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经历两次重创终成冠军王 马琳痛哭失声表达谢意

  马琳赢了,当拿到最后一分,击败王皓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后,马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金牌,他也以15个世界冠军头衔超过了王励勤,成为中国男队的世界冠军之王。赛后,这个一向坚强的东北汉子,在场边捂着毛巾失声痛哭,但这并不妨碍马琳成为现场观众心目中的英雄,正如他自己所说:“今天,我是个真正的男子汉。

  ■夺冠

  击败“克星”横扫王皓

  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的三名选手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实力最强,而在夺冠的过程中,马琳一人连续击败了王励勤和王皓,从而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男单王中王。

  半决赛对阵王励勤,对手是马琳的克星,在此前的多次交手中,马琳都败在王励勤的拍下,特别是两次世乒赛的决赛,两人交手都是王励勤获胜。但在昨天中午,马琳在王励勤面前气势逼人,很快拿下了前三局,胜利在望的时候,马琳险些重蹈覆辙,失误频频,连丢两局,使总比分变成了3:2。关键的第六局,马琳终于重新掌握了主动,最终以4:2的总比分击败了自己的克星王励勤。

  决赛中,马琳对阵王皓,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中,马琳曾经败在王皓拍下,王皓也是本届奥运会以来表现最出色的选手。在这种重压下,马琳放手一搏,头两局都是以11:9的微弱优势取胜,第三局被追回一局之后,马琳重整旗鼓,完全控制了局面,即使王皓在最后时刻连追三个赛点也无济于事,马琳终于以4:1获胜,从而拿到了奥运会乒乓球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庆祝

  痛哭失声表达谢意

  拿到最后一分后,马琳随即躺在了地板上,紧握双拳向天怒吼,发泄着自己的喜悦之情。而在与王皓握手之后,马琳一人坐在了座位上,他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激动,用毛巾捂住脸哭了起来。他不断用毛巾擦拭着泪水,肩膀微微耸起,哭出了声音。马琳足足哭了一分钟,才突然起身,跳出球员休息区,走上了看台。有观众将国旗递到了马琳的手里,但是马琳接过来之后,找到了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师徒二人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

  事实上,马琳在赛前就公开表示,如果拿到奥运金牌,他肯定会哭。对于自己的泪水,马琳解释说:“这种泪水包括了太多太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受到队里和领导的关心,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到上一届奥运会失利,到今年每一步艰难的前进,没有蔡指导、刘指导、吴指导,我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尤其去年自己在大好形势下来没有拿到冠军,我非常难过和遗憾,但蔡指导、刘指导、和吴指导跟我谈了很多,一直谈到凌晨,希望我尽快站起来,在这届奥运会上真正成为男子汉,我觉得我今天做到了。”

  ■经历

  两次重创难阻辉煌

  马琳的泪水,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此前经历的挫折引发的,这枚奥运会男单金牌,他等待得太久了。

  马琳职业生涯中的最大挫折来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个参赛名额,马琳在与刘国正的竞争中落败,没有获得参赛资格。那段时间,最喜欢的乒乓球成了马琳最大的噩梦,只要一打比赛就特别痛苦,恨不得赶紧输掉,输下来和对手握手,然后不打了;然后再打下一个比赛,下一个比赛又是这样,反反复复恶性循环……”当时在队里,马琳一度沦为陪练,帮助参加奥运会的队友练球。好在他挺过来了,上届奥运会,马琳拿到了男双金牌,当时就哭了出来,“太不容易了!”

  在那之后,马琳命运依然坎坷:2005年世乒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琳只收获了两枚男单银牌,2007年第49届世乒赛,马琳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丢掉了渴望已久的金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姥爷过世的噩耗……27岁那年,马琳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创。正如他赛后所说,是教练帮助他成为了一个男子汉。“我还没有想过如何庆祝,我首先要确定这是真的。这很可能会是我这一生中最高兴的和最辉煌的时刻,我为这一刻等待了20年。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没有遗憾了。”从领奖台上走下来,马琳依然不敢相信这个现实。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