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广西日报:四年后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 蒙杰强 玉智威

  23日,中国女排以3∶1战胜古巴队获得了一枚铜牌,铜牌是对国人最好的安慰。

  在经历半决赛0∶3惨败巴西之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并没有丧失斗志,本场比赛对阵古巴队,她们打出了本届奥运会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虽然被古巴队赢下一局,但是瑕不掩瑜,中国女排姑娘们的发挥堪称完美。

  太难了,中国女排的这场胜利赢得太艰苦。看着陈忠和教练的哽咽、队员们激动的泪水,每个人都会被女排拼搏精神感动。这场胜利与其说是让人们看到女排尚存的实力,不如说是看到了她们打不垮的意志品质。虽然我们在家门口夺冠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是女排的表现仍然使人感到非常的自豪,这枚经顽强拼搏夺得的铜牌,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存在很多的未知数。老队员还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吗?陈忠和会不会继续执教?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管会发生什么,四年之后她们会卷土重来。四年后,当中国女排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时,这支队伍里应该没有赵蕊蕊。本届奥运中国女排之所以不尽如人意,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过分依赖伤病缠身老队员。赵蕊蕊自雅典奥运会以后就没有在国际比赛中亮过相,直到今年的中古女排对抗赛上,三年多来她才第一次亮相。不可回避的是,因为有伤,赵蕊蕊目前在拦网移动、判断和对比赛节奏的掌握上远不如四年前,她的进攻也显得起伏不定。赵蕊蕊当初曾打出漂亮的背围绕和时间差、背错位战术,可惜在本次比赛中却很少能看到。

  女排暴露的核心问题是进攻失灵,灵魂人物冯坤明显不在状态,教练不得不临时撤换二传,换主力二传在排球比赛中无异于临阵换帅。由于缺乏核心,中国女排传统的三大强项“一攻多变、拦网高效和擅长快反”在奥运比赛中全盘失效。其实不是冯坤不敢打、不想拼,而是根本打不动也拼不起来,我们怎能要求比赛前还在打封闭针的冯坤有十全十美的表现?

  这支女排的确老了,伤了。尽管我们不愿把“夕阳红”这样的字眼用在这支曾经记载了光荣与梦想的精神之师身上,但谁能否认,阵容残缺、队员老化,这就是中国女排客观的现实形态。不可否认,精神的力量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催化着女排的神奇。但体育就是这样残酷无情,一旦离开强大的技战术物质根本,再去空谈拼搏只能是精神自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为了四年之后的卷土重来,参加本届奥运的这支女排必须改组,包括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周苏红在内的起码一半以上的队员应退出。

  至于陈忠和是否续任主教练,应该视其本人意愿。毕竟,他是袁伟民之后成功的中国女排世界冠军教练,他是在郎平退出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后勇敢地挑起重担,并把女排带上冠军领奖台的功勋之臣。本届奥运我们输给巴西未能进入决赛谁都不开心,但最后赢了古巴夺得铜牌还是能够接受,毕竟女排努力了,陈忠和也努力了,只是不够圆满而已。可这就是竞技体育,不可能总是我们笑到最后,换了谁都很难带领女排夺得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