。

  1998年前,做了几年“朋友”的两个人,终于成了男女朋友,开始正式谈恋爱了。徐锋月说,从他们谈恋爱到现在,孟关良就是一个一点都不懂浪漫的人。“他性格很实在,也有些大男子主义。我们一起偶尔有吵嘴的时候,他也从来都不会先说自己错。”孟关良从1995年到国家队起,两个人就是聚少离多。只有每年探亲假的时候,小情侣两个才能见上一面。于是,徐锋月就在2001年退役后,考了国际裁判证。这样,孟关良出去比赛,她也可以跟着去做裁判。

  两人在相恋8年多后,终于在孟关良从雅典回来后,有时间结婚了。但用徐锋月的话说,他就是“连做个现成新郎的时间都没有”。孟关良后来又选择复出,也是在他自己已经决定以后才告诉妻子的。徐锋月说自己会无条件支持他,因为孟关良做事情从来都很慎重。但对于这样的新婚,她觉得还是挺无奈的。

  求一个好的结局“解脱”

  就在孟关良决定复出的那天,徐锋月就已经决定了,将来要带孩子去北京现场看比赛。

  坐在去北京的火车上,徐锋月感慨“离结束已经不到24小时了”。她说,自己这些天来,似乎就是一种盼着解脱的心情。她显然希望丈夫能有个好的结局退役,但由于自己就是运动员出身,所以赛前都不会想什么成绩的事情。她说自己只是觉得最后的这一场比赛一天天临近了,就有一种快要释放的感觉。她说:“可能孟关良也是这么想的。”

  孟关良也曾经向妻子表示过,这场决赛,会是自己运动员生涯的结束。既然复出就是为了等在北京卫冕,孟关良自然是全力为了冲击金牌而去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